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發展 Part3 - 停止四不像的美國化 ... 台灣該走自己的路了 !
2009/04/19 10:13:39瀏覽2824|回應11|推薦24

台灣很怪,過去五十年來在台灣的我們似乎只知道美國的消息而且還知道得很零碎。我們透過美國的眼睛看世界,也用美國的戰略角色思考亞洲。我們幾乎巴望著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二州,卻沒發現我們只不過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一顆小棋子而不是真心想要保護對象門外,亞洲的經濟勢力正在成長,隔壁的大國更飛快的崛起但這間房子裡的人竟然還為了各自的權勢與利益在進行無意義的對峙,甚至還透過媒體把人民的腦都洗笨

在台灣得我們迷失了自己,往左看離不開過去的歷史,往右看又過度的崇洋(只崇拜美國)…我們限縮了自己的眼睛,看不到美國以外的西歐政府、歐盟國家、北歐國家、甚至緊鄰的日本,這些次於美國卻勝於台灣的國家並沒有照著美國的邏輯在進行國家發展。

把眼睛挪離開美國並不難,只需要看的懂英文。(因為台灣所有的書都是美國的書,只標榜美國價值,只談美國的一切) 那些世界上多數曾盛行共產主義的國家,或與美國採取不同資本主義型態的國家,都相當務實得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那是與美式自由資本主意不同的社會民主軌道。尤其在那些西、北歐的先進國家裡,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國家在戰後的發展初期不但經營國營企業,甚至也透過中央銀行以高財務槓桿的方式將資金借貸給大型的企業,並且高等教育機構培育國家選定的重點產業需要的高階人才。甚至,這些國家也多採取高度的社會福利措施,為國家無法進入精英體系的失業與勞動人口進行風險的分擔。換句話說,這些國家中的政府、企業、甚至各領域的菁英,在這樣一連串尋找國家共同利益的過程中,扮演了相當積極且重要的角色。

也許有人會說:日本的人脈關係不下於台灣吧!那白色巨塔與日本官僚的論資排輩與人脈關係有多慘烈;德國、法國的菁英主義甚至也超過台灣好多。但,我要問:為何這些國家在二戰以後在各種沉重的戰債壓迫下,能發展至今天的局面?而台灣的政府與社會在過去五十年來靠著省吃儉用打出一片天,卻被目前這票不肖子孫賠的亂七八糟!看看人家,看看自己人脈、大政府、歷史這些真的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二十一世紀,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地球變成越來越平。世界的腳步從十年一個輪轉,到現在每個月都有新的創造性毀滅。這是不是意味著,台灣的政府不再能緩慢的、被動的應變?是不是意味著,台灣的政府已經不該再用一元化且封閉的制度,企圖建立一個對內統治的價值?這是不是也意味著,企業、社會團體不能等在消極的政府後面,並期待政府在適應問題後提出的一元價值體系能夠因應這個世界的變化?而無論政黨、企業、學者專家、公民社群,是不是應該把眼光放遠,不再只是小鼻子、小眼睛的看著眼前的利益發眩;也不該企圖透過選舉的權力豪奪與意識形態的動員,把自己的利益講成國家利益,定義我們繼續發展的方向;更不該在現在這種彼此叫囂、互揭瘡疤的權力與利益消長鬥爭中不斷鞏固各自的價值,又犧牲掉國家社會長期的發展。那麼...兩個主要政黨、台灣的大型企業、台灣的知識份子、台灣的公民社群...是不是該好好檢討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644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反思
2009/05/12 16:30

我很少見台灣人有你這麼深刻的反思的!大陸有很多缺點,台灣同樣有缺點,希望台灣的民主化進程能繼續進步,給大陸民眾一個好的示範!

