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呵欠的青竹絲
2006/10/09 23:17:02瀏覽707|回應1|推薦4

最近無法遠行,只能近遊。
所以愛上了赤腳走路。

晚上開車回家,停好車子後,喜歡把鞋子塞在包包裡,光著腳ㄚ子走回住家。天氣很冷時,感受著路邊正「嗶~嗶~」鳴叫的面天樹蛙腳蹼底下的溫度。腳掌底下會傳來土地濕潤潤、或者小石子粗礫的觸感,可是,不知為什麼,卻很開心地笑著,彷彿我的光腳ㄚ上長滿了花朵~~

我一直期盼著有某人能看到我的光腳,然後大叫:「你!打赤腳!」我就可以開心地跟他分享腳掌的新體驗~
只是,至今,還沒人發現我著光腳而驚奇大叫、、、、、


今天下午,竟然悶了一場午後雷雨。

看看天色,我很興奮!正是童年時,趕著出去淋雨打水仗的天氣!拿著一把傘趕在雷雨來前,走上散步的路徑。

嘿嘿,果然只走了一小段,好像看電影似地,濃密厚重的烏雲就在頭頂上炸下了暴雨!

我一邊平衡著被打的東倒西歪的傘,一邊單腳站立著,趕緊脫下鞋子綁在腰間上,捲起褲管,然後,在眾人躲避的大雨中,踢濺水花,一路前行!


真喜歡大雨!

貓咪、看家狗、呼嘯的車子、行人、、、、全躲起來了~

整條步道全是我的!

整個世界全是我的!


我就這樣得意地走著,開心著,樂的跟傻子似地~~~


驟雨不終朝。

老子說過的,很準。

只約十分鐘,雨過天青。

烏雲捲退,世界又慢慢亮起來~


山下的城市的燈卻一點一滴清晰透出。

有時,稍被飄渺而過的雲煙遮住,有時,卻閃爍著溫暖,好像那裡有一頓飯香,有一家的歡笑,正往中央聚集去。

我想起了「天上人間」四個字。


尋覓著水溝窪池裡的青蛙,終於被我找到一隻斯文豪氏赤蛙的幼蛙,小蛙似乎被大雨打矇了,楞楞不動,任水珠打在背脊。也或許他正享受著這難得的SPA也說不定。

雨後的蜘蛛正忙著補破網,在掛滿水珠的網絡裡,上上下下穿梭忙碌著;
樹葉上,剛蛻皮的水蠆的殼,證實了有一隻蜻蜓在今天早晨剛完成羽化,在暴雨將他毀滅前,飛向藍天;

濃密的植物氣息,讓螞蝗伸著頭搖搖晃晃尋覓著食物來源;

在混濁的窪池裡,看到一雙晶亮!是藏在水底的蛙!我悄悄地用雨傘靠過去,猛地點了他的頭!蛙受到驚嚇,藏入水底!我想,他這一嚇,大概需要去收驚了~~


我愛憐地踩在柔軟的綠苔上,避過被雨水打折的通泉草的小紫花,腳掌傳來苔毯的柔軟,承受著我全身的壓力和重量。那是腳掌今天最頂級的享受了!我的腳深深地被苔毯吸進去,然後輕輕彈出來~~


沿著水溝走著。忽然看到岩壁上一條螢光綠的帶子!是一條小號的赤尾青竹絲!

小蛇顯然被這雨振奮了精神!

像小貓似地,將尾巴先高高抖動舉起,然後小小的三角頭左擺右盪地往植物縫隙間鑽去。小頭後面延展的身子極度放鬆地拖行在背後。

小蛇很興奮,不時吐著灰色的蛇信,探視著空氣中的溫度。我緩緩蹲身下,小蛇警戒到什麼,往我這邊探來,火紅的小眼睛轉動著靈巧。我凝然,他便安心繼續緩行而去。


我專神注視著小蛇的臉部表情,小蛇懶洋洋地張大嘴巴打了個呵欠!

我愣住!蛇也會打呵欠?!

我當場笑倒在水溝邊!


不會是我眼花,錯將小蛇的警告當成呵欠吧?

耐心守候。

小蛇不負我望,又接連打了兩個一百八十度大嘴巴的呵欠,打完後,還滿足地搖著尾巴,似乎很滿意這剛剛的表演~~

天啊!

我遇見了一條會打呵欠,會像小貓搖尾巴的蛇!

這還不止,小蛇爬累了,竟然將身子「掛」在石頭上,然後把頭靠在非洲鳳仙花瓣上!

碧綠的小頭映襯著丹紅的花朵,這小傢伙一定有去法國上過藝術課!


我讚嘆地望著小蛇。路人看我行徑詭異,靠過來,看到蛇,嘖嘖大叫,說這蛇會主動攻擊人,有毒,會殺死人!一個阿伯還說:「你那麼喜歡,乾脆抓回去當寵物,拿魚缸關著,抓青蛙或小魚給他吃就好了、、、、、」

另一個阿桑趕過來:「聽鄰居說你找到一條蛇啊?唉喲,那是有毒的,很可怕的!你那麼靠近不怕危險啊?要打死啊!否則等下會咬死你啊!、、、、、、」阿桑見我根本不把她的話當一回事,無趣走了~~

我知道這小蛇太聰明伶俐,不知從多遠的地方,聞到青蛙聚集的氣息,所以沿著山壁緩緩行來。只要再前進兩公尺,就是我剛剛觀察青蛙的小窪池,小蛇可以在那邊,有吃到老死也吃不盡的青蛙大餐!


這真是一條聰明又懶散的小蛇!

我心裡這樣想著。

可是,我這種解釋,應該不會得到他們的認同吧?

所以,我只好微笑以對。靜靜欣賞著,這藝術家小蛇繼續穿花拂葉而過的身姿~


我想,再過一兩星期,那窪池邊,應該就會看到一條長大的蛇,懶洋洋地在那邊打呵欠,把頭靠在紅花上面打瞌睡的模樣吧?


我如是想。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84315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4/29 23:15
看著看著跟你高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