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思源--我與一棵大樹的愛戀(Ⅰ)
2006/09/24 04:04:47瀏覽737|回應1|推薦5

【戀戀思源—我與一棵大樹的愛戀】Ⅰ

    緣起----山裡的小孩

生長在嘉義山城,山是我從小的玩伴。許多暑假炎熱無聊的午後,大人都睡著了,我便會偷偷溜入後山濃蔭的森林裡,或躺在樹屋裡聽知了;或像蜘蛛人攀爬在山壁上,鑿尋著貝殼化石;或走過稀疏的聚落,去到深山裡的廟前竹林睡午覺、、、、。這習慣,到我上國中後,嘎然而止。

聯考、畢業、北上念大學、出社會工作,在台北盆地這個城市中,我的眼睛仍不停追尋著山的綠意,渴望像12歲那個山裡赤腳的小女孩,每天在山神的保護中,酣然入眠----------

可是,童年記憶中的山被墾成檳榔山,另一半則因杳無人跡,巨大的藤蔓強悍地封鎖了一切上山的道路。我再也進不去我最熟悉的山裡了!

從此,我與我的童年斷了牽連。

我,失去了,童真。

    生命的谷底

2000年,我在台北第十年。

工作順利,上班時間自由彈性的我,是許多剛結婚,覺得失去自由,背負上公婆壓力、生育壓力的朋友們口中最羨慕的「單身鳳凰女」。有一次,朋友甚至用欣羨的口吻問我:「你什麼都有了,又這麼逍遙自由,你的人生還有什麼不滿足?還有什麼遺憾?」

我愕然的說不出話來!

「人生還有什麼遺憾?」這不該是我要告別世界時,才需要回想起的命題嗎?為什麼在我不到三十的年紀,就需要回答用一輩子累積才能說出口的答案?

朋友的這句話讓我失眠了一整年!

失眠到最高紀錄,我曾經39個半小時,用盡各種辦法:戴眼罩、點薰香精油、聽海潮音樂、泡花草澡、喝著差點漲死的薰衣草茶、、、、,卻都無法讓我的眼睛閉上,讓我飛奔的思緒沈入夢境。每天晚上面對枕頭,等於面對一場與睡眠的八年抗戰!每每非要到精疲力竭,晨鳥啁啾,我像敗戰的士兵,拖著殘骸倒臥在凌亂的床鋪間,氣息奄奄地放過自己,入睡。

那個年底,我收到的生日禮物全都跟睡眠有關!

我不知道身體、心理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我能活在讓所有人羨慕的生活中,卻連最普通、最平凡的一個睡眠,都無法完成?!

當我拿著朋友好心買給我的舒眠藥物時,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來:「為什麼我無法睡覺?我不知道怎樣才能睡覺!」

沒有人能回答我。

不願讓身體對藥物產生依賴,我曾是山裡的小孩呀!怎能淪落?!

2000年底,我決定不再跟睡眠抗爭,我要把自己「拋」出去!我要拋卻生命中過份奢華的物質,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思源埡口秋之旅」。

這是我最後一個「救命辦法」了!如果,連山都無法治癒我毫無緣由的失眠的話,那我也認了!至少在我因為睡眠不足而過勞死之前,我能再看一眼台灣美麗昂然的高山!-----這是那年,我唯一的生日願望!

只是,我怎麼也沒想到,在思源埡口,我竟與12歲的我,再度重逢!

    思源埡口會讓人想談戀愛的夢幻之地

從小生長在北回歸線以南的我,從來沒有迷霧森林的冰雪記憶。可是,當我站在台七甲縣道,1600公尺高的森林時,16的冷空氣,卻讓我全身的血液沸騰起來!「就是這裡!我失眠的病因就在這裡!」

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山林總是恆溫常綠,可是,思源卻為我鋪展了台灣中海拔森林最詩意夢幻的油彩畫:鑲滿金箔的楓香大樹、紅到要燃燒的青楓、紅寶石晶亮,堆累到要壓垮枝葉的山桐子的果實、翠玉透綠的通草、猩紅斑斕的紅窄槭、檸檬黃葉的山胡桃、岩壁上匍匐著玉山懸鉤子飽啜水氣的綠葉、、、、

我的眼睛一下子吸納不了這麼多煙火燦爛的色彩,正目眩神迷時,突然,原本在埡口裡聚攏流動的雲霧,你推我擠,按耐不住興奮騷動似地,全滿溢了出來!雲瀑從天而降,灌在我的頭頂!

大霧浸透森林每個角落,消翳了所有花花顏色!等我回神過來,眼前整剩黑白!

在思源埡口,每一刻都是新鮮,都是驚奇!

思源埡口的多變與四季豐富的生態,全賴她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思源埡口是台中縣和宜蘭縣的交界點,海拔14001900公尺。她是兩大山脈--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的交接處,也是兩大流域--蘭陽溪和大甲溪的分水嶺。除此之外,由於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埡口經常起霧飄雨,形成暖溫帶森林和亞熱帶森林兩種截然不同的林相。

在這裡,躲藏著許多珍稀的動植物,如台灣特有種的黃花鳳仙花、湖北海棠、喜普鞋蘭、紅檜、國寶級的寬尾鳳蝶、長臂金龜、帝雉、大赤鼯鼠、長鬃山羊、台灣彌猴、食蟹蒙、、、、、都不約而同選擇了思源埡口,做為他們安身立命的棲息地,正說明了思源埡口鍾靈毓秀的獨特性。

曾經實地踏查過台灣千山萬水的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在1928年,為攀登南湖大山,從羅東走入卑亞南越嶺道(思源埡口的舊稱)時,鹿野忠雄為眼前所見的森林,深深著迷!他說這是他渡海來台勘查後,最令他驚異的台灣美景!一路上參天巨木聳立、花草扶疏,水鹿低頭喝水、野猴呼嘯過林,一種安詳自在的神性,油然而生,讓鹿野忠雄撰寫〈卑亞南越嶺之旅〉,開啟了他獨特的紀行文學風格,也開啟了台灣紀錄高山美學文章的濫觴!

