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務實的國家發展策略一 - 面對俄共不卑不亢的芬蘭
2009/04/14 23:40:15瀏覽3304|回應20|推薦14

由於最近在寫教改的研究,簡單的向大家分享一些芬蘭的發展經驗。並且針對近代台灣史與芬蘭簡史作的一些比較。而相當有趣的是...芬蘭對俄共的恐懼,應該不下於台灣對中共...但兩國經過五十年的發展...差很多呢 ~

芬蘭在19世紀前受到瑞典王國的統治,19世紀初因為俄國打敗瑞典而被割讓,受俄國沙皇統治近百年,直到一次大戰前(1917)獨立。獨立後一年,由於國內有奉行資本主義的保守黨和俄帝時期欽史達林的共產黨...雙方打了一場流血內戰。由保守黨得勝,共產分子遭到驅逐與囚禁。

但由於歐洲時局紛亂,俄國也虎視眈眈...保守黨隨即釋放共產分子,使其成立左派政黨以穩定國內氛圍。在內政相當不穩定的時期,採取雙首長制進行政治折衝。總統由人民普選,任期六年主導外交與國防;內閣由國會最大黨組成,負責內政。

值得一提的是,芬蘭獨立前的主要經濟產業是依賴伐木與造紙的外銷。獨立後,由於最大的外銷國包括俄羅斯與西歐各國對紙類與木材的需求下降,芬蘭再次經歷除了政治之外的經濟危機。

在困境之下,芬蘭的政治與菁英找到了國家發展的方向,決定採取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折衝,行使社會民主制度,以相當高程度的社會福利做為發展經濟的後盾,並透過國家的力量選定特定產業如工業與通訊科技,再透過一連串完整的教育進行人才的培育,進行全國經濟產業發展的方向轉移。

二次大戰前,造紙與伐木的需求上漲,而國內的工業與通訊科技也慢慢的步上軌道。二戰期間,俄國再度入侵芬蘭。此次芬蘭的發展已足以遏阻。而二戰之後,芬蘭更進一步與歐陸各國在經濟與科技發展上緊密結合,且由於俄國市場相當廣大,而採取相當務實且謹慎的態度與敵共舞。

儘管俄國從過去到未來都對芬蘭都存在有威脅,但芬蘭由於政治菁英相當務實的態度,至今仍是歐陸國家中最擅長與俄國打交道的國家。而芬蘭的教育也從二十世紀初經過一連串的積極發展,至今成為世界先進國家學習的典範。

若我們反觀台灣呢?

台灣輸給芬蘭~ 誰該負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50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 我很難回應耶 ...@@
2009/04/17 20:31

好吧...我又開了一個新議題  來談 能決定國家利益

過去...政治菁英說 他能決定國家利益

現在...路上的每個人 都說自己能決定國家利益

但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共同利益 真的是一個人說了算 ?  是選舉結果就能決定 ?

要筆戰OK阿 ^^ ~ 不要一直卡在同一個戰場 ... 我們換個地方玩玩 ^O^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版主如果覺得礙眼,請刪除!!
2009/04/17 09:11

別扯了,

自己格子裏沒半篇政治文章,
最近還把文章全部刪除,
擺明了居心不良.

只敢放冷箭,
只會到處煽風點火的傢伙,
懂得什麼叫實話?

看你輕視所有台灣人的態度,
你一定不是腦袋有問題,就是網軍啦!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7 20:35 回覆:

^^ 別擔心 ~ 您很自制了

自卑與自大都不好 ~ 如果是國外的人來挑撥離間更不好 @@|||

沒關係 ~ 有野心談政治 ... 就要接受這種洗禮

我們就開始發展容人的雅量吧 ^^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忘恩負義個屁
2009/04/16 15:25
我把實話說出來,讓台灣人知道輕重,這叫忘恩負義?呸。

那麼 DPP 說一堆謊話,讓台灣人以為自己飛上天,就是最高道德啊?

最可恥的人是日據時代連當軍伕都不夠格,今天卻以為自己是勝利、正義的一方的。

但是次可恥的人是以為台灣有資格左右逢源、挑精撿瘦、東食西宿、住民自決、掌握自己的命運的。

那種人大概佔了台灣人的 99%。而且不分黨派、籍貫、教育與其他因素。

在我看來,世界就是 take it or leave it。不吃拉倒。這是我能說的實話。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6 15:06

那種人我也看不起!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可以看不起別人,

那叫做自由.

