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來泡湯之旅
2006/10/15 14:20:58瀏覽720|回應3|推薦9

和幾個要好的大學同學到台北郊區的烏來去泡溫泉。
每年我們這幾個都會舉辦這樣的聚會,已經持續了第7年了!以往都是吃頓飯,或到某個人家裡過夜聊天通宵。而這次我建議大家拋卻烏煙瘴氣的都市,與吃喝一頓的一成不變,到大自然裡「坦誠相見」,獲得大家的共鳴。於是一趟「美人湯」的溫泉之旅,於焉成行。

我們在微陰的天氣中出發,上得山裡,空氣、植物都不一樣,線條也漸漸放鬆。在「小川源」旅社泡溫泉,是大眾浴池,所有的女同學,一絲不掛地走來走去!當然,也看到了其他身材「怪異」的女人們-----(這就不需詳述了!!因為實在是有點恐怖的經驗呢!)
在高溫的溫泉池裡,泡個10分鐘,赤足走到外面面山谷的陽台乘涼,溪谷裡還有許多人在游泳,全身皮膚呼呼地蒸著熱氣,大口喝著礦泉水,享受著晚風---快意人生!

晚上坐著纜車上山,城鎮的燈火垂直分佈在腳下,我們夜宿「雲仙飯店」。晚上夜遊時,不停聽到「鳥叫」的聲音,朋友問:「這是什麼鳥?怎麼晚上還在叫?」我大笑說:「這是叫「菜鳥」!」朋友愣住。
我解釋說:「其實這是一種蛙鳴,只不過他不是「呱呱叫」,而是「啾啾叫」。這種蛙叫「斯文豪氏赤蛙」,很多初次到野外賞蛙的人,會仰著頭在樹上找鳥,找的滿頭大汗還是找不到,其實「鳥」就在腳邊的水池裡!所以,要找這種「鳥」的人,就被我們叫「菜鳥」!」
我用手電筒在噴水池邊,找了10多分鐘,真給我找出一隻大眼睛、碧綠背、乳白腹的斯文豪氏赤蛙!在對岸的水池邊,還有隻「拉肚子」赤蛙,公的。
皎亮的月光下,山上緋紅的山櫻花,燦爛靜謐地盛開著,一點也不因為夜黑而失色。

裹著棉被談心時,我慫恿著朋友跟我一起喝「小米酒」,他們卻都推卻,費了一番唇舌後,才有人沾了一口。一沾之下,愛不釋口,還頻頻跟其他人推薦:「一點都沒酒精味,甜甜的,好好喝喔!」本來只我一人自斟自飲的,後來等我一回神時,整瓶的小米酒,竟剩下一杯不到!嘖!這群女酒鬼!

隔天一大早,我獨自冒著寒,為尋晨霧、為等朝陽,走入迷霧森林裡。
在飯店前的溪邊就發現一隻活潑的「紫嘯鶇」呼朋引伴,大力掀著尾巴,在石上團團轉著。
往上走一點,一個黑影閃過!是灰面鶺鴒鳥!我真愛這靈動如流星的小傢伙!每當妳還來不及驚呼時,她就嬌俏地掠溪遠去,一點也不留戀你愛慕的眼神!

走上「賞蕨步道」,到處掛滿珠露玉潤的蜘蛛網。在滿眼綠意中,發現一隻草黃色竹節蟲,還有剛發苞的「虎爪天南星」。巨大的筆筒樹,是諸羅紀時代的孑遺,樹幹年輪的平面圖,紋路甚美,如馬雅文明被遺留下來無解的天書文字。

「我走入森林,為尋找生命的真理。
森林裡有兩條路,我卻選擇人跡最少的那條前去。」

我身體力行著這兩句話。撿那只有植物叢生,隱約「有路」的路徑前去。也不怕下一個轉彎,就面臨萬丈深淵!
看看兩旁被「開道」而砍掉的筆筒樹的痕跡,也大約只1個月前的事情,所以我行經的這條路該是簇新的。可能以「遊客」身份踏入的,也是寥寥數人而已。只是想這麼做而已,也不是大膽、想冒險。這天氣,蟲蛇蟄伏,又無大型哺乳類動物,我想不出除了人類,還有什麼是危險的?!所以便毫不思索地,一路上山。

左手捧著我的自然觀察週記,與撿拾來的種籽,右手護著相機,好幾次,都得匍匐於地「爬行」,才能上的了濕潤泥滑的路。不知上了幾多公尺,也不知身在何處?雲霧繞身,連鳥雀的身影都模糊,除了偶而山腳下傳來,在遊樂園玩樂的人們的尖叫外,我幾乎要懷疑這天地是否只有我一人存在?

