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一個害怕改革的政府 ... 我,錯了嗎?
2009/04/21 22:48:42瀏覽3689|回應26|推薦30

政府單位發包研究案給我們,做到一半又因為別的單位的「建議」而「建議」我們是不是能換個題目...我火大指責這樣的政府單位不長進 ... 難道我錯了嗎?

大家可以罵我不長眼,搞不清楚狀況,但做一件對的事情還要賣人情、看臉色、躲政治地雷...那還需要做嗎?還是大家要不要講白一點,直接告訴年輕人,做人只要學著現實就好,理想與夢想只是拿來掛在嘴邊襯托品味。

在碩士學位的追尋中,我在今年跟了第一個研究案。研究做到接近一半,突然有行政機關來信關切...希望我們能停止進行這個研究。行政機關給了很多的好理由,包括這個案子還在內部檢討,也已經有法律問題在進行審查,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我們要繼續進行,恐怕有很多考量沒有辦法再給我們更多的資料。

~ 這就叫做偵查不公開,是嗎? 行政機關是把話講的很客氣,他們也表明無論如何會尊重我們的意見。但是,用膝蓋想想也知道,這話的意思一方面是說他們不會再配合我們的研究給資料,另一方面是要我們賣個人情大家以後好做事... 

在會議中我火大了,儘管這不是一個研究生該出頭的,何況這還不是我和我老闆寫的案子。儘管我很清楚,在台灣跟這些人扯破臉永遠只能贏得面子,卻得不了裏子,甚至可能讓我們的成員在未來受到不必要的遷就與責難。但,我還是吞不下這口氣,而我就這麼炮火四射對著來開會的某位( 可憐又辛苦的 )專員表達我的不滿。

政府要我們研究案子,又不願意協助去磋商部會之間的問題,大家講什麼優質的公共治理?行政機關什麼資訊都不公開,談什麼政府資訊公開跟透明化?一百多萬的案子發包出來如果只是要寫一些政府能接受的內容,不能牽涉到內部的敏感神經,那談什麼研究,錢這樣灑對得起納稅人嗎?我們的研究已經付出兩三個月的各種成本,來一句抱歉或真的很抱歉...就希望人家換一個方向進行,政府竟然還很"客氣"的說,不然或許可以展延結案時間...。那人家多做兩個月你卻只給本來的薪水,人家多做半份報告你給人家一份的酬勞...這樣對嗎?而這種決策對政府來說是不是很沒效率?這對政府的威信來說難道沒有影響?...在企業之間,甚至在國外的政府與學界之間的契約如果這樣搞,會不會早就因為違約被告上法院要求賠償了

我知道老師是不能說這些話的,講出這些話,就表示這個傢伙「頭腦有問題」、「社會化程度很差」、「難以在社會生存」、「以後少合作為妙」...那,學生可以講嗎?其實答案應該也是否定的。我只是仗著我還有一點學生的光環,憑著我對研究問題的熱誠,不想理會這些世俗的教條罷了。這種行為,如果出了社會大概就會被拿去"祭旗"! 無論企業或政府,同儕都會視這種傢伙是未爆弹,平常最好是離的越遠越好。而長官呢,為了保持自己的權威以及對另外機關的"忠誠""友善",就應該把這種傢伙調離現職,最好還名升暗降的把他放到一個無須對外的地方冷凍起來,一方面給點甜頭,另一方面減少可能的麻煩。

這,就是台灣社會最大的悲哀。所有的大人,包含我短距離接觸過的幾位像馬總統、劉兆玄院長、尹啟銘部長、王昱婷主委、趙守博理事長、甚至從小教我養我的老爸...都說:年輕人就是要有理想,要有膽識、要把目光放遠、要勇於挑戰權威、要敢執著的擇善固執....但是,這些都是假的

有點權勢的大人物們在實際上只談潛規則、人派關係、派系利益、在檯面上握手在背後插刀...等等遊戲。而吃人頭路的中低階們,則學著在依法行政、揣摩上意、見風轉舵...等生存遊戲規則中浮沉。簡單來說,當利益衝突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年輕人或許可以選擇出頭來壯點聲勢。但當問題盤根錯節的時候,年輕人最好是"看長遠些",並且"務實的"照著社會的論資排輩,照著既得利益者的權力與利益邏輯,以期待哪天出頭...再說。(但,當你選擇主動或被動幫你的盟友砍敵方陣營一刀時...手上沾染的血,這輩子就再也洗不掉了。而為了保持一路走來的投資與對家人的保障...揮了第一刀之後,就必須無止盡的在殺人與被殺之間 選擇)

也許,每個社會都有每個社會的問題。也不是所謂西方民主先進國家,就沒有人在搞權力與利益的槓桿;當然也不是別的國家就沒有那種為了繼續獨佔自己的好處或為了保全自己與家人的一切而選則向現實低頭的情事。不論微觀的理由或宏觀的原因,我相信我的頭腦都足夠清楚。但我還是要很大聲的說,真正愛台灣的人,才會選擇承擔比較大的風險去揭開真相背後不堪的傷口,但也唯有面對這個傷口,你所熱愛的國家才可能真正的往前走。

今天的我,錯了嗎?