但不可以看不起台灣,如果您生長於台灣,

因為那叫忘恩負義!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6 14:35
我沒親身經歷過戰爭。但是我家裡的人親身經歷過。所以我也知道輕重。我絕對不會笨到討打。

但是很多台灣人在歷史上從來沒見過世面,到今天還以為每件事情都是免費的,還以為自己可以在大國間左右逢源、吃香喝辣。我當然可以徹底看不起這種人。

十幾年前(可能是 1997 年飛彈事件前後),我在忘記那個報紙看到讀者投書。作者是日化的台灣人,好像戰爭期間當過日本工人。

作者說牠看過美國軍隊演習(還是參觀軍事基地,忘記了),對美軍佩服到五體投地。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只要大家在防空洞裡面窩幾天(時間我忘了),等到美軍增援到達,一定能把 PLA 打到屁滾尿流。所以台灣人都要。。。。。剩下的屁話你們自己也知道。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6 14:28

你們這些沒經過戰亂的,臺灣養大的人.

舒舒服服,輕描淡寫的述說別人的痛,以為自己都經歷過.

以為自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把你們丟到那個時代,

也許你們才會懂得.

我打了錯字,我道歉,我訂正,

我不齒於這些,

只會怨恨,而不會感恩的心態的"人".

有意見,到我那裡來說吧!

這是別人家裏.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
2009/04/16 13:54
張三對李四貪贓枉法的行為感到不齒。

張三對自己不懂的東西不恥下問。

==========

二戰期間台南到底打過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台灣到底打過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前面已經有人比我先回答了,台灣在二戰期間只發生過零星的美軍轟炸,對象也是日本的軍事設施。雖然轟炸必然造成無辜平民死傷,但是這種等級的「戰亂」在二戰期間連一萬名都排不進去。二戰期間(包括中日戰爭)雙方都發生過慘烈的陸上會戰(淞滬、柏林、「市場花園」...),也發生過慘烈的都市空襲(重慶、Coventry、Dresden、倫敦、東京 ...)、也發生過慘烈的都市包圍(列寧格勒、史達林格勒 ...)、也發生過慘烈的登陸(諾曼地、沖繩 ...)。我說的這些戰役都是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很多平民目擊戰爭,變成災民、甚至受到戰爭波及、被戰爭殺死、餓死的。有些戰役根本就是針對平民。像是都市空襲、包圍都市。英國、德國、俄國一大堆都市幾乎變成焦土。我根本不可能列舉完。

請問台灣打過什麼戰役?有那一個可以寫在一百萬字內的二戰歷史書裡面?

如果我寫個一百字的二戰歷史報告,一定會寫珍珠港跟諾曼地登陸吧!

一百萬字以內的二戰歷史書會提到台灣的「戰役」嗎?

台灣人真的不知道天高地厚。你告訴我台南有什麼?台灣有什麼?

去跟沖繩和金門比吧。我差點忘記菲律賓的雷伊泰島也發生過慘烈的登陸戰(平民死傷我不知道)。你們台灣人沒見過戰爭,沒吃過苦,沒經歷過妻離子散、沒當過難民,就別找死吧。人在福中不知福。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 "不齒",非 "不恥"
2009/04/16 11:54

不齒 -- 不屑掛在嘴上的意思。
不恥 -- 可恥是自身的感覺,別人沒法替他覺得可恥。
        不恥好像是不覺得可恥的意思。

請注意,謝謝。

現在中國也都亂用字、詞,有點受不了。
不過別人家的事,身為客人不好指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7 20:36 回覆:

^^ 謝謝您觀戰還記得教國文 ...

下個議題已經出現了...有空再來指教 ^^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本島並沒有發生過任何戰事
2009/04/16 10:13

據我所知 在二次大戰發生的時候 台灣本島並沒有發生過任何戰事 除了是少數有美軍來轟炸日本的軍事設施,因此談不上任何因作戰而發生的傷亡。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7 20:38 回覆:

坦白說 台灣有很多場戰事 ... 甚至內戰居多 @@||

不過...誰打誰並不是重點 被誰打也不是問題 ...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怎麼沒有長進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版主!我無法不生氣!
2009/04/16 05:43

身為一個台南人,我必須不恥的指正那位鴨先生.

把台灣人當成井底之蛙,盡情的侮辱台灣人.
他一定不是台灣人,所以不曉得二戰時,台南死傷有多少.

台灣人經過的戰亂,而得到的智慧,豈是無知之徒所能頂背的!


我以他所說的髒話,加之百倍還給他!!!

並願上天憐憫他的靈魂,下一輩子不要再做鴨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