我們內心始終把台灣人民最為自己的兄弟的,武力只是紙老虎罷了,屠殺同胞會被我們所不齒。不過在我們看來台灣太恨共產黨了,甚至恨在大陸的大多數的善良的人民,可是你看國民黨的連戰來大陸的時候大家都是當自己親人回來一樣的!希望你有機會來大陸瞭解大陸人民,如果有人欺負你,我就不願意!

二十一世紀註定是我們華人的世紀,希望我們兩岸不要再相互喬了,讓異族國家把我們當凱子,從中撈取好處!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22 21:41 回覆:

謝謝您 ~ 我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面向。 中國與台灣,問題即便是類似...放到地理條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的地方...解決的方式很難相同。 貴方領導人所稱「摸著石頭過河」才真正有膽識、有本領。我國...還找不到眼界與胸襟大一些的領導人...嘿嘿 可嘆

^^ 這也沒辦法~ 歷史在彼此的記憶中種下了怨,加上雙方領導人在過去都曾有各種不當的政治操作(為穩固內部矛盾攻擊外部矛盾...) 您應該也還記得中國當局在90年代對台灣的各種強硬態勢^^~

不過,在我眼裡...不停的去扯歷史怨氣真的沒好處。政治根本不是真理,自然不會越辯越明。怎麼繼續往下走,找出更大多數人能同意或默許的路...好好思考亞洲國家在世界的地位,好好盤算競合之間的分寸...是比較務實的^^

我同意您的看法 :)  為亞洲的未來 一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的地方
2009/05/04 17:45
路过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5-04 21:10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在學美國“?
2009/04/22 10:24
(這是我在自己版上給你的回應,放在這裡也算合適。敬請參考。)

若真要達到“台灣在學美國“這樣的結論,必須先了解美國,而要了解美國,唯一的方法就是住在這裡,與這裡的人相處,了解他們的生活。電視或網路裡看到的新聞,都只是冰山一角,包括我這個部落格,也只是一角裡面的一小塊。

我有時在想,台灣可能學不了美國。因為如果真的要學的話,必須取消許多社會福利制度。可能出現的改變包括稅率下降,全民健保可能取消,大學學費由各校自理, 農田淹水由保險公司賠償,而不是政府。人民必須自己努力工作,不能仰賴政府。“苦民所苦“這句話會變得很詭異,因為政府又不是救世主。我個人相信這些做法會真正的刺激經濟,因為私營企業成本下降,投資一定增加,但是一定有很多人會嚴重抗議,整天在等見縫插針的反對黨一定爽到心裡。

有時看台灣新聞裡出現大學生到教育部抗議學費太高。我每次都是看到猛搖頭..這是什麼爛社會,什麼爛教育?要什麼東西不是自己想辦法賺來,反而都是去要?這些人畢業又能有什麼貢獻?還不是養出一堆草莓族?想到我以前一位美國同學,為了籌每年四萬美元的學雜費,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他花多少時間打工,只因為他對那門學問的熱愛?他很快樂的過完忙碌的四年,後來念完博士,現在在當教授,那是真正值得我尊敬的。

一個真正好的國家,應該是讓人民能安居樂業,各展所長。當這國家裡每一個人都能夠安分的完成他自己的工作,甚至超越他自己,這個國家自然強盛。這句話,不知你同不同意?有沒有什麼台灣可以參考一下的?

Johnny
全面停止台灣成為中美日強權的棋子化吧!
2009/04/22 02:21
歷史上日本僧侶來中國學習文化. 你看如今日本是不是有[中國化]的文化要素在裡面~ 這也不奇怪, 強勢有深度文化就會這樣, 套句現代用語就是夠專業高水平就能讓別人學習.
看看書店裡面大眾能閱讀購買的文化出版品是不是美國為主,日本次之? 我學的是經濟企管, 當然以美國日本的企業強勝者為學習對象... 有一些以傳統中國文化觀點出發的商管著作, 被認為是自我安慰的無聊作品.如中國大陸流行的狼種論...至於其他科學專業領域, 呵呵, 巨大比例來自美國.