我還會生氣,是因為我還熱愛這個國家,熱愛這塊土地。因為我希望他好的不得了,所以我更是氣的不得了。

我還能生氣,是因為我還有理想,我還有夢。

如果哪一天 我不再生氣 不再寫部落格 ~

 那也許就表示我 長大了 ,也終於把事情 做對了

 而現在 在這裡講話的這個我 就死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73554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2 12:4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看「政府委外研究品質低落的警訊」報導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個小強吧
2009/05/17 21:05

認真的生活, 認真的生存, 記得理想但用適合的方式達成~~

共勉~~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9 02:41 回覆:

小強可以侵略世界嗎 ^^~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擁有這麼頑強的生命力與堅韌的耐受力 ~

不知道您是誰 ~ 打哪來 ... ~ 不過,"一起加油"這句話 ~ 很中肯 ^^


=霏=FIOの物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繼續加油!
2009/05/17 00:11

謝謝你跟霏分享你的心情唷~~

最近這兩天霏對你說的這句話感受深切

"我希望的是台灣能更競爭...而不是粉飾著和平卻在私下動作連連...。"

其實這應該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通病吧~~

霏家門口的停車位,最近被人檢舉說霏的腳踏車是路霸,希望政府來畫自用停車格...

整條巷子寬度不到5M...很少看到有人畫格子的...

而且還只畫我們家...

霏想,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白天沒人停車,家門口的空間,有人想停車...

事實上這種事情,大家可以溝通阿~

但他們卻寧可偷偷摸摸的打電話檢舉在私底下希望我們把空位讓出來...

其實巷子停車本來就不方便,但是我們也盡量把自己家的空間縮小到只剩下門口進出..

還是被人看不爽...

但是現在突然感受到這句"在私下動作連連..."的情景.難免心裡很不舒服..

我喜歡有話直說...,所以老爸一直提醒我千萬別走政治這條路...

因為我們不像大陸人那樣有城府,又訓練有素..

我們也不像很多鄉下的大陸人那樣..直腸子,罵來罵去但是說清楚了什麼事情就過去了

記得我在澎湖唸書的時候,有個老師跟霏說...你懂什麼是島民嗎?

老師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自封是澎湖無冕王...

我們當時覺得有趣....現在想想老師應該是無奈..

"島民情結"應該很足以形容現在的台灣島...

世界如此大,卻把眼光放在很多人際鬥爭上和私下運作上

與其說大家很重感情,不如說大家很自私自利

台灣有那麼多的美,那麼多的好,光是這些就可以揚名國際了..卻沒人重視

以前有個德國朋友,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中國人,所以他跑來台灣

他學中文,還在自己的T恤上用中文寫著『我不是美國人,我是德國人』

霏問他為什麼喜歡中國文化要來台灣?去中國不是更好?

他告訴霏,台灣才能學到真正古老中國的傳承...

這應該也是我們台灣的驕傲...

想著想著就覺得身為現在的台灣人很悲哀...

霏大學畢業後,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

大概也跟對社會的理想和現實世界的落差無法融合有很大的關係

霏不願意看著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落到世界的後頭..

但看到現在的無能為力

也只能假裝的視而不見,這大概是對自己的保護吧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對於剛出社會的血氣方剛和熱情...

霏大概已經遺忘很久了

不是因為怕事,是怕多事又再被傷害吧...

謝謝你的分享唷~~

如果有理念,記得好好努力下去!!

如你部落格所說...如果有天你不再寫了...

