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思源--我與一棵大樹的愛戀Ⅱ
2006/09/24 04:11:12瀏覽676|回應2|推薦5

【戀戀思源--我與一棵大樹的愛戀】Ⅱ

    我踏上心靈的孤獨之旅

之後每一年,只要秋風一起,我便急切切地要找朋友帶我上山尋找我的大樹。朋友都說我中了大樹蠱毒,每年都要來這裡吃解藥,要不就會毒發身亡!

而今年,我決定不再依靠任何朋友,獨自一人上山去與我的大樹見面。

這是我第一次開著車到異地旅行,也是一趟與自己性靈對話的「孤獨之旅」。

我想與過去雜蕪的自己做一告別,想在三十歲時,重新被這世界「生」出來!我選擇了思源埡口,作為我新生的起點。

我的心鼓譟著、害怕著、發抖著、又歡喜著,幾乎要失去全身力氣,開向一彎又一彎的群山。從台北出發,上了北宜,往宜蘭員山的方向,開入台七甲公路,一路經過牛鬥棲蘭四季南山、、、我在這漫長的歸鄉路上,緩慢卻堅定前進著-----------

我帶著我自己,走入熟悉的森林,開春的林下,點綴著無數紫色的藍嵌馬蘭的小花,一路伸入森林的深處。沒有第一次初相見的狂喜,從容地,我來到我的大樹面前,用額心抵著樹身說:「今天我是一個人,自己一個人來看你。以前跟我一起來的人,全都退出我的生命了、、、、、」大樹溫厚地包容我一身風雨。

在沒有任何人的陪伴下,我在山上的眉目如此天真快活!

勝光派出所附近,我拐入一處二葉松森林,四肢著地,奮力地攀爬直上三十度的大斜坡,只為了玩小時候玩過的遊戲溜滑梯!只是這個滑梯不是水泥做的,而是二葉松油亮的松針鋪成的!準備好,我一路尖叫興奮滑下,還不時要轉彎避開迎面對撞的樹幹!森林裡充滿一個12歲小女孩驚喜的尖叫!

張良橋下,我準備著我的午餐,一碗泡麵和一壺茶,和著天光雲影,跟彼岸繁葉落盡的枯木林,對飲一杯!

有時興起,躲在武陵吊橋橋板下,讓遊客從我頭上雜踏過去。枕著胳膊,聽七家灣溪淙淙從腳邊流過。頭頂上卻是遊客的談話:

「你看到櫻花鉤吻鮭了嗎?」

「這麼高怎麼看得到?」

「聽說養一條要二百萬呢!」

「這麼貴?那我也去當鮭魚好了!」

「你只夠資格當櫻花鉤烏龜!」

這段對話,害我差點笑到滾落七家灣溪!

傍晚五點整。一定要搶在山鳥回家前,趕入森林,躺在栓皮櫟落葉鋪展好的厚軟大床上。然後,好整以暇地看著一群群豔麗嬌俏的山鳥們,在你面前表演曼妙靈動的飛姿。

煤山雀來了,挑嘴地吃著果實,又嘻嘻鬧鬧把含著的果實吐在我身上,爭著說話,不知誰鼓譟一聲,數十隻啪啪全飛向另一端去了!

不到兩分鐘,叫聲最好辨認的「多米酒~」冠羽畫眉也成群結隊來到了。好像唯恐別人不知道他們的興奮似地,這群冠羽畫眉用力掀動著枝椏!已經吃的可以畫成一個圓的身軀,搖晃下許多果實打在我臉上!我實在忍不住拿手去撥,「嘩啦啦!」卻驚走了這群調皮的嬌客!

暮靄沈了下來,鳥兒們的歡宴也即將散場,正當我要起身離開時,一隻全身橄欖綠的藪鳥啣著一顆紅豔欲滴的山桐子就落在我正上方!我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深怕嚇走了這生性害羞的小精靈!藪鳥不忙著享受嘴上的食物,頭輕巧地轉東望西,警戒著。放心了,正要把果實吞下去時,我舉起相機想拍下他可愛的模樣,想不到手肘卻去壓垮一根細枝!受到驚嚇,也顧不得才吃了一半的果子,藪鳥急忙飛走,我還看到他嘴巴裡梗著果實,吞不下卻也吐不出的可憐樣!害我覺得對他小抱歉的!

