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發展 Part2 - 台灣的政治經濟體系崩壞的五十年初診斷
2009/04/19 00:56:31瀏覽1523|回應9|推薦17

這篇文章,延續著前兩篇而來。我用國家發展的觀點談事情,我拿世界的眼光看台灣。我試著找出台灣可能的未來,但在那之前我要把這五十年來的壞帳一筆一筆算清楚。

這五十年來,面對外部政治-經濟的轉變,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企業又做了什麼?這些問題不但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人不熟悉甚至,連多數在校園內的學者因為動輒以西方的知識架構進行教學與研究,根本不了解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與內涵;而那些動輒拿政府研究案的學者,也多用西方已建構完成的研究內涵來套用在我國的政治改革。往往,只能得到畫虎不成反類貓的改革內容,雖偶有成效,但也經常會因為對問題本質理解的錯置,把既有問題搞得更複雜。

不但如此,我國特有的人脈關係網絡,講求「有關係,就是沒關係」在加上…近十餘來台灣的公民社會缺乏認識自己的欲望,卻偏好收看2x00或大x新聞這類的狗血議題整個社會就這樣把一切問題簡單的推到蔣家的獨裁或扁家的弊案頭上然後就矇著眼睛喊著日子難過活然後,就又這麼雙手一攤的大喊:政府王八蛋、國家救救我

60年開始,台灣政府為求內政的穩定發展,開始透過國營企業帶動了一連串的經濟冒險;70年代發生了石油危機,而台灣剛好因為低廉的製造優勢而躲了過去;80年末因應世界高科技展業的發展,我們的政府開始大幅的搞高科技產業的代工;90年柏林圍牆倒下,世界進入以美國政府以及美式價值為首的霸權時代,在台灣的我們開始搞選舉、拚民主…因為缺乏與世界接軌而躲過的亞太金融風暴讓我們更驕傲,開始自我吹捧並且走火入魔的拿美國的一切當模仿的樣板;

近二十年來,由於國內政治環境因為內鬥而日益惡化,大企業為求穩固紛紛向兩大政黨投資買保險,發展出黑金與政治掛鉤的分贓體系,中小企業在國內的政-企環境中受到各種法規與制度的拑制而無法壯大,加上WTO的開放,這些中小企業就像是夾縫中求生存的蟑螂。而大企業在政治惡鬥中朝不保夕,小企業在經濟環境中寅吃卯糧,政府機器則忙著陪政客拚選舉...台灣整體大規模的經濟發展停擺至今,連個明確的方向都沒有

近十年,歐盟終於整併成功即使各個歐盟成員國都各有各的不滿意,但歐洲形成一個更大的經濟體。在此同時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市場也開始發酵,儘管亞洲各國多半各有各的政治困境,但大體來說連我們想像中應該只是在賣香料的印度,都產出比我們有價值的工程師。2008年,世界經歷了金融海嘯的洗禮,台灣內部則邁入政黨的第二次輪替,是福是禍我們還在摸索。

怪的是,過去五十年來在台灣的我們似乎只知道美國的消息而且還知道得很零碎。我們知道美國盛行自由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知道美國的許多部門透過外部評鑑來測量績效指標,知道美國進行政府再造,知道美國的三權分立與民主。這些美國人的框框我們一一的搬了回來,儘管左套右套都不對盤,我們還是愛用做過船的洋工具來修規格不一樣的國產車。我們甚至用美國的美感過活偏愛金髮細腰大胸部的女生,認為豪宅與高級的房車代表了身分與地位。我們透過美國的眼睛看世界,也用美國的戰略角色思考亞洲。

我們幾乎巴望著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二州,卻沒發現我們只不過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一顆小棋子而不是真心想要保護對象門外,亞洲的經濟勢力正在成長,隔壁的大國更飛快的崛起但這間房子裡的人竟然還為了各自的權勢與利益在進行無意義的對峙,甚至還透過媒體把人民的腦都洗笨

在台灣得我們迷失了自己,往左看離不開過去的歷史,往右看又過度的崇洋(只崇拜美國)…我們限縮了自己的眼睛,看不到美國以外的西歐政府、歐盟國家、北歐國家、甚至緊鄰的日本,這些次於美國卻勝於台灣的國家並沒有照著美國的邏輯在進行國家發展。全世界幾乎只剩台灣的多數人以為:政府就是應該什麼都不管才是最好一切只要放進競爭市場就會OK…那誰來解釋這二十年來我們在空轉什麼東西?又誰能告訴我台灣的市場競爭為何只是加深政治權利與稀有性資源的分配不平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863759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心不夠大以外,視野不夠寬廣
2009/04/19 17:09

心胸窄小的人士很難有寬闊的視野..這還是牽扯到我們的[民氣]..島國心態吧?