比如國際關係或政治, 我的天, 你看見美國國民黨+常春藤聯盟在台灣執政嗎? 不然DPP + FAPA是什麼組織?台灣的海外執政影子內閣政團嗎? 我看這兩大團體他們是FBI +CIA +KGB+ PRC+ JAP 等各方情報勢力綜合體.

所以 , 哪裡會有台灣觀點的國家戰略? 只有強權邊緣的勢力鬥角.

近代台灣就是強權占領後就拉著去打'仗當砲灰. 我們台灣兵打過多少敵國? 告訴你, 幾乎是打遍全亞洲! 你們說有夠勇嗎? 不信? 別忘了祖父輩的台灣在法理上可是日本國!我在大陸往來多年, 感覺大陸民眾或菁英大多他們不懂得李登輝的台灣人悲哀一席話其實是由人類族群尊嚴的深刻角度思考。

我的結論:  強勢文化的影響深入無法阻擋, 這就是某些國家社會強大的軟實力和競爭力! 我們都樂意給和平演變, 因為這是雙贏. 另一方面的硬底政治力, 我認為還是以我們共同社會的族群尊嚴與幸福保障昨為思考! 套到現實政治就可能認為與中國談判無可避免, 而且美日強權的角力難以迴避.

版主的標題也許要修正:   "咱愛堅定不移地制止台灣成為中美日強權 a 全面棋子化吧!"

嗯, 這句文法不順的硬ㄠ台客語里有點英語日語並帶點大陸來的怪味道哩~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0 11:03

題外話:

有些人見賢,而思齊也!
---------想辦法把自己拉上去到賢者的水平.

有些人見賢,而思貶也!
---------想辦法把賢者拉下來到自己的水平.

一直貶抑台灣的人,自是別有居心的人.

台灣是亞洲除了韓國外,唯一直選總統的國家.
在民主這個課程裏,雖比不上美國.
但至少比零分的好吧?

底下的愛國(不知那一國)份子!

請告訴我,你們的同胞,沒有爭先恐後的跑到美國?
請告訴我,你比台灣懂美國的地方在哪裡?

還有那個最後一名的,是因為自己腦袋有問題的關係.

各方面來說台灣雖不是第一名,但也算在前面了!
不要用橘子比蘋果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53 回覆:

台灣很厲害 ... 只是一直像多頭馬車 分散了所有的力量

台灣很值得驕傲 ... 只是過去被一堆不肖子孫敗了一地 ...

趕快找回我們的信念跟務實的精神吧

太緬懷過去的光榮 太害怕他人的光環 ... 都沒有什麼意義

我們就繼續筆耕嚕 ^^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9/04/19 19:06

████████████████████████████
████████████████████████████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

9999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48 回覆:

哈哈^^ 中國人 真的站起來了 :)

很棒阿!!! 是台灣人該好好面對現實的時候的

不要每天只看中國共產黨的弊案 還有中央與地方的分裂

美國建國的時候 德國建國的時候 ... 都是這樣的

但,大國崛起夾帶的資源與政府槓桿操作 ... 很嚇人阿

台灣人,別自卑了 ... 站起來接受現實並想想怎麼應戰吧

台灣人,別自大了 ... 照照鏡子看看自己 想想該怎麼奮起吧

中國人,別笑得太早 你們應該審慎一點

你們有你們的問題要解決 無論政治的 社會的 經濟的

至於美國人,他們該小心了 !

