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解二二八的悲劇 歷史仇恨的沃土將開出美麗花朵
2009/03/02 01:32:30瀏覽5078|回應26|推薦21

引用文章92歲陳慶春:228深印腦海

我相信...至今為止經歷228的政治難民與他們的親友必定有難以釋懷的傷痛,甚至就像蕃薯版友講的...如果你成長的歷程必須忍受著真相不能說、不能查,甚至為了生存必需將將該負責的人當神一樣崇拜的人格扭曲歷程...那種情緒 真的會如影隨形 難以釋懷。 而...這一切 的確沒有任何一個除了受難者以外的人可以用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例如:「歷史必須記得 但我們要向前走」這樣的旁觀角度就讓一切雲淡風輕 ......

追查二二八的真相、剖開二二八真相背後的疑雲與千迴百轉的政治過程 ... 那只是對二二八家屬最基本最基本的交代。賠償、立碑、正名 ... 等等也只能說在後續的關懷上盡了應盡的義務。二二八的家屬要的是這些嗎 ...? 我想...未必 !

設想家屬的心情,並理解他們這十幾二十年又經歷過的風風雨雨 ... 他們好不容易盼到民主社會的到來好不容易以為過去的痛可以平反或逐漸忘懷 ... 但傷口剛蓋上的紗布,卻有各種心機份子揚言疼惜二二八家屬...卻殘忍的揭開傷口以鹽巴與酒精進行消毒或拿這傷口換成對價的政治籌碼進行消費... 而這個記憶中的傷痛 又這麼開始不停的被利用、被炒作 ... 二二八家屬此時此刻那種內心深處的絕望,以及無法再相信任何人的情緒...比起過去那個不能講的年代 ... 一定 更心痛 更心寒 ...

粗暴的消毒或消費是二二八的家屬需要的嗎? 草率的金錢、名譽慰藉是我們面對二二八該有的基本態度嗎我以為 這些經歷災難的前輩與先人...需要的只不過就是真真實實的真相、誠誠懇懇的道歉與彌補,以及踏踏實實的自尊...不是嗎 ?

然而 懶惰的我們與投機的政客都知道

知道這種沒有清楚指標與條列的作為要如何落實有多難 ~

  因此只要沒有確切的規範那就各自為自己利益唱自己的調

知道這種打從心底發出的人道與人權關懷有多難 ~

 因為多數人做不到 所以隨口喊喊也能騙騙選票

因此,投機者充斥的兩個主要的政黨在這些部份不但言行不一,真正落實的一切彌補也根本不及格。而這個議題在這十年間就這麼伴隨著每壹次選舉的高潮被夾雜著情緒與仇恨~不斷不斷不斷的被炒作。

 ---

歷史的錯誤與傷痛...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承擔的肩膀去彌平。

.

在國家社會的層次必須以國家的力量傾注一切查明真相,讓二二八的家屬以及整個社會真正知道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知道過去這些受害者承受了多少不應受的委屈,經歷多少至今傷痛仍揮之不去的折磨...在教育上著書立說,在各個面向正名解釋;另外也必須從優撫恤,幫助二二八的家屬的一切從物質的、生活的、到精神上的一切;

.

在政黨與個人的層次,各個政黨內部由重要的政治人物為首,應該紮紮實實的對二二八家屬懷著深刻的歉意,用各種貼心而不矯情的照顧去關懷、去認錯、去協助、去承擔....

.

這種情緒不是什麼悲天憫人... 而是我們必須誠實的看著你我身上背負的歷史,知道那一滴滴的鮮血如何滴落 ...

.

我要認真的問:關於二二八... 我們到底有沒有勇氣,真的把被自己禁錮的靈魂放開、把被蒙蓋的傷口溫柔的揭開 ... 徹底的看著這個深入骨髓的傷口 ... 人道的低下眼淚卻不將傷口挖痛挖深 ~  深深的記得這是一個本來就不該犯下的錯 ...

.