希望沒有那一天!  也希望你永遠記得你現在熱血正義的樣子

繼續加油!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9 02:40 回覆:

^^ 也謝謝妳與我分享妳的世界、妳的生活。

悲觀的來看,看著政黨的顢頇與惡鬥、看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困境...只能說太多的不如意真的會讓人失去信心與勇氣。但樂觀且宏觀的來看,台灣還是有在進步,有許多經濟的、人文的素養都在提升,有許多有志之士也慢慢的在各自的角落凝聚且默默耕耘。

悲觀的魔鬼與樂觀的天使總在我的腦海交戰 ~ 我發現...有時我會正氣凜然的談理想...有時我又會充滿陰謀論的談現實 ~ 部落格,是我離清思緒的工具,也是我堅持理想並對外發聲的管道。在這裡與您還有很多很棒的版友相會 ~ 一直是我這業餘部落客相當開心的一個生命歷程 ~

誠如妳所言~ 我也希望...這個部落格能繼續下去~ 也希望讓我長大以後還有個依據能記住自己曾經的樣子 並隨時提醒自己~ 我是誰^^


=霏=FIOの物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次你的文章...又一心得
2009/05/17 00:07

政府單位拿學術專家和研究機構來當橡皮圖章背書

好像已經是很常見的事情..

公務人員不想惹一身腥

就把事情往外推

遇到問題不追根究底...反倒是只會做漂亮報告...

這似乎從學校做研究開始就已經被養成..

只准做某個範圍以內的事情...

只准寫別人有寫過的東西...

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簡而言之台灣很多問題在於不尊重專業

又要依賴專業來替自己背書博取民心推卸責任

你的文章值得在被推一次...

讓看到的人有反省的機會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9 02:30 回覆:

^^ 謝謝您的重複推薦 ~  金刀相信:有一分支持可以生出一百分的勇氣唷 ^^

其實,台灣有多少問題...幾乎多數人心裡都明白。但是,大家心裡更清楚的是...台灣目前沒有一個正向的機制,讓講道理的人、開大路走大門的人得到合理的表達空間。而且,不只做對的事情不會得到應有的鼓勵,在台灣只要臉皮厚就能不斷的犯錯,甚至做更多違背良心的行動。而且,這樣的機制還會不斷循環,不斷的劣幣驅逐良幣,並讓良幣慢慢變成劣幣。

不尊重專業,只是一個我們看得到的問題。其實背後有更慘的問題在於...這些學者專家成了無法被定罪的代罪羔羊,而行政官僚則成了大圖章與小圖章之間的螺絲釘...因為許多建議是學者專家所提...各種政策發生了問題,卻少能檢討到整個政策制定的過程,並針對提案的學者追究責任。而行政機關也幾乎能把決策的權責撇清,使各種問題一但追究起來...往往只能找個基層的替死鬼來追究行政流程上的疏失...而不是針對整個問題去做通盤的檢討。

把一個政策過度的分工...或把一條生產線過度的切割...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如此。而台灣的政治、學術、甚至產業為什麼這麼盛行如微分一般的"分工"呢~ 答案恐怕不是為了追求效率...而是為了上位者自己要確保讓被治理者沒有凝聚的機會與空間...也就是讓人民、員工、或任何一種型態的僱員永遠沒有團結的條件。

這不是陰謀論...強幹弱枝、分而治之 ... 重文輕武 ...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 倫理 ... 等等政治上的謀畫與檯面上的規則 ...都是為了確保法統的穩定,確保執政當局能夠以小博大的透過思想的、價值的、文化的、以及正式與非正式組織的功能,牢牢的掌控整個國家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聲革命
2009/05/15 01:32

很多人  包括我自己在內

也和你有一樣的想法 一樣的經歷

目睹很多現在政府的鴕鳥心態  公家機關的無能與無知覺

但任憑你聲嘶力竭的吼叫 也無法撼動這已經百歲的機器

年輕人可以進行一場無聲的革命

所謂無聲  不是對政治冷漠  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

而是默默進行

試想

如果我們多支持有意願出來參政的年輕人  而開始淘汰目前檯面上的政治老面孔

是不是會加速現在政府的新陳代謝  讓年輕人的聲音被聽見

這是我一直在想的  在規畫的

只是參與的人不多  認同的人有限

難道大家還是覺得  檯面上的再濫 都比年輕人好嗎?

這社會的諸多亂象  像是教育  像是失業  像是治安

這些關乎民生的議題的重要性  永遠都在選舉之後

很希望有一天這社會可以不要再被這些自私的政治人物 和他們所組成的政府牽著鼻子走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6 10:22 回覆:

同意您的理念 也謝謝您來^^

加速新陳代謝...的確是一個相當積極正面的好方法。

不受激賞與支持的理由...大致上就是多數人對政治氣歸氣...卻只是著眼於自己支持的政黨沒有滿足他,或他不支持的政黨牴觸了他的利益吧 ~ 致於讓年輕人出頭...這是一項要把權力與資源全新洗牌的事情...他們又很難讓年輕人願意代表他們短視的利益...當然就是這個德性了。

真正愛台灣,要台灣走出國際、要台灣能夠發光發熱的人...從政府到民間~ 只能以罕見來形容。

不過...不論如何 就讓我們繼續筆耕吧 ~ 革命...本來就是一場長期的抗戰 ~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毛病是出在人上面
2009/05/11 15:06
是人就會有自私的行為 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也許能如部份人的願望 但無法如全部人的願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6 10:16 回覆:

^^您這麼說 就無解了

如果世界上的人性都相似,且都自私... 那您告訴我為什麼有的國家強盛、有的國家像台灣一樣一直在墮落?

