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不是國教要幾年 ~ 是我們要什麼樣的國家 ~
2009/07/13 22:51:57瀏覽1835|回應15|推薦32

升學壓力不會有終止的一天 ,因為這就是台灣在面臨國家政治經濟發展政策失焦、產業發展策略模糊的問題之下,所造成的連鎖反應。

如果我們的菁英知道,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 ( 要在科技產業領先世界 ? 通訊產業 ? 農業 ? 商業 ? ... 等等 ) 那我們就應該去盤算,我們有什麼既有的優勢資源,又我們應該要以什麼樣的機制來創造、累積、擴散這些必要的知識,而這個機制要如何創造、維持、並且不斷創新,也應該成為最重要的公共議題 ~

然而,我們的政治、企業、甚至社會菁英,每個都像無頭蒼蠅,每隻蒼蠅都小心眼的守護著自己腳上的糞土,當然終究成不了大格局,也總是在零碎、片段、突發的衝擊下進行各種短暫又短視的應急措施 ~

我認為,幾年國教、幾年課綱...幾乎都是枝微末節的政策手段... 而檯面上各種教育建議、政策白皮書、政策說帖... 所昭示的所謂政策目標例如 創造21世紀台灣競爭力;創造多元、快樂的知識學習環境;打造優質、人道的國家... 這些根本就是空泛又了無新意的作文比賽... 甚至可以說不假思索就能寫出來的屁話 ~ 這哪能叫做政策目標 =.=

真正的政策,是要縝密評估、不斷對話、不斷試驗修正、不斷反思手段與目標的適切性、也不斷的檢驗政策成果並且立即調整 ... 向台灣這種,換一個總統像是換了一個國家、換了行政院長經費配置就被調整、換了教育部長政策偏好就轉變的詭異國家... 這種弔詭的政策手段 還真的只能排在第三世界之林

然而,我國的國家考試卻讓所有公務員以為...我們可以向美國一樣...這麼理性、這麼專業 ~ 而這些人在進入公務體系後..又重重的被各種組織內外部的政治壓力打垮...隨後就只能終其一生以依法行政來消極自保 ,而不可能再有積極的作為與突破當然,又使整個政策從決策到執行...就像一根腸子通到底一樣...幾乎在政治磋商完成後,呈現缺乏規劃、沒有對話辯論的狀態...然後又讓台灣的惡政殘害我們的社會與下一代的子孫 ~

幾年課綱真的重要嗎 ? 幾年國教真的重要嗎 ? ~ 我敬重這些願意重視小孩學習環境的教改先鋒、家長 ... 但我認為問題的根本 ~ 在於台灣惡質的政治環境 。。。 若我們不去思索如何改變政治環境  這些批判教育當局只會頭痛醫頭 根本不了解升學痛苦的教改先鋒,將在未來爭取到十二年國教之後...變成另一群只會腳痛醫腳的庸醫 ~ 而這些人,依慣例恐怕也不會真正在歷史上承擔起台灣社會發展的責任 ^~^ ~ 是不是很糟糕呢 ? 救救台灣的未來誰要負責 ~ 又誰能負起真正的責任 ?

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應該想清楚到底我們想要在國際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要成為代工王國、要成為文化大國、要成為科技島、要成為亞洲的佛羅倫斯... 之類的,才來談我們應該怎麼朝這些目標前進 ... 又要以什麼手法來達成目標 ~ 我認為,這問題比N年國教、N年課綱...還要值得思索 ~ 否則就像蓋了一條高速公路,卻在路蓋完之後發現目的地根本不對 ... 那這麼大興土木中間的成本與代價 ~ 又要由誰買單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130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9/07/21 11:35

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而已矣!

政治生態之徹底突破,經濟、教育等政策之長程規畫與定位,

社會普遍價值觀之提昇,在乎 一二人之魄力、擔當與高瞻遠矚之智慧。

否則,那既得利益者之保護傘,可是會長命百歲,永保安康的。

人人誇讚的中華文化也幾千年了,大家都朗朗上口,

可嘆那只是用來考試、用來美白、

用來鬥爭、………還有還有,喊口號用的,從來沒人真正用來修身治國平天下的!!

 為了鞏固政權,獨厚軍公教,弄得貧富懸殊、階級對立,

造成社會價值觀無盡的偏頗,更害得所有年輕學子,都來擠這宅門,

被踢出門的,有的各自生滅,有的發揮孫中山精神,

十次革命、再接再勵!!

