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姬記事】Ⅱ
2007/03/26 17:29:23瀏覽594|回應0|推薦7

我案桌上的青蟲,只剩兩隻對我的喃喃自語和騷擾有反應、、、、、
面對我們人類認為的滿漢大餐,卻仍活活餓死,我沒辦法把責任都推到挑嘴的他們身上。因為每一種蟲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食草」,也就是專屬於他們的食物。吃不到屬於自己的食草,就得虛弱而死,既使身體的變化,只要再一兩次的飽餐,就能停止進食,第一次變態成蛹,等待第二次的變態成蝶、、、、、然後,他們的生命就算完成了大半。再來,就等著交配,然後,死亡。

延續下一代,是每一種物種的天性使命。體內的基因讓他們無法選擇不孕或者不交配。所以,他們很努力地爭取著生命的每一分精力。

每一隻雌蝶都負擔著尋找一片豐美的食草,產下蝶卵,就算完成了她這一生的使命。只要卵一孵化成蟲,小蟲們就立刻有充足的食物吃食、長大。這是他們對這世界的第一次「銘印」,櫻桃蘿蔔的氣味,深深吃入他們的血肉中,他們的消化器官再也無法接受其他種食物了、、、、、、
(就像剛出世睜開眼睛的小狗,看到第一眼的生物就當成是母親一般。蟲兒們也對第一口吃到的食物,有著無法取代的執著!)

如果雌蝶找不到一處食草的話,她會寧願讓一肚子的卵跟著她的生命一起結束,也不願隨便把下一代產在危險的境地、、、、、。因為若吃到不屬於他們的食物的話,就會引起中毒、甚至死亡!雌蝶不會讓她的小孩甘冒奇險!

寧願胎死腹中,也不願才出生,就絕望而死!

這是---蝶之道。

蝶種,在演化基因中,完全跟我沒有絲毫關連的另一物種-------
我只能靠著數據、研究和別人的紀錄,知道這一切,盡量用蝶的心感受這一切。

我不是蝶,我無從知道他們臉上的表情,和內心的歡欣哀傷。
而蝶,則用死亡的垂死姿態告訴我,他們族群的堅持!

只是,當初在我的櫻桃蘿蔔仔細地產下卵的雌蝶,卻再也無法得知,她以為豐美安好的食源,竟無法讓她的小孩茁壯地存活下來-----因為,她安置下一代的環境,不是自然環境,而是一個人工的盆栽!

既使小蟲們的嗅覺再如何敏銳,他們也無法在我七樓的住處,聞到從風中飄來的別處食草的味道。他們只能在無法啃食的蔬葉中,看著好不容易儲存的精力和肉體,一點一滴鬆垮、失色,最後,在夏日微涼的夜風中,吐出最後一絲氣息,掉落在我為他們準備的食物裡!

這些幼蟲的母親,是來自三隻雌蝶。
原本第一批只有六顆卵,後來卻孵出大小不等的九條小蟲。隔兩夜,又有新蟲出現在葉片上。
我才知道,在我不在家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母親歡天喜地來我家生小孩。然後在她離去時,另一隻母親也尾隨來到。
我懷疑,說不定那產完卵,瀕死的母親,還喋喋不休地跟尋找豐美食草的姊妹們報告她的大發現!
於是,第三隻蝶在我回到家前,又造訪了我家。

第一次養別人的小孩,感覺很新鮮、很興奮、也很疼愛。
雖然品種不同、膚色相異,但生命的源頭上,我們是相通的。

當我為了買蟲愛吃的專屬蘿蔔葉,問到不知第幾家店時,店員小姐問我:「你在做研究嗎?要不然你養蟲幹嘛?」
我說:「我不是自願的,而是雌蝶選中了我!」
店員小姐皺著眉頭說:「養了有什麼好?」(她臉上寫著:應該趕快丟掉比較不噁心!)

我說:「他們會變成蝴蝶啊!是蝴蝶耶!這麼美麗!你怎麼可以坐視不管?!」

是啊!面對即將美麗,卻無法完成的遺憾,你怎能無動於衷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84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