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不是國教要幾年 ~ 是我們要什麼樣的國家 ~
2009/07/13 22:51:57瀏覽1806|回應15|推薦32

升學壓力不會有終止的一天 ,因為這就是台灣在面臨國家政治經濟發展政策失焦、產業發展策略模糊的問題之下,所造成的連鎖反應。

如果我們的菁英知道,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 ( 要在科技產業領先世界 ? 通訊產業 ? 農業 ? 商業 ? ... 等等 ) 那我們就應該去盤算,我們有什麼既有的優勢資源,又我們應該要以什麼樣的機制來創造、累積、擴散這些必要的知識,而這個機制要如何創造、維持、並且不斷創新,也應該成為最重要的公共議題 ~

然而,我們的政治、企業、甚至社會菁英,每個都像無頭蒼蠅,每隻蒼蠅都小心眼的守護著自己腳上的糞土,當然終究成不了大格局,也總是在零碎、片段、突發的衝擊下進行各種短暫又短視的應急措施 ~

我認為,幾年國教、幾年課綱...幾乎都是枝微末節的政策手段... 而檯面上各種教育建議、政策白皮書、政策說帖... 所昭示的所謂政策目標例如 創造21世紀台灣競爭力;創造多元、快樂的知識學習環境;打造優質、人道的國家... 這些根本就是空泛又了無新意的作文比賽... 甚至可以說不假思索就能寫出來的屁話 ~ 這哪能叫做政策目標 =.=

真正的政策,是要縝密評估、不斷對話、不斷試驗修正、不斷反思手段與目標的適切性、也不斷的檢驗政策成果並且立即調整 ... 向台灣這種,換一個總統像是換了一個國家、換了行政院長經費配置就被調整、換了教育部長政策偏好就轉變的詭異國家... 這種弔詭的政策手段 還真的只能排在第三世界之林

然而,我國的國家考試卻讓所有公務員以為...我們可以向美國一樣...這麼理性、這麼專業 ~ 而這些人在進入公務體系後..又重重的被各種組織內外部的政治壓力打垮...隨後就只能終其一生以依法行政來消極自保 ,而不可能再有積極的作為與突破當然,又使整個政策從決策到執行...就像一根腸子通到底一樣...幾乎在政治磋商完成後,呈現缺乏規劃、沒有對話辯論的狀態...然後又讓台灣的惡政殘害我們的社會與下一代的子孫 ~

幾年課綱真的重要嗎 ? 幾年國教真的重要嗎 ? ~ 我敬重這些願意重視小孩學習環境的教改先鋒、家長 ... 但我認為問題的根本 ~ 在於台灣惡質的政治環境 。。。 若我們不去思索如何改變政治環境  這些批判教育當局只會頭痛醫頭 根本不了解升學痛苦的教改先鋒,將在未來爭取到十二年國教之後...變成另一群只會腳痛醫腳的庸醫 ~ 而這些人,依慣例恐怕也不會真正在歷史上承擔起台灣社會發展的責任 ^~^ ~ 是不是很糟糕呢 ? 救救台灣的未來誰要負責 ~ 又誰能負起真正的責任 ?

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應該想清楚到底我們想要在國際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要成為代工王國、要成為文化大國、要成為科技島、要成為亞洲的佛羅倫斯... 之類的,才來談我們應該怎麼朝這些目標前進 ... 又要以什麼手法來達成目標 ~ 我認為,這問題比N年國教、N年課綱...還要值得思索 ~ 否則就像蓋了一條高速公路,卻在路蓋完之後發現目的地根本不對 ... 那這麼大興土木中間的成本與代價 ~ 又要由誰買單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3130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透社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失業的孩子是否找"人本基金會"討生活
2009/07/14 09:27

印象中,  這個12年國教遊行有 "人本基金會". 還要求編列國家預算執行.

