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芒花記‧草嶺古道
2008/11/03 05:10:21瀏覽1118|回應1|推薦13

在秋日晴空裡,隨意跳上火車,

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可愛的小地方、、、、、

這樣的出走,會讓人充滿冒險的浪漫想像的。

在火車站看到關於草嶺古道的相約芒花節海報,

於是,就買了票,有了一個方向,走出去-------

溫暖的陽光,

緩緩的車行,中人欲睡。

一路上,我堅持靠在車門旁,只看著外頭的景色。

小小的月台上,還有便當的叫賣。

忍不住要拍照。那是童年時,對火車的第一好印象!

那是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從嘉義到台中姑姑家玩。

每一停靠,賣便當的婦人就把香騰騰的便當,往車窗裡送,

才剛吃過早餐的我,好想吃啊!

一直忍耐了好久,媽媽才買一個解我們的饞。

便當裡的排骨,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是人間美味!

現在偶而搭火車,還是會在跳上車前買個便當,邊看風景邊吃,

吃的已經不是味道了,而是一種記憶。

停停靠靠,

這些小地名,

好美!

在貢寮下了車,就開始我的徒步之旅。

從貢寮火車站到登草嶺古道登山口,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不少人會租腳踏車騎這段路。

雖然走路有些辛苦,可是,這一路的田園風景,真值得!

閒閒地,大自然隨手就在磚牆上、枯木裡作畫。

若非慢行、慢看、慢活著,哪看得見這些美麗?

 

 

沿著河水蜿蜒的方向,

我走到了蘆葦低頭喝水的地方------------

這上頭健行的時間是單程一趟而已。

如果不小心租了腳踏車放在登山口的話,那就把折返時間算進去。

等於要六~八個小時!

以前我哥曾經說他自己一人去走草嶺古道,走到天黑才下山。

四周都沒有人,他也沒帶手電筒,卻還能平安回來,他覺得自己很勇。

我還想著,這是一條很艱難的古道。所以留著有百岳的經驗後,才敢來。

只是,別人走,不如自己走。

走過一趟之後,我真想跟我哥臭屁:

「我才花110分鐘就走完一趟!你當年的紀錄太摸魚了吧!」

(不過,這個超快的時間不足炫耀,因為是怕自己真的摸黑下山,所以一路趕趕趕,趕出來的!實在有違平日遊山玩水的我的作風。)

 

跌死馬橋,名字非常有意思。百餘年前這裡還是座木橋,十分窄小,有民眾從基隆騎馬到此,馬匹已疲累不堪,在窄橋上曾摔死過幾匹馬而得名。

現在為了安全,已經變成石砌,而且還加高了圍欄。

當年跌死在這裡的馬兒,真是造福後人不少啊!

遠望坑石碑。

  

為了舉辦芒花季,沿途所設置的互動拍照點。

我喜歡這一路上的俚語牌子,非常古樸可愛。

茅房也很古意。

只不過、、、、、下面這突然出現的這個,就讓我不太欣賞了、、、

你能想像,在蒼涼、前後無人的山徑上,

突然遇見這樣的人形立牌、、、是什麼景象嗎?!

哇咧~~害我以為遇上殭屍了!

真的會被嚇死!

 

我喜歡古道的路,

仍保留著舊時代的味道。

有些耆老,還能從這些石版的大小,上面的苔痕,去辨識新舊程度呢!

沿路上有不少藍色的果實,是大青。

以前人們用來做藍染的最主要原料。

 

每次看到像仙跡岩這樣的風景點時,

就會想到:原來仙人不但愛到處趴趴走,

而且還跟乾隆皇帝一樣,喜歡到處留下足跡證明自己來過凡間一遭啊!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仙人也不例外。

雄鎮蠻煙石碑。

傳說於清同治六年 (西元1867年) 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至此,見蠻煙瘴霧危及過往旅客,於是題字刻碑以求鎮壓群魔。 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虎字碑。

據說是全台最大的石碑。

也是清朝劉明燈所立。傳說劉明燈巡察來到此地,被狂風所擋。依據易經上「風從虎,雲從龍,聖人做而萬物睹。」所以寫下「虎」字,希望鎮壓風魔。特別的是,劉明燈為了讓「虎」更加威猛,所以發明出「站立」的虎字!

乍看之下,頗有象形圖畫的古意。

其實,草嶺頂上是兩山之間的凹口,太平洋上的海風吹向陸地時,依照風洞的原理,會往低處的通道吹,加上三貂領的高山阻隔,來自台灣西部的季風只好沿著遠望坑湧上谷頂,一遇到東北季風,風勢特別強勁,而且水氣充足,因此常常會有狂風和濃霧。

虎字兩側各有一些線條刻畫在旁,對這些線條有兩種說法,一是當年留下的符咒,二是後人的破壞,各方多有猜測一直沒有定論。謎底直到數年前才被台大中文系退休徐姓教授揭曉,驚訝地發現虎字碑旁的線條竟是甲骨文。風管處指出,這些字應是近人所刻,雖然一兩個字的筆劃不算正確,但仍可翻譯成現在文字。虎字左側的十六個字是「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為禍」,右側的圖案則是甲骨文的虎字,根據文意,書寫者應是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大陸流亡學生。

山頂上的天公廟。

裡頭同時供奉著土地公、土地婆,特別稀有。

這裡可以遠眺龜山島,是台北貢寮和宜蘭頭城的界線。

面對太平洋吹來的強勁海風,

背後的芒花山,翻滾著白浪,秋意甚濃。

天色暗的很快。

下山的路沒有照明。只能辨識著路跡,趕著前進。

幸好身邊還有三三兩兩下山的遊客,才不致有月光光、心慌慌的恐懼。

天下第一關。

沒有準備手電筒的笨貓,看到這個標的物,心上的石頭終於放下。

往下走,就是大里車站了。

嗚嗚嗚,都怪我才一上山沒多久,就被那幾個人形立牌嚇到!

真是害怕在這樣充滿歷史古蹟的荒涼山上,真的給他去遇到穿著清朝古裝的人啊~~

一回到有人煙的地方,真是親切又溫暖啊!

這種虛名照,是一定要的啦!

上了火車,看到這幾位大哥的睡姿,差點笑出來!

不過,拍完這張照片後,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睡到脖子差點扭到!

要不是旁邊的阿桑睡到撞到我,讓我驚醒!

我可能會一路睡的不知道到哪裡去?!

吼~真的有這麼累嗎?!到底!

有沒有,自己走一趟就知道!

關於草嶺古道的歷史,和景點詳細介紹,請看下面的跑馬燈~~

不,是下面的網站啦~~

http://www.necoast-nsa.gov.tw/index.php?act=detail&ID=2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love&aid=2350025

 回應文章

ching
你怎麼一直在玩呀!
2008/11/05 18:47

真令人嫉妒。

我也有一次走草嶺古道,摸黑下山。

雖然有點害怕,但是有看到很多螢火蟲。

PS:補個:『生日快樂,啊你怎麼一直在玩呀…』

貓小瑛(phlove) 於 2008-11-09 01:28 回覆:

我真想譴責你的嫉妒啊!同學!

可以在京都趴趴走發呆的人,竟然會羨慕一隻宅貓?!

太沒誠意的嫉妒了!

還有,生日快樂,我收到了!

後面那一句:「你怎麼一直在玩啊~~」同前面一起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