然而,既使思源埡口蘊含著無數台灣稀有珍寶,可是,在一般遊客的地圖上只是個路過的地名。從思源到通往武陵農場,這20多公里一路「之」字形的陡坡,卻是一般人口中的「魔鬼坡」。

緣由於一過中午,思源埡口便會毫無預警地攏起大霧,原本陽光明媚、快意談笑的旅程,突然被封鎖在不見五指、南北不分的白茫茫中,隨時都會有彎錯方向而墜崖的意外可能!也難怪大多數的人,會毫不猶豫地加緊油門呼嘯而過,迅速逃離這恐怖又神秘的路段,而錯失了欣賞生命中最美麗的風光!

我雖為他們可惜,卻也暗自為思源埡口欣喜!因為越少人為的開發與往來,思源才能保持著她原始的面貌,也才能繼續守護著棲息於此的各種生物啊!

    一期一會的心靈大樹

在思源森林隨意行走,荒野的伙伴要為我引導「抱大樹」的體驗活動。

一想到有一棵在台灣這麼高的森林裡自生成長了560年的大樹,正在森林的某一角等待我去擁抱他,我的腎上腺素就激增了起來,心好樂,樂的想尖叫!

綁上布條,我眼前陷入黑暗,把手交托給導引員,不管腳下高高低低,也不管是否會一腳摔入谷底?!就是全心全意信任手上唯一的溫度。

我被帶到未知的大樹前,張開雙臂餓虎撲羊似地緊緊抱住他,也不管是否會抱到一堆荊棘!張嘴便親吻,吻了一嘴乾苔,還是樂!

親親愛愛依偎在樹的身軀上,那時我才知道,這是我來山上的主因。

我對大樹說:「我來了!我尋你來了!從12歲離開山後,這十幾年來,我等的就是這一天!原來是你在召喚我,讓我失眠一整年,讓我有勇氣拋卻浮華的生活,重新回到山的懷抱來!我來了!我來在你身邊了!你感受到我的擁抱,我的溫度了嗎?」

我的大樹真香呀!用我的鼻子細細從根部泥土毛蕨的香氣,一路往上聞,他的身上佈滿了松蘿、地衣、苔蘚混和的清香,磨蹭著鼻腔內的氣息,活動吸了過多二手煙的肺部。

我試圖用手丈量大樹的腰身,發現他竟然恰恰是我雙手懷抱一周的寬度!這真令我驚奇!他真是我命定中的大樹!

把臉又貼緊大樹,要這樣深深地依偎著他,我要這樣牢牢的記住他!

導引員來牽我離開,帶領我到一處空地沈澱思緒。

在看不到的暗裡,我不知身處何地?更不知我被帶到森林的哪裡?

我的眼睛卻透過眼罩,俯瞰這十年在台北生活的自己:

為了工作,顛倒作息,除了住家和公司,還有買書逛街的鬧區,我這十年,竟在這麼幾條路來來去去,就走完了!

為了感情,把自己的所有能給的全給出去,委曲求全,在所不惜!等到感情變調時才驚覺: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丟失了自己、、、、

我清清楚楚地看著自己在熱鬧的街道上,因病痛差點昏倒在路旁,手機裡密密麻麻的電話裡,沒有人有空飛奔來扶我一把、、、。

一個人上急診室打點滴;一個人在黑暗中看電影;一個人在凌晨從公司坐計程車回家;一個人被反鎖在公寓頂樓,求助無門、、、、、、

這些的這些,都是我生命中遭逢的黑暗,我是那麼的害怕、那麼的恐懼,怕自己不知在城市的哪個轉角,就這樣永遠消失不見了,沒有人知道!

但是,現在的我,重新擁有了12歲獨自入山林的大勇氣!越是害怕,就越要睜大眼睛看清楚那黑暗恐懼的來源!因為這些不是我生命的全部,不論受到多少的打擊與挫折,我還是要去愛!我只能去愛!如此而已!

淚水透濕了眼罩。我終於明白了這一整年來我失眠的痛苦來源。

準備好了,我要拿下我的眼罩,我即將從黑暗恢復光明,用我新生的眼睛,重新、凝視這世界!

視線恢復時,我忍不住激動的驚呼:「好美!」

我見著了光!

森林裡,陽光射入光束,撒在眼前的藤蔓和松蘿上,交織出一層層的綠,那光束中,還有懸浮的塵埃在蒸騰浮動。一種生命隱隱浮現的景象,讓我相信,這一刻,天使正在光束中看著我!

我回頭找我的大樹,是一棵美麗強壯的山胡桃大樹,細枝密密地伸入天際。我對大樹許了諾,我要每年來見他一次!

(未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62563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找到心中童年的大樹
2006/09/24 04:22

我也曾經自問是否無憾

懷疑人生為何

至今仍不解生命的目的

但我知道人來自自然

要回歸自然

我也愛山愛樹

更愛大海

與大自然交會的感覺

絕非物質享受能比擬

感覺大自然

要用精神層次

就像做愛

不能只是用身體

而是要用心靈

才能體會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