我請求 "人本基金會"編列預算, 養活未來失去競爭力的失業孩子.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7 01:49 回覆:

喔 ^^~ 我想他們是付不起這個責任的 ,因為他們能不能營運到那時候... 還得禱告呢 ^^~ 畢竟台灣的大環境,讓各種各式的非政府組織很難存活。

要請求人本編列預算... 不如我們來盯著政府的預算編列吧 @@~  天知道教育經費又要被怎麼大包乾的夾帶過關... 天知道這些錢撥出去了之後,有沒有一套績效評估的機制,而這套機制是否真有意義 ...  天知道我國的競爭力不斷的下滑... 為什麼做過決策的人、執行過這些無助於國家發展政策的人 ... 官階卻不斷的往上爬 ...  ^^~ 怪怪的 ~ 您說是吧 !


武俠夢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嘆~~
2009/07/14 05:21
非常贊同您與"心有戚戚焉"的評論
而且這些提倡12年國教的家長帶著小孩走上街頭
也灌輸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給懵懂未知的學童
幫學童的怠惰逃避得以找到合理化的藉口
(小孩子 只要能玩耍偷懶 十之八九都是興高采烈吧)
當初教改提倡的快樂學習多元價值培育出當前一堆低能的大學生不就是明證?
學習當然可以快樂 但不表示學問智識的增長可以憑空而得 不是嗎?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5 13:18 回覆:

您講了另一個重點 ^^~

就像我們帶小孩去喊「阿扁下台」或「馬英九滾蛋」一樣 ... 在孩子還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之前...大人這種過份的衝突與過分情緒化的表達方式,其實會對小孩的人格塑造有不太正確的影響 。

非常贊同您說「學習當然可以快樂 但不表示學問智識的增長可以憑空 ~ 」  小弟認為,真正的快樂...閱讀與學習的快樂,應該來自於努力、艱辛的過程後,那甜美的成果。而不是把書包丟掉,看輕知識 。

當然,小弟仍然認為現今的教育內容真的難的太過誇張,(改天po幾個國中的考試題目給大家看看...大家可以一起想想,一個個年輕奔放的靈魂被禁錮在那些生硬的文字與無法觸發思考的知識...有多麼的痛苦,多麼的違反人性)

中國式的教育,總是因為大人沒自信、社會沒自信,轉成一種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競爭過程、以及競賽結果的緊繃心態... 搞到最後,甚至連比賽都以經失去了意義 (真正的人生價值,而不是社會的分數比賽與薪水、地位)...我們卻必須因為別人還在比賽,而不能放棄繼續無意義的競逐 ~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問題不是教育制度的本身,也不是把負責的對象擴大到教育者與被教育者就能解決... 為什麼我們要受教育... 我們目前所接受的教育真的能達成目的嗎 ? 有沒有別種途徑、方式可以達成目的 ... 甚至,我們應該問:我們受教育,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 ?

有人說:增加知識... 那現在的教育內容教的是知識嗎?  有人說:培養五育均衡 ... 那我們的課程安排、學校的各種教育內涵、教育者的帶領方式,真的能五育均衡嗎? 有人說:提升人民的素質... 那我們回頭看看,台灣有多少碩博士真正具有研究的能力 (有多少混過一張張的文憑 ) 而為什麼我在高等教育機構內,看到的是頂著博士學歷的教授、副教授 無止盡的在搞人事的鬥爭、資源的搶掠...他們不是受過最多教育,也應該是最有素質的人嗎 ? 為什麼連資源回收婆婆都懂的尊重別人、懂得信任、懂得謙卑...這些穿西裝打領帶的人卻像衣冠X獸 ...

而有更多更多正在學術修業路上的人,對這些問題就只是一句"現實就是如此" ... 然後,跟上了前輩的腳步就這麼從二十幾歲開始學明爭暗鬥、文過飾非、泯滅學術良心...

