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到枋寮--遇見漂流木創作者「阿豹」
2007/11/22 03:40:19瀏覽9440|回應6|推薦12

【來枋寮一年多,帶著我媽媽流浪,給自己一個記錄。

    三立台灣台「用心看台灣」,11/23(五)晚上十點。

    請您觀賞我的生活記錄,謝謝。--------阿豹。】

 

 

~~~~~~~~~~~~~~~~~~~~~~~~~

 

親愛的朋友,

 

小瑛上個月在東北季風給她吹的很猛時,跑去蘭嶼一趟。遇到了不少帶賽的鳥事,簡直有點衰到姥姥家的欲哭無淚。

 

因為東北季風實在太強盛,所以,小瑛改搭最後一班船,在13級的大風大浪中,從蘭嶼回到墾丁。(當然也包括一路暈船吐回台灣的鳥氣!

由於,小瑛的車子停在台東機場,所以,小瑛要設法從墾丁回到台東去!

 

我們從蘭嶼漂流到墾丁後壁湖(可查地圖,非常小的地方!),又從後壁湖搭便車到恆春,再從恆春搭客運到枋寮。(因為枋寮才有南迴鐵路可以到台東!)

 

這一趟看似千里迢迢、繞來繞去的環南台灣大旅程,可謂有血有淚、可歌可泣、、、、(真的素給她粉千辛萬苦才回到台東機場。見到我的愛車「小綠」,小瑛差點當場跪下親小綠的四個輪胎呢!)

 

不過,老天爺看在小瑛如此有寶島阿信的毅力下,終於給小瑛遇上可愛的人了!

在枋寮火車站附近,有一個藝術村,裡面有好多好可愛的人。其中一個就是阿豹!

 

會認識阿豹,不是先看到他的人,而是先聞到「味道」~~~不是阿豹身上的味道啦!而是從阿豹的漂流木工作室飄過來的濃郁的杉木、檜木、樟木的木頭香氣~~~著實吸引了我們鑽到阿豹的工作室去!

 

阿豹的工作室,很特別。沒有門板,睡覺時,只用一根漂流木橫在門口。

一入口處,就是一堆做好的漂流木作品、椅子、隨意地站在各個角落。旁邊一堆小山似的灰燼,還有餘熱,是阿豹平常煮飯、烤手、溫熱湯的地方。

 

阿豹說,有一次,他煮好一鍋雜菜湯吊在火堆上,結果一回家。雜菜湯不見了,只剩下一張字條和幾個便當盒的炒菜!

原來是阿豹的朋友跑過來探訪他,阿豹剛好不在,幾個人就把雜菜湯給吃個精光!想想,不好意思吃掉阿豹的晚餐,就去街上叫了幾份炒菜還他。

阿豹還很疑惑地說:「我的雜菜湯才多少錢?他們叫的炒菜可以煮好幾鍋湯了!這些人寧願吃我的晚餐,卻把炒菜留給我,真是怪!」

 

呵呵,不怪!不怪,一點都不怪!

如果是我,我也一定會這麼做!

因為阿豹家的雜菜湯,實在太好吃了!

 

阿豹是阿美族人,很年輕時,就到台北討生活。都市裡的種種烏煙瘴氣,讓阿豹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一直流浪飄移。

阿豹曾組過地下樂團,主唱、吉他樣樣都會。

也曾為了賺錢,在牯嶺街小劇場樓上開一家「馬馬虎虎獵人餐廳」。

阿豹說,那時候不會用瓦斯爐煮東西,也嫌麻煩,所以,就用阿美族最原始傳統的方法,每天砍柴、到淡水早市買野菜回來煮!

所以,阿豹的每頓飯菜,都帶著濃濃的柴火、野性的味!

為了讓客人喝到最好喝的咖啡,阿豹還親自學如何煮出「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每一杯現煮的咖啡,都是阿豹用他敏銳的獵人鼻子,親自調理出來的,喝過一次就上癮!

阿豹一談到咖啡,眼睛就亮了!

阿豹非常不屑現在的連鎖咖啡店,帶著非常保守的語氣說:「那個幾度C的連鎖咖啡店的咖啡,喝起來,跟咖啡水差不多,對身體不好,能不喝就不要多喝、、、、」

 

牯嶺街的餐廳後來沒做,阿豹轉移到三芝的海邊,用漂流木搭起一個餐廳。整間餐廳的設計和漂流木,都是他一手包辦的。生意雖好,不過,後來跟朋友的經營理念有出入,阿豹就回到台東蓋漂流木咖啡店。咖啡店的生意受到旅遊的旺淡季影響,持續不久。把餐廳收起來後,阿豹又開始到處流浪,思索自己想幹什麼?

 

飄浪到枋寮,阿豹一眼就喜歡上這裡!海邊到處都是漂流木,小地方人情暖暖。讓阿豹決定落腳下來。

 

望著阿豹工作室裡,滿滿的木頭、到處的作品,每一件都有不同的木頭香氣,每一件都還可以感受到木頭還生長著的生命力!

 

我問阿豹,「你工作室又不關門,外頭也一堆作品,不怕被偷?」

阿豹用阿美族天真樂觀的笑容大笑著:「要搬就搬啊,反正就是木頭!」

我惡狠狠地說:「你說的喔!改天我一定撂小發財車整個全搬走!」

阿豹還是爽朗地笑著~~

有人喜歡他的作品,他笑得好開心。

雖然,生活的困境還是持續著,流浪的旅程還是持續著、、、、、

 

但是,阿豹的眼睛還是閃亮亮地笑著、、、、

我們問他:「有沒有缺什麼,我們可以幫得上忙得?」

阿豹眨著眼睛,非常肯定地說:「女人!」

這、、、、好吧!我派我們家新娘小咪以身相許好了!

因為阿豹,我們原本只是路過的一個小地名,有了美好的回憶和光彩!

阿豹介紹我們附近的「士文舊部落」走走,因為路途有些遠,手長腳長的阿豹去跟朋友調來一輛野狼一二五,很帥氣地要丟給我們騎上山!

我們本來以為阿豹幫我們借的是50CC小綿羊,沒想到小綿羊變成了大野狼!下巴當場掉在地上、、、、婉拒了阿豹的好意。因為貓小瑛的腳粉短,根本跨不上野狼啦!

 

我們騎著從民宿借來的腳踏車,往士文部落前進,阿豹還對著我們背影大喊:「六點開飯!我媽媽煮阿美族的野菜雞肉湯給你們吃!」

呵呵!我們何其幸運!