然後我們才能對症下藥 一點一滴用最好的藥修復、一分一吋用最溫柔的方式填補、一生一世用最誠敬的心帶著傷痛的記憶與人事物慢慢的往前走 ... 唯有真正的承擔更多,台灣才能真正走向更民主、更有人權與人道、更有共識的未來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iticschao&aid=27001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3 02:05

金刀,

怕您誤會,

上個回應,

說的是別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3 08:17 回覆:

^^ 哈哈 您放心 小弟懂得:)

若小弟筆鋒也有不甚有理之處 也您直言無訪^^


沙迎風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被遺忘的人
2009/03/02 19:23

想一想另一個版本的二二八吧

那些外省人小老百姓,來到臺灣討生活,既不是達官也非權貴,只因為不會講閩南話,就被當街砍殺,而他們的父母兄弟根本不知道他們去了哪里,更無從查證誰該為此負責,而到了六十多年后,當另一些人的二二八被悼念之時,他們呢?他們的荒冢位于何方,他們的父母妻兒是否尚在?誰來為他們招魂?

他們才是二二八歷史中真正的弱者,因為他們真的像是空氣一樣,從世界消失之后,就再也沒有存在過。

在高雄殺外省人的場面,請看看大街上多少所謂的臺灣本省人。

這真是冷漠而無情的歷史,冷漠而無情的臺灣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3 11:50 回覆:
其實...二二八沒有什麼版本的問題  那不過是主流媒體與政客只播放對自己有利的聲音...

在那個政府流轉 政權更迭 人心惶惶的年代... 二二八事件只是一個爆點

在數字上討論什麼身分的人 殺了什麼身分的人 比較多...有意義嗎?

我相信當時無論本省人或外省人或平埔族甚至原住民都是受害者...

日本的撤退讓島內突然失去了秩序 不僅如此...在日治時代壓抑住的情緒也因此泉湧

我們不談什麼誰是不是歡欣喜悅的引領盼望國軍接管之類的(我懷疑當時憂喜參半)

很明確的...在社會面臨動盪下 再度成為統治政權下輪轉的人民必定驚恐與不安

加上日治末期已經慢慢穩定的政治社會經濟結構...仕紳鄉紳基本上都已取得社經地位

此時...國民政府突然來台進行缺乏政治手腕的高壓鐵腕控制 加上對匪諜的自我恐懼

雙方彼此脆弱的不信任關係在林阿嬤賣菸慘遭打死的事件...馬上升高了雙方的氣燄

一個討生活的老奶奶...縱使犯法有需要當場被擊斃嗎?

無論這個軍官是否年輕 是否故意...當時警察單位的包庇無疑讓人民更加的憤怒

不意外的...此時 一定會有政治投機主義者想要推波助瀾 點燃一把民憤...

這人 是不是所謂的第五縱隊 亦或是台籍領袖...那是歷史該還原的一小部分

但問題不能就這麼見縫插針的停在這邊...我們得繼續回溯

國民政府殺人 警察包庇的消息開始在地下廣播電台 在大街小巷的耳語流轉...

顢頇的當地臨時部隊因為感受到無比的壓力 進而請求還在中國的蔣介石下令鎮壓...

大軍登陸...以匪諜為名的清鄉專案 殺了無數在台籍知識分子與許多無辜的人們

在地居民不是省油的燈...加上抗日時期就曾組游擊隊..大街小巷展開無條件血統殲滅

氣燄高漲的雙方誰都不願停下來追究起因...你殺我一百 我殺你一千...直到血流成河

 (華人欠缺談判的智慧 喜愛憑情緒與一己之蠻勇展開惡鬥...一百年來如一日...)

---
我說完我所認知的二二八了...

我不否認 在我心裡民與官的爭執中 官不應顢頇...因此我認為最應當負責的有三人...

1)當時包庇員警又逐層上報的局長...如果他查清真相 願意與民溝通...事情不是如此

2)當時在台最高領導人陳儀...如果他往下查清真相 不要急功近利...事情不是如此

 (當時有相當多人等著接陳儀的缺...他失敗不得 必定狗急跳牆)

3)下令出兵的蔣中正先生...如果他真能派遣親信用更多時間了解真相...事情不是如此

尤其...第一個人-也就是那個局長 才是最該死的 ...沒有他的包庇與顢頇 豈有大軍來台?

陳儀...絕對也是一個重點...他的位置能阻止這場風暴...但他的愚昧與顢頇點燃了爆竹!

但多數的我們已經習慣在政治操弄下斷定了蔣中正就是劊子手...

~ ~ ~
不能否認...一切的一切 源自於政治~!

為了政治權力的鞏固 為了保有政治資源...他們一個個往上加深了問題的嚴重性

但其實也不能否認...

抗暴追求民主的路 是人民自己選的

支持台籍人士抗暴絕對不可能沒有組織 沒有資金 沒有奧援...