 大半的年輕學子,在大好的黃金時光裡,被逼得去死啃那反共復國時代的憲法,

那已成為歷史的地理,那已化成地理景觀的歷史,

那專門供學子十年寒窗的中華文化,

………………………

 一位朋友,拼了命讓她的小孩念最好的國中,最好的高中,然後,只為了考軍校,

據說,他們班上前幾名都上了軍校,其他人,想考都考不上。

只為了,唸書可以免費吃住,還有薪水可拿,畢了業,

就有現成的高薪鐵飯碗等著呢!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優秀的高中男生的第一志願,竟是軍校!!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年輕"的焦躁----應該更進一步自行辯證深刻認識"問題的本質"!!
2009/07/20 00:34
以方法論來探討解決問題的程序 :
一. 發生了什麼事?
二. 為何會發生?
三. 如何不再發生?
這三個程序原則看似簡單----可是人類千年來理性文明的結晶!!
"發生了什麼事?"----這牽涉到"認識"探討----我們看到的現象,我們真的理解"發生了什麼事"嗎?
黑格爾在他的"邏輯學"﹙Logic﹚中有談到“認識論”是他辯證法則的一部份,認識是具有”三層次運動”的性質。
A. 認識始於感官知覺﹐感官知覺中只有對客體的意識。
B. 然後﹐通過對感覺的懷疑批判﹐認識成為純主體的。
C. 最後﹐它達到自(我)意識階段﹐在此階段主體和客體不再有區別。 所以自(我)意識是認識的最高形態。 在黑格爾的體系中必得如此,因為最高一種的認識一定要是“絕對”所具有的認識,既然“絕對”是“全體”,所以在它自身之外再沒有任何東西要它認識了。(這一段還有探討的空間----"絕對"的認識如何在每個人"受侷限"感官及經驗中達到了? 馬克思對此以唯物的歷史觀點來修正,毛澤東的"實踐論"和"矛盾論"有非常深入的說明演繹探討,很透徹!!)
"為何會發生?"----這是"對感覺的懷疑批判﹐認識成為純主體的。"----就會有每個人"受侷限"感官及經驗因素攪和其中----通常會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我執"的情況發生----世界的各種現象在定性上多半都是"因果相互派生"的關係---我們運用統計探討的"關連"是很"片面"的,更何況還必需要有定量的"加權"-----這些都增加探討"為何會發生"的困難------當我們侃侃高論時----要小心的問自己一聲 : 我們真正知道為何會發生的"全面宏觀"原因嗎?
"如何不再發生?"-----這是創意----唯有創意才可能"比較"有效的解決問題----老方法有效,問題就不是這種形式的存在,一定是要用"創意的新方法才能解決老問題"----當我們對新措施提出反對時(I.E. 如社會對消費卷的發放時許多的負面的反對意見)----要小心的問自己一聲 : 我們的反對是否"是慣性使然"?---像搭汽車,遇上煞車,人都會前衝,然後,再又站穩---每一項新觀點或新措施,都是一個對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的衝擊,日常生活中"小狗狗聽到陌生的聲音先叫再說"---有類似的性質!!
用這些原則-----去認識你"感覺"到的現象;去辯證你"認識"的問題;去思考你"有創意新方法"-----這是成熟的過程;實踐驗證則是獲得"真實自信"的必要過程!!-----提供作參考!!
Tomas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樑不正,下樑將如何?
2009/07/17 13:37

親愛的朋友:

http://tw.webmaster.yahoo.com/stats/summary.html?unit_id=224974

http://blog.udn.com/lily2222/3112082

煩請點閱關心此項教育人事議題

謝謝!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23:01 回覆:

您好 ^^  一切小心

在台灣 登高位者往往不是因為德高望重...反而是利慾薰心者多 ~

在官場,許多人終其一生投資於斯,經不起一點意外...也因此往往拉幫結派、彼此互航...您面對的不是單一個案 ~ 而將是整個環境的人情包袱以及鬆散卻僵固的體制 ^^  千萬要小心謹慎才是 :)

除了道理要懂...最好也要有熟稔行政程序法、教育相關法規的專材,並且清楚各種政治利害關係 ~ 或最遭狀況仍可全身而退 ~ 否則 國內多數堅持理想並挑戰現時者,多半是一身腥的悲劇英雄 ~ 

 敬祝順利


真正的問題
在每個人心中
2009/07/16 09:45

只要國人有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的心態

教育延長到幾年都沒用

問題在***大家的心***

不是***政府的政策***

可悲的民族阿

搞死自己還要搞死下一代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17 回覆:

晚安 ^^

您點出了一個關鍵的價值觀:「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小弟完全認同。

但我想將您的問題更近一步延伸,我要問: 為何泛華人社會數百年來(甚至兩千年來) 價值觀一直如此? 而這樣的價值觀有沒有什麼形成的背景,又,一套價值觀從無到有,從誕生到穩固抵定...是否還有逆轉、調整的可能? 若有調整的可能,該怎麼做...?

