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三十怎麼辦(附--曠野的聲音摘要)
2014/04/11 09:50:52瀏覽334|回應0|推薦0

分類:塵影 2012/01/08 01:25

歲末,回想起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年三十怎麼辦?」心想過了元旦就是到耳順之年了,而道業未成,終日悠悠忽忽的,大限到時真不知如何應對,更何以回報老師無私的教誨。

元旦,吳家三位師姊來訪,同時送回借閱的《曠野的聲音》一書。談到了老師,大家都有無限的感激與懷念,我也就以上這句話與她們互相惕勵,又討論了一些修行上的問題,發覺她們非常的精進,把修行融入生活當中,平日看經念佛不斷,姊妹見面時,更是互相鼓勵,相約念佛,從不打閒岔。想想自己,真是慚愧!

中午,特別囑咐老婆炒了個寧波年糕應景,也象徵新年新氣象,大家的菩提行願年年增長。傍晚,胡師兄父子不約而來,吳家三位師姊才不捨的從念佛止靜中出定,還直呼:「比打一次禪七還好」,隨後的研討相談甚歡。

離去時,大家都認為真是美好的開始。近日,對生命做了一個簡單的回顧。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遇到老師,和終身護持老師的師母;最好的伴侶,則無過於同見同行的師兄姊們,和一味寬容的老婆。唯一欠缺的,則是自己太過散漫,不知努力。於是寫下「閉門思過,慎勿放逸」以自許。希望年三十時,回首前塵,了無遺憾。

曾經,失去了聲音,很長的一段時間,看了很多醫生總不見好。後來,汪師兄把這事告訴老師,老師回答,是因為看了《曠野的聲音》這本書的關係。聽完師兄的轉述之後,心情大定,就嘗試著自行調整。當天,妻兒就寢後,我先做些暖身運動,隨後靜坐,果不其然,氣息通暢就能出聲了。

隔天早上,老婆發現我突然能講話了,感覺非常訝異。 今天,又將《曠野的聲音》翻閱了一遍,還是非常喜歡,頗為受益,特將其中部分內容摘錄下來,隨時參究。

很久以後,我才會瞭解,擺脫物慾和某種信念的牽絆,在我尋求人類「生存」意義的過程中,早已注定是極為必要的一步。(第一章 來自文明的貴客 p12)

「真人部落」所以能夠運用心靈感應,主要是因為他們從不撒謊,從不捏造事實或歪曲事實,更從不睜著眼說瞎話。既不撒謊,當然也就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了。他們這群人不怕敞開自己的心靈,接納和互相提供各種訊息。(第八章 無線電話 p98)

心靈感應----這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人類進行心心相傳的溝通時,不同的語言和書寫字母所形成的障礙就會被掃除。……澳洲原住民不認為,嗓子的主要功能是說話。他們是用心靈說話的。如果你用嗓子說話,你就很容易沉溺在瑣碎、無聊、不具精神內涵的閒談中。嗓子是用來唱歌、慶祝、療傷止痛。(第八章 無線電話 p99)

我發現,只要心靈或頭腦中仍存在著需要隱藏的東西,心靈溝通就無法達成。我必須達到寧靜致遠的境界。我必須學會原諒自己,在過往的經歷中汲取教訓,而非一味譴責自己犯過的錯誤。他們向我證明,接受自己、忠於自己、愛惜自己是多麼的重要,辦到這點,我才能以同樣的態度接待別人。(第八章 無線電話 p100)

在萬物一體的世界,每一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世界上並沒有怪人、適應不良的人或意外事件,只有人類不瞭解的東西。(第九章 在澳洲內陸戴的帽子 p107)

現在,我們是不是已經瞭解,應該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場,棄絕批判的態度,讓其他人追求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誠心祝福他們?我開始瞭解:我們並不吝於施捨,但我們選擇我們施於別人的東西。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刻意為自己想過的生活作準備。(第十一章 肉汁 p117)

跟我們想法不同的是,他們並不期待每一個肉身都完美無瑕。肉身內所保藏的無形珍珠,才是至善至美的,在眾生靈共同的修煉之旅中,幫助別人,也接受別人幫助。(第十一章 肉汁 p125)

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大堆煩惱。如果妳離開時,對某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妳生命中重複出現。妳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妳覺悟為止。妳應該觀察妳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妳應該感恩,就像妳所說的,祝福它,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第十三章 療傷的奇效 p146)

他們認為,一個人對事物的情感反應,才真正決定他的存在價值。這種反應,記錄在你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靈、你永恆的自我。有些宗教勸我們給餓的人一碗飯吃,給渴的人一杯水喝,但這個部落的人卻覺得,捨出去的食物和水,以及施捨的對象,並不重要。真正決定這件事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公開地、充滿愛心地施捨時,你內心裡真實的感受。給垂死的植物或動物一些水,或給失意的人一些激勵,一樣能給你帶來啟示,讓你進一步認識生命和造物主。它的意義,絕不下於賑濟饑民或救助窮人。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記錄你這一生每一刻的情感反應。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心靈,決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小人。行為只是一種管道,透過它,情感和憶念得以傳達、體會。(第十三章 療傷的奇效 p148)

