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百年後的回眸
2012/04/17 23:58:35瀏覽1549|回應4|推薦36

 

最近腦子裡老是縈繞著辛棄疾的詞《青玉案 .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它牽動著我剛結束的中國大陸之旅, 也直接勾起了我在濟南停留三天的回憶。 剛到濟南的次日晨十時多一點, 我與妻步行到離旅館僅有百餘公尺之遙的泉城廣場, 去欣賞音樂噴泉。 隨後順便走進沿邊而建的商場看看究竟。 商場入口前有一條不算短的走廊要走, 走廊一側每隔兩公尺就有一山東著名古人的全身雕像, 大概有十尊吧! 由於平時旅遊看多了類似的東西, 我一邊走, 有時會不經意地用眼掃一下這些冷冰冰的銅像。 突然間, 我的雙眼一亮, 心頭一怔, 冥冥中似乎有一股力量拖住了我正在行進的腳步, 我的視線正緊盯在一位女子雕像上。 與此同時, 我似乎感覺到時空正因為我倆的偶遇而暫時停滯。

不容我思索, 她肯定就是著名的女詞人李清照。 我往下一探, 果然有她的名字。 她離我兩三公尺左右, 「有了距離才能產生美感」, 我不敢趨前看端詳, 忙掏出腰間的相機去捕捉剎那間的永恆。 我不覺驚歎! 世上還真有巧手能匠能把蘊藏我心中已久的李清照雕塑出來,他的手藝真正地刻畫出李清照一生早年的歡樂, 中年的黯淡和晚年的哀苦, 既含歡樂時的笑容, 又有悲苦時的眼淚。 他是一個能看穿和讀懂李清照的藝術家。

第二天, 我和妻慕名造訪了趵突泉公園。 園裡悅耳的鳥語似乎是歡迎我們的到來。 妻遊走各處, 逢景就拍, 我卻鍾情於園內一側的李清照紀念堂。 它建於1959年,2001年擴建成現在的規模。 大門有「李清照紀念堂」額匾, 堂正中立有的白色雕像。 堂側書有額匾「易安舊居」的幾間屋子正是傳說中她早年的居室。 我佇立在那兒, 不禁臨風懷想著這位八九百年前才華橫溢的一代女詞人。

   

                              漱玉泉


我平素喜愛看些詩詞; 認識李清照是在年少, 那時台灣流行歌曲常引用她的詞。 我是在了解李清照的身世後, 才去讀她的作品, 如此更能品出作者詞裏面的味與意境。

李清照易安居士, 山東濟南人, 二十一歲與長她三歲的太學生趙明誠結婚。 都是官宦與書香世家, 可謂門當戶對。 婚後二年, 即出仕。 這倆人既是夫妻, 又有著相同的愛好, 更是彼此心心相印相惜的知音。「余性偶強記,每飯罷,坐歸來堂烹茶,指堆積書史,言某事在某書某卷第幾頁第幾行, 以中否角勝負,為飲茶先後。中即舉杯大笑,至茶傾覆懷中,反不得飲而起。」這是從寫的『金石錄後敘』裏所摘錄, 從中不難得知倆人婚後過著衣食無憂、如膠似漆像神仙般的生活, 這也是常人所思渴和羨慕的日子。

靖康二年(1127年), 人犯邊, 攻佔首都汴京, 擄走宋徽宗欽宗二帝, 北宋亡。 此時, 李清照已四十七歲。 這一年兵攻陷山東青州, 同時也結束了他們安定優裕的北地生活。 夫妻二人不得不朝江南逃亡, 迎面而來的卻是顛沛流離、生活困頓的艱苦日子。 南渡後, 趙明誠於1129年病逝於建康。 孓然一身的李清照在異鄉飽受喪夫之痛,真是情何以堪! 雨打孤舟與暮年飄零的遭遇又是何等的淒涼! 在兵連禍結、百姓哀苦呻吟的時代裏, 李清照到底流落江南何處? 卒年不詳, 更不知孤墳在何方?

自大陸歸來後, 朋友問我有否到過李清照故居, 我據實以告。我這位朋友非常崇拜柳如是;  一本陳寅恪寫的《柳如是別傳》, 他是愛不釋手。 我卻獨鍾於漱玉詞》, 這裏面有李清照清揚婉約的素影、少女的情懷、少婦的思戀、青春的歡笑、家國突變的哀愁、愛人遽逝的傷痛、逃亡途中大批書籍被焚燬的惋惜、輾轉遷移的孤苦、孀居的淒涼、拖著病軀無助的呻吟。詞句裡極富有率真的性情也正因為如此, 李清照感動了我的一生在此藉填詞與作短詩各一首以表達我對她的懷思

【 如夢令 】

昨兒金石語共

如今人物兩空

對景怎消磨

殘燈孤影淚容

留夢

留夢

門外風寒雨重

 

 【 憶李清照

女子負才古稀有

易安文采自風流

江南晚景堪悽憐

人間千年有凝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6346642

 回應文章

Wen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0:20

李清照的故事,像極了少時崇拜的三毛,都是用生命寫作的作家

讀金石錄後序,李清照與趙明誠的相知相惜,鶼鰈情深,令人難忘

國破南遷,夫亡獨存,離鄉背井之苦,少依無靠之悲,再嫁又離之痛,同時令人不捨

感謝您的美好分享,不知那源自於陶淵明筆下的歸來堂,是否仍然安在?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4-05-31 19:32 回覆:
可能是她的名氣太大了
山束有四處紀念堂
濟南是其中之一
當時 我沒有留意「歸來堂」
印象中 一排古建築中
遊客只能在走廊穿梭
透著窗子向裏面 一間一間的凝望
都是李與家人們的生活雕像
我猜大概沒有「歸來堂」
感謝您來的感言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4:26
謝謝好文分享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精彩的分享..
2013/05/27 17:00

九百年後的回眸,粉精彩的分享喜歡

填詞&詩作更優,非常敬佩您的創作,

祝您平安喜樂!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pao092355bao) 於 2013-05-28 19:55 回覆:

有您的打氣, 日後當更賣力寫作。也祝您安好!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據
2012/04/21 17:50

敬格主:

一代才女的晚景如此淒慘,真是文人的悲哀。

  祝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