我相信台灣的父母都知道小孩讀書不快樂...也知道我們的教育過程與內容有很多都是做白工 ... 因為我們用力的把知識塞近腦袋來應付考試...出了社會能用到的卻不到一半。 但是,在台灣誰敢不讓小孩進入這個塞知識、比分數的競賽圈圈哩,又誰真有本事能獨外於這一個有關係比關係、沒關係比文憑的社會...?

所以我想對您的建議做個修正: 問題,不只在大家的心,更在國家的政治-經濟發展政策。

如果,一個國家的政治、企業菁英,在某些領域敢挑戰想要成為世界頂尖的願景,例如,新加坡政府在數十年前就打算以亞洲國際貿易作為國家發展的優勢,於是她們大幅發展金融業、商業、連帶著也將英語定為主要官方語言 (當然,近幾年隨著亞洲局勢...她們也做了新一步的改變)。 那,台灣呢?

從過去我國的菁英就是將我國定調成:乙苦幹實幹的技術密集來換取微薄利潤...的產業代工策略。儘管代工產業的發展策略優勢在於無須承擔高度研發風險與市場風險,但代工卻是高度勞力密集的工作型態,可取代性相當的高。 除此之外,代工廠商還必須隨時因應上下游規格要求而全盤調整,甚至發展到近代代工者還需承擔材料採購、庫存、物流配銷...等等成本,其腳色在產業鏈結中,幾乎就是做為跨國企業遭遇各種經濟風險的緩衝... 對於任何一個投身在代工產業裡的人來說,生活充斥著高度的不安全感,當然會在危及之中去攀著浮木 ... ( 也就是操之在己的人脈 與 客觀的學歷 ) ,而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也因為身陷先進國家的主導中,失去發展的焦點與方向。 當然,我們的整體教育、產業發展...也幾乎缺乏長期的、屬於我國自力耕耘的規劃...一直在生存的議題上打轉,而無法累積...。

說真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是被逼出來的。 整個國家社會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與互動關係... 才可能是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本因素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有弊端給它大力的罵是沒錯
2009/07/15 17:09

如果沒有道德良知,公務員的消極心態是很難改變的!

但是真的,我們現在的環境踏政治化了,會被拿來刻意操作就有違大家原本的好意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24 回覆:

^^ 您的顧慮 小朋友明白

我們沒必要,也不應該將少數公務員的惡行,推論成集體的錯誤 ... 不過您說的良知... 也必須推己及人阿 ~ 您說是吧 ^^

如果公家機關裡的氛圍,是「多作多錯、不做不錯」... 那一個具有服務心態又有良知的公務員,了不起就是依法行政,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用合善的態度來解決公民的問題...當然這也已經相當值得稱讚。

但如果公家機關裡的氛圍,是「作好有賞,做錯要罰;勤勞可勉,怠惰遭厭」 ... 那一個具有服務心態又有良知的公務員,就可能抬頭挺胸的做好每一件自己的事情,並且在同儕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這...不是更好嗎 ^^?

我在乎的,一直都不是她們的"態度"。 而是那個態度背後,所涵蓋的病症。 我們的社會... 對好人太嚴苛,對壞人與小人太寬容 ... 整個價值 ~ 顛覆的亂七八糟 ~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5 15:56

又是一篇以偏概全,企圖誤導的回應.

拿Oklahoma city 的statement來看看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25 回覆:
^^ 報告 ~ 小弟看無您的主要訴求  ^^||   看來 我得再多唸點書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上封關於國教的信我回得有點沒頭沒腦請刪除..
2009/07/15 00:27
我只想表達是:我以為政府搞出一大堆名堂推動國教,是家長們跟一群專家學者對子女的教育過分關切造成的,每個承辦公務員都不是神,為了討好民眾保住飯碗自然只有絞盡腦汁[應付],這也是一刃兩面...處處深責政府其實也不盡公平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35 回覆:

抱歉 ^^|| 您說的是哪一篇 ~   也在這個版面上的嗎 ?  因為我看您寫的都挺有道理... 沒有特別需要殺掉的耶 ~^_^~

我想,我能回應的,大致上就寫在給最後一位版友的回應中。 憑良心講,苛責公務員、甚至教育部長、行政院長... 都過於片面,也未必她們真的有這麼大的責任 ^^ ~

不過,國家發展人人有責嘛 ^^~ 只是,手上資源比較多的、社經地位比較高的、權力比較大的 ... 都應該負更多的責任。  是這些高高在上的人,應該把心胸放開一些,應該一改過去整天沉浸在宦海浮沉的鬥爭、安排第二代卡位、鞏固既得利益陣線...等等做為。 否則,她們都把資源佔盡、權勢搶盡了... 我們窮嚷嚷,也不過犬吠火車罷了 ^^~