人都自私 ~ 這是沒錯的。 但自私有分程度、自私也有不同的格局。 人都應該為自己著想...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與生存的價值,甚至是生活的保障都是對的。同樣是自私...有人可以厚著臉皮不願付出,也有人想付出更多來佔領更多...我只是不欣賞前者而以~ 偏偏 台灣充滿了前者。


=霏=FIOの物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會生氣,是因為我還熱愛這個國家...
2009/05/11 12:21

如果哪一天,我不再生氣,不再寫部落格

那也許表示我 長大了,也終於把事情 做對了

------------------------------------------------------

DEAR REX:

看到這~~突然覺得一絲熱血的回憶湧上心頭

霏好像真的長大了,

大學畢業後霏就開始失去了對國家期許的的熱情

國家政治,不再是我的使命、不再是我的重心

不是大人的世界裡說的都是謊言、玩著一堆手段的遊戲..

而是,你還在理想國的熱情裡,懷著滿腔熱血

卻沒有看清社會的真實面,現實的社會,就是你抱怨的樣子

他是那樣的真實的存在著,不論是政治還是你碰到的所有人際圈圈

也就是你還沒真正的釋懷的進入社會化過程之中

這樣的抗議和抱怨也很正常的(霏以前比你更質疑當時的政府

你對這一切的激動霏能理解,

也請你一定要不帶偏見理性的面對你當下的處境

至於把事情 做對了...

我想現在的霏做最對的事情

就是關上電視,離開紛擾是非不分的政治圈圈..

轉向關心自己的家人、關懷需要幫助的老人和小朋友

人的一生

有很多理想...也有很多夢想

但政治人物不管藍綠

呼口號很容易、真正做到很難

尤其在龐大的行政體制和繁複的政治運作下

正義和理想變成了糖衣,卻掩蓋不住政客的野心和利益

換句話說..

與其把精神放在釐清說謊的政客說的哪句是真的

誰的支票兌現沒

不如把心思放在容易做到的事情上

把自己的熱情放在你還能做還能愛的人身上

珍惜現在擁有的事物..

要繼續維持你對世界的熱情喔~~

加油!!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6 10:11 回覆:

霏 ~ 謝謝妳的留言回應

世界現實...是不打緊的。人性不可能孑然光明...否則宗教就沒有存在的空間,而我們的靈魂也不會感受到痛苦~

我要的不是一個平等的、和睦的世界...與其說我不了解台灣社會的現實...不如說我痛恨台灣的社會不夠現實...。一個真正現實的社會...不會充滿這種憨愿的人情關係、不會充滿膽小怕事的既得利益者...我希望的是台灣能更競爭...而不是粉飾著和平卻在私下動作連連...。

企業要談開發、談利益...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政治人物要談選舉考量、要想辦法在權與錢之間殺出血律...這也是無庸置疑的戰場本質...但我要他們有骨氣一點、我要他們有本事就玩大一點...把台灣帶到國際舞台、讓國家的各行各業到世界角逐...而不是我們把門關起來...藍的罵阿扁、綠的罵阿九...企業之間充滿抄襲模仿、人際之間充滿喪失目標的勾心鬥角與虛心假意...

這麼說 ~ 您能理解嗎 ? 

我是不看電視的...因為那些節目的主持人與與談人的內涵跟現有的政治人物沒差多少。您的建議很好,我們可以專注在我們所愛的事情上。但,您有沒有遇過真正的瓶頸呢...就像您全心的奉獻給社會福利、奉獻社區...但真正要把規模做起來的時候...組織外部的分食者、組織內部的機心份子一再的冒出頭來...。

我在乎的,不是有人來爭。我只是氣...要爭就真槍實彈的拿實力出來...而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搞鬥爭...我沒辦法認受的是那種「格局」。


貝極塔Bridget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強
2009/05/10 20:56

小強.....小強你還好嗎?????小強你怎麼了?!?!

小強..........................你不能死啊!!!!!!!!!

(默哀)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16 09:56 回覆:

ㄘㄟˋ~  把妳的招魂幡拿回去 ....