這些菁英既然帶我們的先人走上追求自治 追求與政府共享政治權利的路

那 也我們也必須承擔這種革命性行動所帶來的風險...

簡單來說...要賭...就要承擔輸贏

不能賭贏了就無限上綱的炫耀...打輸了就哭成一團高舉道德白旗又在背後放冷箭...

我認為當年參與抗暴的人相當具有勇氣...那是公民社會對政治不服從真正的體現...

但我還是要說...追逐理想的人 要歡喜做 甘願受

理想的本質就是與現實衝突~因此就算敗給了現實 也應該不怕受挫的繼續前進

現代政治人物對二二八這種利用 只是理想主義的半調子...我個人並不欣賞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二八
2009/03/02 12:59
金刀老大:我了解並完全同意你的觀點。這些人在六十年前沒種找蔣介石或陳儀算帳,反而現在拿來耍嘴皮子撿便宜,可惡之至,我稱這種人為俗辣,或是人渣,你叫他們王X蛋算是客氣的。可是很不幸的,我估計這樣的撒鹽活動還會繼續下去,因為真的有些人一聽到二二八,就會把票投給民進黨,而且民進黨需要這樣的危機,來提醒人民國民黨的邪惡,以便”在家裡躺著都有好幾萬票”。

(這就好像好像有人一聽到全球暖化,金融海嘯和石油公司就把票投給歐巴馬;有人一聽到台灣要獨立就開始擁戴共產黨的英明領導,差不多的道理。)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3 08:27 回覆:

^^ 我是小弟啦

哀 其實您的預測並非不可能阿 ... 縱有先知  人類總愛朝著自我毀滅的那條路走去

您稍微檢視這幾年 兩個政黨在有關二二八事件上的動作 (我再去查一些回來放)

民進黨是先慰問 後灑鹽 ... 國民黨是先顢頇 後消毒 ...

馬英九真的還算有心人  他算是做的相對多 也沒有刻意找媒體來大肆渲染

光看我板上另一半的人那種雞飛狗跳的樣子 再看看其他版有關二二八的口水戰

台灣今天會被搞的烏煙瘴氣 ... 台灣的未來若也會繼續烏煙瘴氣 ...

這些講話不用心 只憑一己之勇 搖旗吶喊 缺乏內涵與思想的藍綠義和團...絕對是禍端

連把情緒放下 用點腦 用點心都做不到 ... 這個國家的公民很可悲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2 11:38

真是可悲!
消費228的並不只有民進黨,
卻只見一昧指責對方的人.


歷史的真相,事實上是不可能,也不需要釐清的.
因為大多數的人,對真相早已有定見,而且永不改變.
就算陳儀復生,也難以清楚的.


民進黨的,以此罵國民黨維生.
國民黨的,也是以此罵民進黨為志.
兩邊都深深陶醉在漫罵的自爽裏,
而不知,最該罵的是自己!


何必呢?
您又不是需要選票的人,
或是您的幸福,就完全依靠它?


版主,只是單純的要;撫平歷史的傷口.
又那來多事者的借題發揮!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3 08:37 回覆:

Eric 您這麼說真的很有道理

其實有時候我很惶恐 ... 今天我在這裡講這些話 真的還算稍微中立一些

但這些話...如果換個位置講  處在權利與利益的漩渦裡面講 ... 那大概就變調了 ~

也許台灣就是太多人 明明不是政治人物 卻被吸進漩渦裡面 隨著情緒起伏

搞的台灣講政治 缺乏具體內容 缺乏遠景 缺乏人道精神 缺乏民主素養 ... 真的滿悲哀的

謝謝您幫我仗義棒打多事者 ... 那些東西我會放著 但絕不回應 我想 大家彼此比較

這裡不會是一言堂或言論壟斷的地方 .. 但我堅持 這裡必須是文明的地方

用心來討論問題的 我們當他是客 ~  您認真回應 我就盡我最大的能力更認真的回應

來叫囂的... 我們當他是過客 ... 有這些風風雨雨的存在 才彰顯的出台灣文明的渺茫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很多討論小弟都要看傻眼了 ... 也謝謝多數版友的理性
2009/03/02 11:12
還滿高興的 至少有好幾位版友真的是憑良心繼續這個議題


cjs 提點了很多過去到現在因為缺乏新聞性與利益而被遺忘的悲劇 ...