此外,小弟認為我國的公務員,真的應該具備更專業的素質,能在專業知識上為所當為,不要跟著政治風向走,也不要趨炎附勢的巴著長官... 如果公務員自己選擇消極的面對問題... 我仍認為她們有責任。 當然,工務員如何訓練才能專業...又何種專業真正是組織所需要的... 這還有很多可以討論、辯證的空間呢 ^^~

謝謝您總是提醒小朋友考量更多不同的面向 ^^~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大於教育問題, 教育問題大於國教問題
2009/07/14 23:53
 

一位Benz資深引擎技師的薪水與社會尊重, 多於廠長的待遇, 於是創造了德國的工藝水準與社會結構

總理或內閣官員搭公車上班, 下班了與一般國民一樣到超市採買成為常態

一位資深小學老師的薪資與社會尊重, 與大學教授相差無幾, 於是成就了北歐的教育品質,讓北歐式的社會主義成為可能

一個特種部隊士官長的待遇與社會尊崇, 幾乎完全等同一個中校上校,甚至將官的待遇, 於是創造了美利堅合眾國量少質精的新戰爭機器

台灣在既得利益者維護既得利益的架構下, 為了阻礙社會階級的公平流動, 於是建構了一個畸形的價值觀與社會結構:

他們欺騙人民: 學歷是取得社會階層的唯一道路, 於是小朋友與家長只好擠破頭去走窄門

但是他們並沒有讓人民了解: 科舉式的取士標準其實是有捷徑的: 哈佛收的學生未必一定是資優生, 錢與特殊政治管道也是, 公職人員考試未必公平, 因為有另一個捷徑叫甲考, 其實有沒有甲考也不重要, 說穿了: 有沒有哥哥爸爸真偉大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台大代表了頂峰, 但未必需要品德: 陳水扁與趙少康可以做為代表

為什麼會有台灣民間企業的高效率, 與政府的低效能?

為什麼會有台灣人民超高的社會安定力, 但是卻有超低水準的, 從立院到地方議會的三流議會?  與兩黨政治人物? (別忘了, 兩黨檯面上人物都是博士級以上, 但是政策水準比國中生還不如)

在這些問題被社會看透前, 教改只會愈改愈糟, 政治只會愈來愈不清明

我們的孩子的前途, 只會愈來愈暗淡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回應你上篇文章的
2009/07/14 23:53

http://blog.udn.com/yymslin/3116267

教育部回信了!鼓勵大家[透過正常管道表達我們的民意]!

http://blog.udn.com/yymslin/3127802

政府與民間應該更互助互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社教司這位張小姐來說,她已經盡了她的力,我們呢?我常在想我們對政府的要求其實對每一個公務員就是壓力,固然他們吃我們的就要付出代價,但是想像一個公務員回到家攤在椅子上,腦子裡還不能停下來,想的是那堆積如山的公文一件件都得如期答覆...每一件都是人民滿滿的期待,相對的她就無法滿足家人的期待了!

公務員是不是每個都像我們想像的[喝茶聊天看報]那麼好康?我看是不盡然的!過猶不及都不好稍安勿躁把話說明白,[共識]是最重要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CJS將來也要選總統?看他選上了看會不會後悔喽!:0)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制度是為了下一代而制定
2009/07/14 23:08

等你當了學子的父母以後 

可能想的會不一樣?一個國家不能沒有制度,但是否讓所有的人都滿意?難吧!?

最近有吃火藥喔!口氣蠻[辣]的:0)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42 回覆:

我只希望我的孩子 不要在這種扭曲、變質、沒有目的的教育體系中成長 ~

雖然這麼說...似乎是很武斷。 但我自己在這個體制下,完全開心不起來。

我從國中就在問,為什麼我要學這些、背這些沒有用的東西 ... 到高中我在問,聯考能不能決定一個人的一生 ... 進了大學我問,為什麼社會只看學歷而不看實力... 讀了研究所之後,我突然知道... 在學術圈求生存 ... 做人比作學問還重要 .. 而我國學術圈中在龍頭地位的... 嘿嘿 嘿嘿嘿 ~ 幾乎都橫跨 學界、商界、政治圈 ... 嘿嘿 ~ 

這什麼社會阿 ... ~ 第三世界國家嗎 ?   我如果出生在黑道世家...說不定社會地位還會比出生在市場小販的家庭還要容易進入上流社會勒 ~ 反正... 在最上層... 黑的也是白的、白的也是黑的 ... 被剝削最嚴重的,不就是安分守己的傻人嗎 ? 還要深信人在做天在看 才能讓自己心情平衡點勒 ~ 

您說的沒錯 @@ 最近就像是吃到了朝天椒 ~  爆炸的不得了 ^O^  失禮之處,還請您見諒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