小強是打不死的啦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可以當立委
2009/04/29 01:16
隨時砲轟過去就會有回應...只怕不夠大聲而已...據理而爭才是眞民主!!哈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32 回覆:

嗯嗯 我是很佩服這次這位主管的

只希望馬劉政府把眼睛張大 

不要聽信間佞 也不要只顧著擺平派閥之戰  然後扼殺了人才的發展機會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2
2009/04/28 20:26

你正在風頭上我就不樣罵公務員體制了,但是,真的有為的人不要去那體制給糟蹋。這樣說大家也才清楚。我真的很懷疑台灣吹噓的文官體制真的有啥用。下面是我剛剛的回文

所以,當你對公務體制了解時,你將會難以置信這樣低品質的業務竟然能近似瞎眼執行下去。基本上政府沒有規劃案,公文只是通知而已。

我隨便報個消息讓你知道就好了。台北市政府

基本上,他不太清楚,他畫多少紅黃線,誰畫、怎麼畫、為什麼目的畫、檢核標準為何、落日條款為何、不清楚挖多少馬路,幾時挖、誰挖、挖多久、挖完品質後續追蹤、。。。還一大堆。你相信嗎?我跟你賭 101 第一次摔下怪手到前幾天砸遊覽車當中,你猜會有啥品質的作為?

只要一句為民服務,一切無限上綱。其實一切黑暗角落、官員民代承辦人上下其手的可疑悠遊空間全在裡面。就算知道有問題也沒人想把他搞清楚。反正又不會真的死人。出事肯定可以說人家不守法,而自己都是依法辦事。也不會有人真的上街頭要政府有效率。就業又有保障。遇到事情裝呆裝死。除非老闆發瘋,發瘋後只要繼續怠工一段日子,老闆的瘋病自然轉移就沒事了。哈哈!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9 10:28 回覆:

呵呵 ^^ 小弟懂得

無論是自身經驗或來自各種政府再造的理論探究...都清楚的指出台灣的文官體系真的有很大可以進步的空間。我對政府的失望恐怕多過於期待...只是期勉自己盡可能不要破口大罵,並試著去理解這樣的困境來自哪裡而已。

政府做事多沒規劃...別說從您的例子可以看到,幾乎台灣一半以上的公共政策都是屬於"垃圾桶決策"還有"政治偏好"弄出來的...一條馬路可以挖個三五遍只為了消化預算,為了上一次工程的怠慢... 其實同一筆錢如果妥善的運用...每一年浪費掉的錢 加一加絕對夠進行大規模的都市更新 包括電纜地下化、下水道整治...等等。但這種需要真正跨部會整合而且具有施政風險又必須不斷說服各方利益結構的作法...對於一個主政者來講風險過高。因此,他們才繼續做著這種不著邊際的修改、沒有規劃的建設,以及看似浪費但很好在年中核銷的公共工程。

台灣的問題有很多阿 @@...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8 16:19

不知道你遇到什麼事了,不過我自己個人經驗。政府公務人員基本上只接上面交辦業務而且不肯做 accounting,也不肯收集資料、分析、處理事情。總總都是別人造成政治以及技術困難,好官我自為之!角色責任錯亂之嚴重難以想像。我也不懂為什麼。唉!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8 19:34 回覆:

呵呵 您這麼說相當貼切阿

我今天打電話去教育部會計單位 想要找近二十年的預算編列與統計資料

接電話的女士還說"我們很忙 沒有時間一一滿足妳們的需求 我們沒有做這些統計"

嗯嗯 我會棄而不捨的繼續打電話的 ^^ 我要的東西很簡單阿

教育部從1990-2008 每年 撥給各公、私立大學多少一般性預算以及各種獎補助

Ex

  90   台灣大學  校務基金XXX百萬 卓越補助XXX百萬

         清華大學  校務基金XXX百萬 研究型大學補助XXX百萬

          ... ...

  91    ...

  92    ...   

這些資料她們都有阿^^ ~ 只是過去以來沒有建立一套很有效率的資料系統,也沒有各種為了研究而做的統計吧 ~

教育部公開的預算,是那種(政事別)的,什麼硬體建設XX百萬、人事XX百萬、雜支XX百萬等等....

見鬼 ~!!! 全國最大的教育行政單位根本沒再分析自己的預算怎麼花,學者要研究還拒於千里之外。 你不懂為什麼...呵呵 我也不懂為什麼

我只知道 我們的納稅錢就這麼像水龍頭一樣流掉了 ... 換誰當總統都一樣 ... 根本沒幾個有經營國家的才幹與肩膀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