我有個朋友沒讀什麼書卻有小聰明也有個一技在身,所以但錢賺得夠...一有錢了就想出名老想做老大,卻不想世界有多大....結果還要花錢作關係搞排場..最後一敗塗地,物大肩小扛不得..這是我常對他的批判!

台灣要[大]就先要把[裏子作大]更要有料..台灣的走向到底是什麼?這是現在馬政府跟國民黨必須要[負責]的為台灣找的出路!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22 00:55 回覆:

我想,問題一方面來自於您說的「民風」或「文化」,但我想後面還有一套行之有年的背景,導致我們所看到的「小鼻子小眼睛」

就我老闆的看法來說,台灣許多人無論學者專家或政府官員或企業經營者...等之所以缺乏「野心」、「遠見」、「宏觀的目光」,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東西在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架構中並不被讚許,甚至還往往受到排斥

這是一個誘因機制造成的迴圈,因為做多一點、看遠一點都不被鼓勵...做少一點、看短一點又常受到贊同...因此多數人在考量之下當然選擇了搭便車、撿便宜...等行動。

而您最後所說的就真正是個重點了。台灣的政治決策圈,心要夠野、願要夠大。若這些人只是想要穩穩的過四年、八年,那可以明確猜知的是這樣的心態往往會抵不住國內、外的各種政治壓力,而很快一步步失守自己的底限。 但若這些人有心有願要把台灣某些領域帶向亞洲第一、世界前段班...那動起來的能量,就勢必能打破既有的各方派系僵局,也會促成政治-社會-經濟-教育...一連串的正向循環。

我認為,國內談政治的許多專家們的確是相對專精於某些議題。儘管,這對學者專家來說是應該的,畢竟有深度才有料可以談。但這對一個領導者來說,卻是沒有必要的枝微末節,因為在一個國家的格局來說...在某個議題專精與深入,代表的是他缺乏宏觀的思維能力,也難以在各種不同的利益中找到一個平衡。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9 10:16

3:
然而這些禍國殃民,惡意散播種族仇恨的人,
或堂而皇之,或隱身幕後.
畢竟是少數.

如果大多數頭腦清醒的人能站出來,
這些鬼魅小醜,自不容生存.

可惜的是頭腦清醒的人,大多獨善其身.

殊不知自己的利益,正一分一毫的被奪走.

殊不知自己退無可退,唯一安身立命的地方,
人心,正被忘恩負義者,或披著繁體的狼,
逐寸逐寸的破壞著.

殊不知當團結變成;
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時,
國不存,人民也將不在.

五十年來,台灣累積的智慧跟財富,
雖然經過一些內耗跟外流,
或有所損傷,
但也非至病入膏肓之地步.

豈是心無台灣的人,所能完全抹滅的!

台灣國民所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以人口比例來說,
外匯存底也是遙遙領先.

說中國大陸樣樣比台灣好的,

等他們外匯存底十五兆美元時,再說吧!

至於智慧,等他們能自己選領導人的時候,再來比吧!

然而....待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說
2009/04/19 10:11

不得不說,自經國先生走後,臺灣這個小島上只剩會耍小聰明的,缺乏大智慧者了;只剩下會秀的政客,缺乏踏實為民的政治家了;只剩下口水四濺,缺乏埋頭苦幹;……一言以蔽之,臺灣是徹底的迷失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1:17 回覆:

經國先生後期生病時...這些人就存在了 ^^

在那個時期來不及好好將政治-企業的發展轉型,是一個相當大的災難。但說真的,我們從小蔣的時代就已經奠定了幫西方世界"代工、打工"求發展的格局,這些產業的發展並沒有辦法真正帶動國家的發展,反而只是在景氣好的時候跟著美國的股市爽,景氣不好的時候就當人家的墊背與緩衝器。更嚴重的是,這種永遠輸人家一大步,只撿人家剩餘利益或週邊利益的發展模式,必定導致台灣的專業性格薄弱。加上,政治混亂來的太快,這些半吊子的專業人士在家父長主宰的體系下,馬上又變成了鬥爭的馬前卒。