Tomas 對於二二八歷史縱深的理解與方向也相當完整

Freeman 至少還滿和善的點出了二二八失焦問題的所在

  (不過我要補充一下...在我文章裡...綠的灑鹽 藍的倒酒精消毒 ... 都很痛)

風從雲版友也提到相當令人憂慮的 長期的歷史價值扭曲... 這些我們都得面對

--
抱歉我今天還沒有辦法逐篇回應 所以先打個總綱

我相信,台灣還有很多清醒的人不願意跟隨這個被炒作的議題起舞。但我認為除了自己悶起來生氣...倒不如試著用比較理性的態度真真確確的去面對這個問題背後盤根錯節的過去與未來。

台灣的悲劇有很多...甚至有許多弱勢族群無論過去或現在...在各個社會的角落都被既得利益者利用、殘害、甚至持續的壓迫。之所以寫二二八...是因為這個議題在近代被不當的炒作,他已經成為一個在人道與政治利益糾結中最複雜的指標性問題。對我來說,這也意味著若我們能在這種糾結中各自放下利害的算計,真正用心去理解二二八的惡與二二八家屬的痛...台灣人的社會素養、政治素養必定能提高到一個境界...而那時我們再回頭來看更多大大小小的傷口...我們就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怎麼做最能得到彼此認同的結果。

我要說,這不是理想...這只不過需要多數的人放下每天無意義的討論、謾罵和無來由的情緒...這是一個對所有人都沒有損失的大事。 但這需要勇氣...因為要做與過去十年、二十年習慣不同的事,因為一開始會被多數既得利益者當白痴...但我還是認為,台灣人好不好不要談什麼對誰不信任就不能怎樣..之類的話...從妳我自己做起難道就這麼難嗎? 如果 我們連信任自己的人格與良知都做不到...要繼續用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 剩下四隻指著自己...那的確也沒什麼好談的了。


風從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千年焚書 vs 半百二八
2009/03/02 10:16
這幾年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被強迫"收看"二二八的新聞

次數已經到了厭煩的程度,明明是一段悲傷的歷史,怎麼

現在看起來像一齣鬧劇?(先聲明我是標準的台灣仔ㄚ)每個

參與的人彷彿只是為了能再從中獲利好處,有些是金錢的

有些是名聲的、有些是政治的,但就是看不到幾個真心反省的

。反正只要一直講一直講,就是你們對不起我,所以我最

大,那怕是我無理你們也不能說我不對,一付可以再"吃"

一千年的樣子。這種扭曲的事讓我想起了千年前的焚書坑

儒,明明秦始皇坑的是術士,焚書也不只焚儒家的書,偏

偏最後就成了"焚書坑儒",然後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

一直講,一付只有儒家思想的儒士才是萬教之尊,只有儒者勇於

對抗暴政,所以我說,一千年之後,我覺得還是會有人拿

二二八的不幸來謀取個人利益,反正不用白不用,當初死的

又不是他們家的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4 16:5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 華人世界由於缺乏對於研究專業的敬重 由於缺乏對證據的吹毛求疵...太多太多故事可以變成配合政治宣傳的悲劇或仁義情節。

焚書坑儒是一例...自古討論秦始皇從不論其功只欲論其過...彷彿君王就應該聖潔無瑕的來自天上...您看希臘神話多傳神就知道東方人的夢想絕對建築在抹滅人性的夢幻之中。

三國志流傳成三國演義也是一例...劉關張彷彿民族的救星、王道的正統,那其中的驍勇與仁義彷彿代表了一切...自古...政治的戰場就是狗咬狗...誰都各為其主、誰都利用各種宣傳手法訴諸自己的正義...可惜,中古的十字軍東征在西方已經被認知為打著宗教旗號為了利益而遠征的武力侵犯、現代的伊拉克戰爭大家也心知肚明那是假恐怖主義之名發起的原油掠奪與帝國侵略行徑...而今劉關張仍為我國國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仁義之師...二二八也仍背負的錯綜複雜卻無人願意真正釐清的悲劇色彩...

您說的有理...就憑華人的性格...再過一千年 二二八都會跟昨天發生的一樣...充滿虛偽的慈悲、充斥政治正確的謊言...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厚...罵得好
2009/03/02 10:00
一個眼裡只有過去,沒有未來的政黨,憑什麼要求我們給與信任?更別提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提著刀戳一戳人家的傷疤,讓它永遠無法癒合。你問的很好,現在造成 228 痛苦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我不要在這兒點名了,反正不是那一群古時候的人。
金刀(politicschao) 於 2009-03-04 16:55 回覆:

Freeman叔叔...我認為兩個政黨 以及兩個政黨附庸的正式或非正式評論家都是禍首...

