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然無語
2017/09/01 10:54:59瀏覽1028|回應0|推薦15

    因偶感風寒,致喉痛聲啞,氣虛聲弱,已歷時兩個月,總不見好轉。師兄姊們也常關懷,有時想來家中小坐探視,也往往只能婉謝了。

    很多年前,曾經因為看了《曠野的聲音》這本書,內在的衝突,導致很長的一段時間失去了聲音。師兄和以往一樣特別關懷,除贈與專治喉痛聲啞的藥粉,又問我是否和以前看了《曠野的聲音》的情況類似,除了衷心感謝以外,我只能以「小毛病,不礙事」回應。某日,久未見面的阿福師兄查問是否在家,雖然很想和師兄見面,但因想到師兄應該會帶可愛的小孫子女來,也只好由妻代回:「在家。不過這陣子師兄感冒喉嚨痛,還會咳嗽,氣管比較弱,不能多說話,夜間常咳醒,睡眠不太好,身體倒沒甚麼大礙。」相約日後再見。近日,師姐來電關懷,亦提出了和師兄同樣的看法,我只能說:「可能不是,應該很快就會好了。」後來,她輾轉替我尋找答案,轉告我是因為「信念上的衝突」,我完全認同。除了感謝她的熱誠和關懷外,也深感慚愧,慚愧自己的情執深重,懈怠無智,以至於此,實有負  老師教導。

    近日回頭看「年三十怎麼辦(附--曠野的聲音摘要)」一文,對以下文字特別有感受:

心靈感應----這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人類進行心心相傳的溝通時,不同的語言和書寫字母所形成的障礙就會被掃除。……澳洲原住民不認為,嗓子的主要功能是說話。他們是用心靈說話的。如果你用嗓子說話,你就很容易沉溺在瑣碎、無聊、不具精神內涵的閒談中。嗓子是用來唱歌、慶祝、療傷止痛。(第八章 無線電話 p99)

我們有必要擺脫舊觀念、習慣和意見,有時甚至友伴也不例外。對人類來說,割捨有時是非常困難的。(第十四章 神秘豐富的圖騰 p156)

我現在懂得,這一生中我可以改變我的生活,我已經把一扇門關上了。我現在也懂得,時機到時,我不能再留戀以前建立的交情、居住的地點、奉行不渝的價值觀。為了讓我的心靈成長,我輕輕闔上了一扇門,進入一個新世界,開始一個新生活,在精神的階梯上邁出了一步,往上升了一級。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刻意去運用這些澳洲原住民給我的啟示。我只須在生活中切實奉行我所信仰的真理,早晚有一天,我會影響到那些生命中注定受我影響的人。那些門會打開的。畢竟,「它」不是我的訊息;我只是傳達訊息的人。(第十八章 解夢人 p184)

深入經藏的師兄常常來家中小坐,談論法義,有時由家中走一個多小時過來,將來回路程當成運動。雙方見面時總是談論佛法,或互相鼓勵,幾乎很少論及世俗的事情。由於是相熟的朋友,師兄常做不請之友,忽然而至。我如今無法長談,恐其空走一趟,不得已只好以手機訊息告知:「一直以來,您在經典與實修上都非常精進,尤其能一門深入,專精於淨土法門的修持,從無動搖,特別難得。又能與大眾廣結善緣,弘揚佛法,堪為親友之師範。我自慚懈怠無智,近來身體雖然無恙,卻受喉疾之累,無法多言,只能在家閉門思過,暫不與人論義。唯恐師兄前來賜教,白跑一趟,特此稟告,想師兄必能諒解。」

非不語也,實不能語也。

……………

在我們的佛性之內,有證悟身、證悟語、證悟心(證悟意)三種功德。不變的功德有如虛空般開放,被稱為「金剛身」;不息的功德稱為「金剛語」;無謬的功德---在無念頭的情況下有所覺知的能力,被稱為「金剛意」。金剛身、金剛語和金剛意三者,原本就存在於一切有情眾生的自性之內,我們所需要的即是認識這種自性。即使具有三金剛,我們卻一無所知,因而繼續在輪迴中流轉。凡俗的迷惑覆蓋我們本具的三金剛:我們的血肉之軀覆蓋金剛身;時斷時續所說的話、所發出的聲音,障蔽金剛語的不息功德;來來去去、一刻復一刻、一日復一日、一生復一生無止境生滅的念頭,正是障蔽金剛意無謬功德的事物。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認識自性,而不是繼續迷惑。《如是(上)心要口訣篇p.57~5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XFlQ0CxAY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F1T6Q73t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9231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