    走入黑森林

在山上,遊客比鳥兒們更怕黑,才五點半,就不見半個人影了。

我起身清理身上的葉屑,不願跟著眾人的腳步,匆匆把自己埋回旅社房間,然後看一整晚的電視過夜。

這天晚上,我決定進入黑森林去冒險!

我的眼睛一點一滴適應著周遭黯淡的光線,樹影模糊,水氣帶著低溫凝結在我四周。雖然我的口袋裡有小手電筒,但是,我卻不想用。

我想知道,在如此絕對靜寂無邊的黑夜裡,我是否能面對我的恐懼?

我所進入的這片「黑森林」是由一大片高聳的二葉松林組成,由於樹高葉茂,既使滿月光輝,也透不進這林子一絲一毫!而我現在,就站在入口處!

眼睛的視線幾乎是多餘的,我只能如盲人般,伸出我的雙手,打開所有感官知覺,用心探觸森林的一切。剛開始非常不順,才走沒幾步,就一頭撞上樹幹!疼的差點掉下淚!

我知道沒有人在前方等我,當我走出森林時給我一個鼓勵的擁抱,但是,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一個考驗,與他人無關。若我能與黑暗,與自己的孤獨相親共處的話,那麼還有什麼是我不能歡喜接受、微笑化解的呢?

我走到黑森林的中心,躺下休息。氣溫雖然只有八度,可是我的身體卻暖呼呼的,因為心臟的跳動是這空間唯一的聲音。

我想起Jack Kerouac在〈Lonesome Traveler〉中寫到:「人在一生之中,應該要有一次到荒野裡去,經驗一下健康,卻有幾分無聊的孤絕。發現自己只能依存完全孑然一身的自己,然後才會認清自己真實的、隱藏的實力!」

我認清自己的實力,認清自己的本心了嗎?

我不知道。

但,我確實通過了黑森林的考驗。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大大的嘉獎----泡麵多加一顆蛋!

    當下與放下

以前我來思源埡口,總是金風玉露,彩葉華美。

今年我獨自前來,卻是滿山遍野的冬枝枯木,一派蕭索景象。但在我眼中,這卻是生命最美的時刻!

詩人聶魯達寫道:「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便歷歷可現。」

是啊!誰能心甘情願把一整年最繁華的彩衣萎謝於地,絲毫不可惜?!

春芽、夏葉、秋實、冬枝,為什麼自然的生命,非要有這樣從極致到空無的四季循環呢?

是不是因為要有所捨棄放下,生命才能不斷更新,充滿能量?!

有一天,我的生命,是否也能跟思源群山的樹木一樣,枝枝條條、清清楚楚地交代出一個明白呢?

從思源回來後,我覺得,總算完成了屬於我自己心靈的「成年禮」。或許很多人有在國外自助旅行的經驗,但在台灣高山的孤絕體驗,卻並非每一個人都有幸擁有!

若你問我要如何踏出這獨自旅行的第一步?

我只能回答你:「別考慮,就走出去!」然後,一場屬於你自己的精采旅行,就會自動展開、、、、、、、

                                                                                                -----THE  E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462565

 回應文章

貓小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9/25 11:39

謝謝童哥的推薦,在許多比我更勇於探索自己生命的人面前,

我只是野人獻曝而已、、、、、

不過,若你去踏查了哪些古道回來,希望你也不吝跟我們分想你生命中美好的經驗喔!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靈樹
2006/09/24 04:36

你有高行健〔前兩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一個人靈山

的境界

我最近想探索新竹縣尖石五峰地區

雪霸國家公園週遭的古道

你給我勇氣

歡迎你來體會原住民

與山林的共生

對了

棲蘭神木群值得你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