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處無家處處家
2012/09/04 23:25:49瀏覽1057|回應1|推薦35

 

我的人生前三十年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活在台灣。按裡說台灣才是俺的故鄉。小時候,我們老是被洗腦「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我,就一直沒把台灣當家鄉看,心中所憧憬的故鄉是來自歷史與地理課本所描繪的神州大陸。來到美國後,即使自己待在這兒多麼久,也是獨在異鄉做客。這時的感覺就像無根的浮萍一樣,更像<憐梅> 詩裡所說:

          春雨后,  小梅花,  無處為家處處家.

          一段天香飄海角,   萬重相思去天涯.

我很少返台灣; 回去不是奔喪,就是聽到哪個親友長輩過世了。「故園便是無烽火,猶有歸時一段愁」每當飛機抵達桃園上空時,心裡就不自然而然地有了「近鄉情怯」的心結。下了飛機後,台北不再是以前熟悉的台北,一下子我變得有些不適應這個城市。

客舍并州已十霜     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     卻望并州是故鄕

到了百年強過半時, 原本想在中國大陸終老一生,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汙染的環境和日漸墮落的人心所嚇到而打退堂鼓。當年父親的骨灰罈是暫時放在公家所設的靈骨塔裡, 我知道父親生前的遺願是落葉歸根, 所以一直等待有一天, 親自將父親的骨灰送回大陸, 好了了他老人家的心願。直到有一天,母親在電話裡提起她經朋友介紹已在台北松山某個靈骨塔買了兩個塔位, 是為了安放父親的骨灰和留給她自己用, 並告知我總共花了多少錢。我雖一肚子不高興, 也只得隨後把錢匯上

我已經有三年沒回去了! 這星期我得回台灣探望母親和祭拜父親, 身為人子的我除了為父親燒些紙錢外,真沒臉在他老人家前禱告些甚麼我的性子是答應別人的事, 務必做到才心安, 何況是我的父親呢! 您說我心裡能不糾結麼!

                                 邵氏電影~船~主題曲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
憧憬已渺,夢兒已殘,
小船啊小船,不復昔日的光輝燦爛。

經過風暴,涉過險灘,
盛滿時光,載滿苦難,

何時啊何時,才能卸下這沉沉重擔。

何處是他避風的港灣,
何處是他停泊的邊岸。
經年累月,飄泊又流連,
白日苦短,夜來又苦寒。

他已疲倦,他已顢頇,
憧憬已渺,夢兒已殘,
何處啊何處,是他停泊的邊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o092355bao&aid=681628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家
2012/09/24 11:47

想必

令尊也將臺灣當成第二個家了

從大江口渡過大海的年代已落幕了

但願中華兒女永遠不再為戰爭而遷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