我認為,野心不夠大才是台灣墮落的問題 ! 檯面上這些爭端...那種姿態只夠格稱為貪心,而不能稱為野心。因為野心,是要有霸視群雄遙望天下的胸襟的。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壞帳的問題是什麼
2009/04/19 09:16
其實台灣的社會是發展型國家的社會.這半個多世紀都差不多

您是學政治經濟學的(我的研究是IPE, 也差不了多少),不可能不知道發展型國家理論.
看到這些東西,我會習慣從發展型國家來解釋.

事實上發展型國家理論的問題不完全在您說的這些,像是國營事業投機等等,此誠小節耳,重要的是為什麼要走發展型國家路線,了解這問題,再來了解現在台灣的問題.

台灣的發展型國家問題,其缺點是在發展過程中,容易形成經濟與政治的扈從關係,形成一種親信資本主義,此外在從強人政治(我不喜歡用威權這個詞,比較喜歡用強人政治)轉型過程中,政治控制力在衰退,這也意味著更多的資源釋出與重分配,如果將權力與這種資源視為市場,則是從傳統的政府一家獨占行為變成為政企的寡占現象,就效率性而言似乎提高,但是隨著時間發展,寡占也變成了一種新的勾結,再次回到沒效率的生活,政治也更加腐化.

因此看到在強人政治的末期到政改的時代,台灣社會一度出現一種繁榮,但是資源未完全分配到人民身上,卻形成了黑金政治,這都是發展型國家帶來的後遺症,要說它是五十年的病倒不完全錯,只是要注意的一點是:發展型國家給我們的社會帶來基本的資本累積,而且這是我們在面對冷戰環境下所做的選擇(其實法西斯也有利於經濟發展,如果更多安全與時間,也可以走上英美資本主義),而在政治改革時,應該也要讓政企的輸送帶一併拿掉,只重政治卻忽略經濟體制的改變,反而更容易讓企業鑽空子,將政治釋放的權力透過尋租方式截取,結果我們養出了一群內鬥很強,有什麼問題叫政府救的沒出息大企業,這可能才是真正的病因.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其實真正目的是看到一個也在學政治經濟學的同好,而且對這說法有感而發(不過我這話要全面看,而且我喜歡用少量的話來說明,不寫在我的blog中)而已.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1:10 回覆:

^^ 終於遇到高手了 欣喜之餘甚感惶恐 ~ :) 

我想,您在這裡寫出來的東西比我的文章精要多了 ^^ 我該好好學習怎麼修練筆鋒。

據我的理解,無論日本、德國、甚至芬蘭在二戰之後都是以這種"發展型國家"的姿態在成長的。不諱言,政府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無論是對銀行的控制、對官僚的指導、對高等教育提供中高階人才的培訓完整度...。但這三個國家又各有特色,例如日本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形成很強的菁英主義,學校僅是一種論資排輩的第一站,整個政治圈與企業圈的運作多是靠組織的內部訓練來不斷自我提升。例如德國的教育分成兩軌,其中最重要的是技職體系與實務發展的緊密接軌。大學提供了國家與大企業中高階管理系統的人力資源,而技職院校則提供了高素質的精密技術人力。例如芬蘭,連小學老師的基本門檻都是碩士,政府在二戰之後透過各種方式把瑞典人與俄國人手上持有的公司股權拿回來,並且透過高等教育培育出來的菁英進行國族的發展 ...

這三個國家即使情況各異,但其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類似點,在於三國的政治菁英想的很遠。他們是站在"世界"的角度看待國家發展,由於他們是後進國家,因此更需要將資源有效的集中運用。而政府為了將整個國家發展送上軌道,初期的確是採取相當家父長式的恩庇體系,透過國家的手建立重點的工、商業發展。但在此同時,這些政企菁英就已經讓組織法人化了。也因此,他們的黑金勾結不至於像我們這麼嚴重。