我們有必要擺脫舊觀念、習慣和意見,有時甚至友伴也不例外。對人類來說,割捨有時是非常困難的。(第十四章 神秘豐富的圖騰 p156)

人生就是自我滿足。我們可豐富我們自己的生活,充實自己的生命,盡量讓自己感到快樂,讓自己充滿創造力。(第十七章 音樂的藥 p175)

我現在懂得,這一生中我可以改變我的生活,我已經把一扇門關上了。我現在也懂得,時機到時,我不能再留戀以前建立的交情、居住的地點、奉行不渝的價值觀。為了讓我的心靈成長,我輕輕闔上了一扇門,進入一個新世界,開始一個新生活,在精神的階梯上邁出了一步,往上升了一級。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刻意去運用這些澳洲原住民給我的啟示。我只須在生活中切實奉行我所信仰的真理,早晚有一天,我會影響到那些生命中注定受我影響的人。那些門會打開的。畢竟,「它」不是我的訊息;我只是傳達訊息的人。(第十八章 解夢人 p184)

變種人難道不明白,只要我唱的歌能讓一個人快樂,我就不算白活?你幫助一個人,也不算白活。反正,一個時候也只能幫助一個人嘛。(第二十章 螞蟻的滋味 p201)

對我們來說,上蒼不是一種物體。變種人似乎很迷戀形式。他們不能接受肉眼看不見的、不具形體的任何東西。上帝、耶穌、上蒼,對我們來說並不是環境萬物的一種精氣,也不是存在於萬物之內的東西----祂就是萬物!(第二十章 螞蟻的滋味 p202)

大部分雕像雕工精緻,十分講究細節。讓我驚訝的是,有一座已經完工的雕像,眼睛裡竟然沒有瞳孔,看起來就像一座有眼無珠的神像。「你們以為,上蒼一直監視著、裁判著人類,」烏達說,「我們認為,上蒼是在試探人類的感情和意圖----祂最感興趣的不是我們的行為,而是我們行為背後的動機。」(第二十三章 夢境乍現 p235)

物慾造成恐懼。你擁有的財物愈多,你愈活得提心吊膽,到頭來你是為身外之物過活。(第二十三章 夢境乍現 p244)

什麼才算是禮物?根據這個部落的看法,你給別人他需要的東西,那就是真正的禮物。如果你給的是你希望他們得到的東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禮物了。禮物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接受禮物的人有權隨意處置這個禮物:使用它、破壞它、丟棄它,都可以。禮物一經送出,就屬收者所有,送者不得過問或期望任何回報。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禮物,就不算真正的禮物,必須歸類為其他東西。我必須承認,我們政府對民眾的濟助,以及在我們社會被當成禮物的大部分東西,很不幸,在這些原住民心目中,根本不是禮物。但是,我也記得,家鄉有一些人常常送人禮物,他們自己卻沒感覺到。他們送你一兩句鼓勵的話,分享你的快樂,在你摔跤時扶你一把,當你真正的朋友。(第二十四章 檔案 p254)

這個部落的人進入這兒,是為了「打坐」,和上蒼正式地、直接的溝通。他們向我解釋,白種人的祈禱和他們的「天人交流」不同:祈禱是透過外在的語言,對精神世界有所訴求,而他們所做的正好相反。他們靜靜聆聽。他們清除心中的雜念,等待接納上蒼的訊息。這樣做的原因是:「你只顧自己說話,就聽不到上蒼的聲音。」 (第二十五章 受命傳遞訊息 p258)

面對死亡時,白種人和這些原住民的態度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原住民知道他們死後會去哪裏,而大部分白種人卻茫然不知。你若知道死後的去處,你就會走得安詳、充滿自信,否則,你會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才離開這個世界。(第二十五章 受命傳遞訊息 p259)

「任何生物都不該受苦受難,除非他自願。」這句話值得深思。「靈娘」向我解釋:在我們生存的最高境界,每一個靈魂都可以選擇出生在不完美的肉體中;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教誨和影響他們接觸到的生命。(第二十八章 洗禮 p281)

我現在知道,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學習,一個是奉行所學。(第三十章 圓滿的結局 p299)

當別人拒絕把屬於我的東西交給我,而我又能體諒對方的感受時,我才算真正的成熟。「真人部落」的人告訴過我,通過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第三十章 圓滿的結局 p301)

……〝〝今天,老僧睏,不答話。有問話者,打三十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4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