-----我只想走到世界的盡頭,
在那裡,把你放下。
在那裡,把你種下。
一路背負著你的重量,
沈默的雲霧,包圍著我。

我一心來到世界的盡頭,
在這裡,我是透明的。
在這裡,我是輕盈的。
眼睛淌出蜜般汁液,
膝蓋虛軟無力,我終於說出我的心意。

我在世界的盡頭,
沒了名字,沒了思緒。
把對你的祕密,埋在土裡。
等待春天,等待枝芽茂密,
等待,你來認取。-----------------

在進入森林的3個小時後,我來到了兩株並肩的筆筒樹面前,雖然一個「之」字拐彎,上頭似乎還有小徑,也是被草叢淹沒的。可是我卻直覺,這兩株被砍掉枝葉的筆筒樹,就是我這趟旅行的最後目的。一想到這裡,不禁去撫摸那樹平整的年輪,輕聲說著:「謝謝你帶我來到這裡,來到盡頭-----」還沒說完,淚水就止不住滾了下來--------。
掩著面,大哭了起來。
跟樹說了什麼亂七八糟的話,已經忘了。只是哭完了,竟傻傻地對她們襝禮說:「謝謝!謝謝你們替我收藏了這些。」覺得自己一個人時,尤其在面對自然時,真是傻子一個!

上山,憑一口氣。下山,藉一道力。
什麼力?「滑行之力」!

我當真是,幾乎屁股貼著地面,一路45度角,滑下山的!這才曉得方才自己多麼逞強,這麼難行的路,什麼裝備都沒有,也要直著脖子,硬要上山!而且我還只能用右手平衡,左手端著寶貝的筆記與種子,拿休閒鞋當雪橇,眼睛剛找到踏點,腳跟著地,右手往旁邊的藤、蕨一撐,繼續向下滑去。煞都煞不住。看到了熟悉的樹蕨指標時,心一鬆,真的跌個屁股開花,全身泥濘!(不過我卻順勢躺在地上哈哈大笑!真是快樂啊!)
重新回到水泥步道時,大腿肌肉酸疼,一半蹲,雙腳直發抖,抖到快站不住的地步。(唉!平時太少運動的書呆子呢!)
驚覺方才用了2個小時的路程,我竟只花了12分鐘就下山了,嗯,滑行的速度果然很快!

不想尋原徑回去,又亂走到一處瀑布區,想接近水源拍攝,跳躍在長苔的溪石上,回程時,腳無力不聽使喚,一腳重重滑入水裡!我好像在笑自己的呆,很酷地把襪子全脫掉,拖著滿是泥巴的鞋子,啪啪啪地走入遊客中。一些人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大約他們在想:「這個女生是不是剛剛掉進水坑去?外套屁股全是泥巴草屑,腳上還沒穿襪子,連頭髮都是濕的!」

飢腸轆轆地回飯店,一回房間,朋友們異口同聲地問我有什麼大收穫?我向他們展示了我的衣服和鞋襪上的泥,在化妝台前描著口紅眼影的他們,可能無法想像方才的我歷經了什麼?這一身的狼狽,可不是唇膏面霜所能取代的呢!
幸好我的臉還是素淨的,可以和美美的同學們合照,(因為所有的狼狽都在照不到的地方啊!)好心的同學幫我找了熱狗攤,我津津有味地吃著,看的他們肚子都餓了。---------

中午在「泰雅奶奶的店」吃中餐,有香菇竹筒飯、紅豆糯米飯、芋頭飯、月桃飯、炒山蘇、炸香菇、炒芹菜、滷桂竹、哇殺米竹筍、肉絲炒麵、山藥湯、和冰涼的小米露。
飯後,逛著大街,又買了「小米麻糬」和一瓶「純小米酒」。豐豐富富地在午後時分搭車下山。

我那些「超人」朋友,竟然還約去唱KTV,晚上還要去看電影。我瞪大眼睛跟他們說:「我不去!我要回家睡覺!你們昨天三人輪流打呼了一整夜,害我無法睡覺。」而且他們也不像我一樣去爬4個小時的山,幾個大姑娘只在飯店前的步道散步一圈而已,當然體力比我好啊!
一回到我溫暖的窩,倒頭就睡了16個鐘頭!睡到隔日近中午才起床----腰酸背痛,差點無法走路呢!---------

這就是我的「烏來森林2日遊」。雖然只是在工作中抽出一點平常容易浪費掉的時間,來做遊玩,可是卻覺收穫頗豐。情趣是要自己找的,他不會無緣無故來到你身旁的。而我現在,只是舉手之勞,打打字,跟你們分享我的生活情趣而已。
希望,這些小點滴,增添你們的生活一點新鮮的光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9216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6/10/19 06:44

妳的收穫甚過同行的朋友,而對動植物豐富的素養想必也其來有自。

讀妳的文,是另一種享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森林浴
2006/10/16 12:39

我也滿喜歡爬山的,尤其在比較深的ˋ人跡少的山林,雖然累,但經過森林浴的身心是很舒暢的.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烏來泡湯樂
2006/10/16 08:17

http://blog.sina.com.tw/gotokarl/article.php?pbgid=18738&entryid=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