真的說起來,或許每個人犯的都不是什麼大錯吧 ~ 求生存、適應制度而已 ... 也不到殺人放火、打家劫舍 ... 之類的。 但是,這種集體蒙著良心的社會 ... 真的很健康嗎 ?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不是狗吠火車...
2009/07/14 00:12
雖貪腐者感覺有人在批評他/她,但沒有點出關於核心問題的事與人,貪腐者無懼!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不是狗吠火車...
2009/07/14 00:12
雖貪腐者感覺有人在批評他/她,但沒有點出關於核心問題的事與人,貪腐者無懼!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5 12:57 回覆:

^^~

其實,真的很努力的把台灣的問題抽絲剝繭...或許會發現其中錯的人太多...多到幾乎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責任 ~ 而不是只有檯面上我們看到的那個焦點 ^^||

當然,人之所以成立組織,組織之所以需要領導人...就是因為我們仍需要透過分工的方式來分擔集體的風險,並創造出一個集體同意的明確目標來追尋。因而,組織的靈魂人物當然在各種社會資源灌注與信賴集於一身的狀況下,必須肩負更大的責任。

喚醒領導者...恐怕無濟於事吧 ^^~ 我想,我們還是努力的從下而上...來改造社會。讓這個社會多一個願意思考的公民,就少十個情緒用事的拖油瓶...讓這個國家多一個願意理性監督政府得公民,就少十個只會鬼叫又講不出道理的反社會份子 ~  如此,功德無量阿 ^^~


心有戚戚焉
心有戚戚焉
2009/07/14 00:07

忘記在哪聽過的名言

要毀滅一個國家

只要從他的教育政策跟文官體制著手

我不知道爭取12年國教的意義在哪

兩為李聖人主導的教改 現在已經看到苦果了

滿街的大學 滿街的大學生

最後的結果是甚麼

沒人要作的公務員現在搶破頭

台灣整體要往哪走 台灣的人才 台灣的百年計畫在哪

為甚麼沒人先去討論這個問題呢

12年國教以後呢 兩個李聖人搞出來的爛攤子再不解決

要嘛國家亡了 要嘛再過幾年後 這批家長

準備開始為爭取16年國教作準備吧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7-15 12:50 回覆:

呵呵   您寫得真的很心有戚戚焉阿 :)

依您的思路,若能一起在聯網筆耕 讓這個社會多一些正直的言論 一定很棒 ^^~

當時的教育改革,我個人認為最大的病灶就是這群教改人士在過度缺乏自信、缺乏對本土概念的了解下,又過分崇拜美國與日本的制度,因此將許多美、日的制度拚湊成所謂教改諮議報告書。

不但如此,雖然1994-1996的教改審議委員會的確有相當多的學者專家進行研究與思辨,但整個教育改革的決策卻未真正像日本、歐洲等國家的教改,經歷一個很長期的社會磨合與整個教育體制、企業、政府、社會的不斷激盪與修正。 1996年,教改審議委員會作出總諮議報告書,隨後整個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就這麼底定,包括繼續廣設大學(試圖以競爭機制來維持並提升教育品質),並且以鬆綁的手段使教育體制在經費、人事、課程更加的自主,再輔以校務基金制度與整個經費配制由常態改為競爭性計畫經費配制...

上述的一切的手法,幾乎就是崇拜美國的市場競爭機制而來,不但嚴重的缺乏外來制度與本國社會-政治體制的了解,甚至整個教改,最最核心的概念應該是針對過去黨國威權所作的價值排除與重建。(但這個部分,無論哪個政黨或哪個教改高層都是隱而不談...又用一些冠冕堂皇卻沒有真正長遠發展的理由來掩蓋)

這是我這三個月以來,跟著老師作不少資料閱讀與分析之後得到的論證。而這些...都還只是現今教改方向越走越偏卻無法回頭的背景或說前奏... 我希望未來我能寫出更多有論證的分析資料,讓大家重新回頭看看中華民國在90年代時所遇到的教育-政治改革過程,有多少是方向正確-手段錯誤...又有哪些可能是手段正確-方向錯誤的政策,更希望能讓大家真切的感受到,錯誤的政策...有多麼的可怕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