台灣的企業從過去以來就是吃政府奶水長大。90年以後,政治局勢混亂導致這些嗷嗷待哺的企業幾乎慌了手腳。附帶依提,德、日、芬蘭與台灣最大的不同,甚至可能是決定性的不同在於「地方政府的權限與責任」。儘管日本與芬蘭的地方政府都是靠中央補助,但地方政府必須負擔當地的教育、經濟發展責任,也有興稅的權利。芬蘭的地方政府甚至是大地主...也就是整個地方的發展、都市計劃都不是中央在主導。德國是邦聯制的國家,各邦的獨立性不但勝過芬蘭,在財稅上、福利上、教育上的自由度也比芬蘭高。

相當開心看到您的分享^^ 也許哪天我們來討論一下幾個議題::台灣的企業與地方政府為何一直都只是吵著要糖吃又不是很聽話,就像長不大的叛逆青少年...為何中央政府想管卻管不動,又只能拿總預算來壓迫地方政府就範。又為何少數地方政府真的想發展卻沒權柄又必須繞遠路跟中央攀關係,多數地方政府則沉淪到整天只能與地方派系結盟搞內鬥。 這些,論起來一定相當好玩 ^^

再次的謝謝您指教 很開心在網路上也會遇到好老師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五十年的壞帳?
2009/04/19 08:18
AIG、通用汽車、花旗銀行搞到今天的地步算是多少年的壞帳?

如果有人挺,像是美國政府硬挺這些公司,最後還垮台,我會說這是幾十年的壞帳。

如果說以前沒人挺,風光了幾十年後來家道中落,我會說這是幾年的壞帳。

每個企業為了生存,一定是走得歪歪扭扭、顧得了東就顧不了西。簡直不可能找到一個公司是完全無懈可擊的。但是為什麼百孔千瘡的公司還能壯大?因為你只要在適當的時候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能避免公司垮台。等到別人都垮台以後,你就變大了。

老外省人國民黨經營台灣三十幾年,要挑毛病我也比你會挑。誰都可以把今天的社會問題推給當年的急功近利、目光如豆。問題是台灣這二十幾年內難道沒有改正的機會嗎?如果有機會改正,還會搞成今天的德行嗎?

邱永漢的書裡講到很多日本年輕人以為可以接爸爸的企業,卻沒想到爸爸一生只要面子,用各種方法美化帳冊。等到老爸掛了,兒子繼承公司,各種匪夷所思的災禍就陸續發生,這是老外省人國民黨遺留給台灣人的台灣嗎?

我看是台灣人這二十年來自己搞壞的吧。

你講的拉拉雜雜總歸可以用一句話解釋:台灣沒有知識分子。因為台灣沒有知識分子,或者說人不分高低貴賤都能投票,知識分子也不敢對賤民宣戰,「民主」的極致就是墮落為暴民政治。真正的問題在於民可使由之,不可使鬧之。就算台灣交給非洲人管,都不會比台灣人「自治」破壞力更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0:49 回覆:

這篇算是挺中肯的阿 ~ Mr. 鴨湯v.s鋼管

標題是聳動了點 ~ 但立論並沒有太過針對歷史的包袱

誠然,任何一個危機都是轉機,任何一任領導人都有機會把握發展的契機

但這些人都沒做 ! 或者,都做的不夠多。

歷史,是一條 "路徑依賴"的道路 ... 一但做了一個選擇,往往會影響後續的選擇

一味的找到歷史的源頭同樣不能處裡困境  因此我們必須針對重要的時間點剖析

小蔣後期走的台灣民主化、黨外勢力崛起是一個時序點

李登輝與黨內鬥爭 培植第三勢力並開放民主參與是一個時序點

李登輝執政中期 國民黨內部的分裂 民進黨的壯大 亞洲金融風暴 是一個時序點

阿扁上台與下台 是一個時序點

... 除了這些"重點" 還是有相同或不同的社會現象不斷在發生

為什麼台灣的人脈剪不斷理還亂  為什麼台灣的菁英主義虛有其表

為什麼台灣的公民社群總是被政治勢力收編  為什麼台灣的政府越做越顢頇

政府搞了績效改革 學術界興起了績效評估

醫好了一些大頭病 卻也排擠了一些不會作秀的老實人

新的問題又再次誕生  檯面上換了一套狀似客觀的標準 ... 檯面下人脈交雜的更嚴重

這 ~ 是什麼問題 ?