華人有的是韌性 缺的是務實的思考與強大的野心跟視野  ~美國 該小心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懂個屁
2009/04/19 18:31
我們班上王小華每次都考第一名。

所以我就去問王小華他是怎麼讀書的。

王小華當然會說他只讀課本,而且晚上都準時睡覺。

我照著王小華的說法做,就是一直考倒數第一名。

這就是台灣與美國的真實關係。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41 回覆:

呵呵 ~ 我從頭到尾從沒說過台灣「懂」美國阿

不過我說台灣學美國 抄美國 仿美國 甚至假想自己是美國的一部份

您這個比喻我同意一半啦

比起各個面向的努力...台灣真得跟美國差很多

尤其是比較學術菁英有沒有在小鼻子小眼睛的象牙塔裡打架...高下立判

至於政治...美國人只是比台灣人現實啦 ^^||

但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不務實...我也無奈的緊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懂美國?
2009/04/19 18:12

你說﹕「我們透過美國的眼睛看世界,也用美國的戰略角色思考亞洲

錯了,台灣根本不懂美國。如果台灣真的是「用美國的戰略角色思考亞洲」,台灣的兩岸關係路線就應該是「民主統一」,因為美國和西方就是要「和平演變」中共。

台灣如果是「透過美國的眼睛看世界」,台灣就沒有族群衝突了。民主的美國,沒有用「族群」來思考政治,台灣在民主化前追求民主,民主化後就改用「族群」來詮釋歷史、詮釋兩岸關係,這種「種族詮釋」,美國的主流社會是不做的,少數族裔才做,比如黑人、華人。

台灣人處處以美國為榜樣是真,可是水準、境界離美國太遠,所謂「美國的眼睛」、「美國的戰略角色」,是台灣人揣測出來,或根本是胡亂強加給美國的,你說的「我們透過美國的眼睛看世界,也用美國的戰略角色思考亞洲」,也是一種想像。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35 回覆:

像您報告

或許您比我懂美國,也或許您沒有比我懂美國。

美國要的真的是兩岸和平,西線無戰事嗎? 台海兩岸究竟是完全的和諧好,還是充滿內外部矛盾的兩岸關係,讓美國有點槓桿可以耍比較好?

順著這個邏輯往下走,台灣若沒有用美國的眼睛看世界,台灣就會務實的在東南亞找自己的定位,但說台灣用美國看世界是草率了點,應該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的上游在美國下游在中國,仰人鼻息時就會照著人家的遊戲規則與目光去看資產的分配。

你說這篇文章是「揣測」出來的,我也不完全反對。畢竟,放在後現代的思維講「詮釋」的特殊性...就連您對我文章的揣測,也都是揣測出來的...而我在這裡揣測你的心思...那又是另一個揣測.


Tony 董
我想作者欲說明台灣都是美國觀點,缺乏自己的看法.
2009/04/19 14:17
我想作者欲說明台灣都是美國觀點,缺乏自己的看法.我們都關心台灣,但是在許多公共議題,國際關係議題上,均缺乏以台灣看世界的觀點,譬如,許多專家學者引用觀點,大多來自於美國智庫,媒體等等.看看泰國發生的事件,泰國以在重新思考全盤採取美式民主是否是於泰國.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29 回覆:

^^ 謝謝您

我想您幫我解釋的相當精確,看來是小弟的文筆須要加強。

台灣對美國的接受度莫名的高,甚至常是一種盲崇與囫圇吞棗的吸收。而一大堆留美的學者回到台灣更進一步帶回了很多來自美國的觀點。那就像...許多部落長大的孩子到了都市,穿了西裝又賺了錢...他們覺得都市生活就是最好的,於是不假思索的把那套邏輯帶回了部落...部落開始大興土木,開始過很現代化的生活...但部落的靈魂就這麼被吞噬了...即使有人提出疾呼,要大家好好思考...!但...實在有點來不及了。


哈哈
金兄沒有在美國住過啦!
2009/04/19 13:15
台灣和美國只有部分物質生活雷同,價值觀是差很多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0 19:25 回覆:

^^ 我同意您說的

價值觀差距很大 這是一個事實。但就如我在樓下版友那兒的回應,我之所以稱台灣很美國化,指的是台灣得相當多新聞訊息、甚至學術研究很長受到美國的"宰制"。但我不想用宰制這個詞,因為這是台灣人自己貼上去的 ...

歡迎您也加入聯網成為會員喔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