您認為呢?

也許我文章下標太強烈...有了過度的引導效果...

事實上...我還滿想把全台灣只看藍不看綠 看綠不看藍的通通罵進去的 ...@@

沒有觀眾 它們作不了秀

沒有鼓譟的暴民 政治資源的分配就沒有意義

沒有支持者昧著良心 蒙蔽雙眼 二二八怎可能至今無法釐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我跟你講他要的是什麼啦!
2009/03/02 09:49

他要的是大家都能跟他一樣挺民貪黨啦! 只是現在大家都知道民貪這麼爛, 所以他不好意思直說, 只好用迂迴的方式讓你討厭他討厭的人, 支持他支持的人

這些人不管會說出 228, 還是448, 還是668, 888 什麼狗屁東西, 只要能讓你忘記民貪的貪腐跟無能, 讓你轉而挺民貪, 不管什麼 " 8 " 他都會繼續用下去的啦~ 民貪人跟民貪黨這八年不就是這麼搞的嗎? 現在被人趕下臺了, 不搞街頭運動跟228, 還能跟民眾嗆聲說貪污是對的嗎?

挺民貪他們民貪人才有錢A, 有好處拿, 才有好日子過啦~ 228這60年前的事情了, 估計民貪人還會再繼續使用下去, 直到有一天被人吐口水為止吧! 真的聽這些人日日講, 天天講, 週週講, 月月講, 年年講, 聽到非常非常的令人反感跟厭煩

悲痛的人自己如果要繼續悲痛一輩子的話, 請自己悲痛就好了, 不用再說給大家聽了,很多人聽到都厭煩了,  哭你就自己哭吧! 地球還是每天再轉, 世界不會位你哭泣的, 如果受不了的話, 可以跟"他們"一起去吧! 放過我們社會大眾吧!

如果是有政治目的的人, 那我會覺得這些夭飽吵的人真的是很可恥, 人民是沒那麼容易被欺騙的, 一個身世在悲慘的貪污犯, 他還是一個貪污犯, 轉移焦點是沒有用的啦~


憤怒的受害者之一
嘆息....
2009/03/02 09:29

一堆人談228....可是....在228被閩南人[自以為是]所誤殺的客家人跟原住民?!該找誰去討債去?!

歷史的傷痕不是你家就有!!說不定其他人也有不同但是相同時間的傷口!!有時身為受害家屬之一的我卻開不了口!!開口被人扣帽子!!不開口~~某些王X蛋就是喜歡拿228來消費!!是怎樣?!我們沒欠你綠色陣營的!!拿我們來消費~~你們會不會太過分了!!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2 08:02
甚至就像蕃薯版友講的...如果你成長的歷程必須忍受著真相不能說、不能查,甚至為了生存必需將將該負責的人當神一樣崇拜的人格扭曲歷程...

==============

So what? 媽個BBB。那隻蕃薯前面講什麼我沒看。我也不在乎牠講什麼。一個問題就好:你想要我們現在怎麼樣?

這個社會裡,因為各種金錢、政治、宗教等種種原因受罪的人還很多。不只你蕃薯一隻。你不是前無古人,也不是後無來者。很不客氣講,就算你蕃薯全家都死光,社會繼續運轉,99.99999999999% 的人繼續過原來的生活,歷史課本不會寫你蕃薯,連 Wikipedia 都不會寫進去,只有葬儀社會高興一天。如果我們活得很開心,那是因為不必聽你訴苦。

蕃薯你給我聽好,你能給我舉出一個跟你家完全無關,因為其他因素而「忍受著真相不能說、不能查,甚至為了生存必需將將該負責的人當神一樣崇拜的人」嗎?

你以為社會上就只有你一家受苦嗎?

你覺得你家受苦,社會就該跟你一起哀哀叫嗎?

我不在乎你,因為你不在乎別人。

你們今天還要算帳下去我不管。但是如果你們算帳的行為會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破壞未來的生活。好吧。你已經有我這個新的敵人了。

幾年之內,你們的敵人就算沒有一百萬,也會有一千萬。我們的憤怒會讓你們永遠別在台灣混下去。走著瞧。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