您好不好幫幫忙 自詡是知識份子就動點腦 

別每天都把問題扯到中國人或台灣人的人性... 那問題就永遠無解了好唄 @@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角度多思考總是好的
2009/04/19 07:56

即使  不盡然同意你的推論 

不過願意突破現有框架思考總是好事

願你的勇敢 能夠得到更多的智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0:38 回覆:

^^ 謝謝您了

這些文章的內涵、邏輯、論述筆法...誠如樓下的版友說的 的確相當粗糙

真要就一個學術研究的深度來說...這恐怕只有大學一年級 期中報告的程度

由於相當想激起不同的意見 再進行更近一步的討論  我選擇了這種經營模式

用一種比較武斷說法,把這篇文章 主軸定調為: 台灣很糟糕 ...

包括搞不清楚自己是誰 只一味的學美國  包括政黨惡鬥 人脈交雜 ...

但 我還沒寫到 台灣這些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  也沒點出這些問題的因果或關聯

若您有興趣吹毛求疵的近一步的指教小弟 ~ 這將是小弟求之不得的事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過簡化表面的論述
2009/04/19 05:55
很粗糙的論述,很小看的別人的研究,很缺乏資料的研讀佐證 在大學課堂中針對地區經濟發展脈絡的講堂、報告,紮實度都遠高過這樣的空泛敘述 我個人認為您應該再去深入細讀研判一下

您講到了部分問題,基本上我同意
但台灣社會的發展脈絡遠沒有您想的那麼簡化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0:31 回覆:

^^ 我同意這些論述相當粗糙 連一篇論文的摘要都談不上

而我還試著在找尋學術研究上"入世"與"出世"的界線 也學著精煉我的語法

台灣的社會發展脈落 真的要談

恐怕要用一.二十篇部落格才能真的比較完整的鋪陳這五十年

而要比較各國的發展 恐怕每個國家也需要兩三篇的篇幅 ~

^_^ 根據我了解的"市場" ... 除了少數人 ... 不會有人繼續看下去的 :)

我還是得承認 我的筆法不夠精煉 邏輯不夠紮實  請再讓我試試吧 ^^~ 

謝謝您的建議  若您有意願繼續談  談的更深更精確

無論在您地部落格或這兒 甚至開一個城市來論戰 我都會進我所能的跟上討論

^^~總是要激起您這樣的智識份子的關心 才會有下一步更深入的研究阿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問題很清楚
2009/04/19 03:57
就是一大部分的人,被另外一大部分的人 惡心到了。
真的
政府最好什么也別管,
誰知道明天的政府會不會被另外一群腦子進水的人掌管?
而且,
民主時代,
人民最大,政府最小
政府其實沒有權力來‘管’ 人民的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4-19 10:24 回覆:

嗯~ 政府什麼都不管 是好的嗎?

我要講的不是成龍那種"華人就是要管"這樣的論調

但是,什麼是政府的職責 在不同的階段 不同的環境 應該有不同的判斷

大家真的看習慣以美國為主的教科書或一般的論述了...就認為政府越小越好

但美國為什麼有小政府的"本錢" 為什麼美國施行小政府的策略還能成為世界強國?

美國在羅斯福時期從小政府變成大政府 石油危機也曾在擴權 歐巴馬也不談小政府...

美國真的是一個小政府的國家嗎 ?

政府小了 國家就會穩定嗎?  若遭逢外部壓力...人民會不會期待政府的保護?

政府小了 民間就會自尋出路嗎?  若公民社會自掃門前雪...可能變成美國的專業社群?

政府小了 社會就會有活力嗎?  如果大家的眼光還放在自己的利益...活力是不是亂源 ?

我今天要談這些,不是要談人民爽不爽 能不能遏止政客貪婪惡搞

我要談的是國家要怎麼發展! 政府應該扮演何種腳色 用哪些手段!

我要的是國富民強 ... 不單只是大家各過各喜歡的生活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 親愛的版友們 ~ 這是系列文喔 ^^
2009/04/19 01:30
有興趣的版友們 您不仿繼續看看其他相關的文章

對這些文章有興趣的,請您不要吝嗇的來個推薦

對這些文章有意見的,請您不要客氣的做點回應

甚至您很熱心 想把文章分享給更多人,那就請您推薦文章右上角的"書籤" ~

  這東西不是點擊廣告 我還沒打算靠部落格維生 ...

  但我只希望多一點刺激與鼓勵  讓我得到不能鬆懈的砥礪 用筆耕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