剛好遇到阿豹的爸爸媽媽帶著早上剛摘的野菜,從台東坐車到枋寮來看兒子!托阿豹的福,我們有口福了!

一聽有好吃的,貓小瑛差點不想上山,只想搖著尾巴待在門口等人餵食~~喵~~

 士文有點遠,又下雨,騎了兩個半鐘頭,最後體力不支的小瑛,提早下山,往野菜雞肉湯奔去!

 

呵呵!

好幸福的一餐!

有野菜雞肉湯、糯米紅豆飯、小米月桃肉粽、阿美族的小魚干和小菜。

阿豹的媽媽頻頻說:「沒什麼好菜、、、真不好意思!這種野菜我們台東老家後山摘的,不是什麼好菜啦、、、」

小瑛毫不客氣地以塞滿口,來表示我的幸福!

我說:「阿豹的媽媽,這一頓,比台北幾千塊的牛排餐還好吃!平常人要吃都吃不到的!」

阿豹的媽媽還是一臉很不好意思。

認識貓小瑛的人都知道,我這隻貓平常幾乎都不喝湯(因為餐館的湯都好鹹!味道又剛好不是我喜歡的!)

可是,我卻把一整電鍋的雜菜湯,喝到見鍋底!足足喝了六碗湯!

喝到心滿意足、天荒地老、滿臉淚痕、完全瘋狂!

 

認識了阿豹,枋寮,在我的旅程中,有了一個非常美好的記憶!

 

阿豹說這個月他要去高雄旗津參加漂流木創作比賽,我們當場允諾,一定會下去看他比賽,為他加油!

 

前兩天,阿豹傳來簡訊,說這星期五晚上十點(11/23),三立台灣台,有他的訪問。

如果剛好有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心目中的一個傳奇人物~~

 

http://tw.myblog.yahoo.com/yttb-kuangbao/article?mid=197&next=6&l=a&fid=9

這是阿豹的部落格。請多多支持。

 

 

下面幾個網址,是阿豹參加的漂流木比賽的網址,可以點進去看看。

最後一個「夜訪枋寮藝術村」,是阿豹的朋友的部落格,裡頭有阿豹接受自由時報的專訪文章。

 

如果這星期六、日,到月底,你有經過旗津的話,請別忘了,去看看阿豹的比賽,看看阿豹的作品,幫他投下神聖的一票!給他一個鼓勵!

 

謝謝!

 

還是很懷念野菜雞肉湯的貓小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1393349

 回應文章

spring
謝謝唷
2007/11/28 12:58

果然阿豹的朋友都很熱情耶!

我已經將你的文章放到部落格中了,

(很不好意思,有稍微做了一些刪減)

歡迎來參觀並記得留言唷!

http://blog.yam.com/laky0503/article/12776593

 

現在部落格的人氣還不是很旺呢,

希望一起集氣讓阿豹的作品被更多人知道唷!


spring
halo
2007/11/27 05:07

Halo

我是阿豹的朋友,

受到他的脅迫,

所以幫他架設了一個新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laky0503

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文章,

所以想詢問是否可以將你的文章放到部落格當中,

麻煩了。

 

spring

貓小瑛(phlove) 於 2007-11-28 00:44 回覆:

當然可以啦!

11/25那天我和朋友還特地「落」朋友到旗津幫阿豹的漂流木比賽加油呢!

現場的遊客都非常喜歡阿豹的作品!

還有一個媽媽一看到阿豹就驚訝:「咦!他不是那個昨天三立電視台、、、、」

我立刻接話說:「對對對!昨天三立電視台訪問的那個人,就是他啦!」

雖然比賽的結果,令人納悶、、、(就是會有很多????出現的那種結果啦!)

不過,我們都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看見阿豹和他的作品!

過幾天我也把比賽當天照片PO上來,你也可以一起連結過去,照片盡量用都沒關係!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帽子
2007/11/22 13:44
小瑛的帽子好可愛~~

欣然

貓小瑛(phlove) 於 2007-11-22 21:07 回覆:

欣然姨姨,

媽媽的帽子很口愛,我的也不賴吧!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貪心
2007/11/22 10:07

我要獎品

也要雜菜湯!

貓小瑛(phlove) 於 2007-11-22 20:59 回覆:

參獎~~

人客倌,雜菜湯不好出啦~~

尚對味的,就屬這味啦!

皇家乾乾&達人罐罐!


小騾子
也要!
2007/11/22 08:30
第二名也要獎品!
貓小瑛(phlove) 於 2007-11-22 20:53 回覆:

貳獎~~

機車吐舌貓一枚~~

謝謝人客的捧場,下次給你貓舌吻啦~~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耶
2007/11/22 04:15

忠實讀者來插頭香

有沒有獎品啊

貓小瑛(phlove) 於 2007-11-22 20:18 回覆:

有拜有保佑!

頭香獎~~

拜拜貓一枚~

諸位菩薩神明會保佑你~~初一十五都有香噴噴的貓罐頭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