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順因緣
2017/10/25 17:27:22瀏覽1292|回應3|推薦0

    常常會想起一位久未見面的師兄。

    今天翻看抽屜,中間有三張師兄寄來的賀年卡,八十年與八十一年的賀卡中,師兄分別寫著:「師兄我一定會回來的」「師兄:又一年了,我也希望與眾師兄及老師見面,也希望您們到台中一遊」八十二年的賀卡則是和其夫人一起署名,卡片上印著兩段文字:「在茫茫的塵海裡 真摯的友誼使我難忘 人生最美好的是朋友 你我最可貴的是知心 世間最珍貴的是友情」「我的祝福,只有誠摯的心 寄上一紙的思念 輕遞滿心的祝福 以及對你無數的祝福 一份牽繫,一份關懷,你好嗎?」在眾師兄的殷殷期盼中,還是沒能等到師兄的回來。

    回想起和師兄的認識,是因為在海軍陸戰隊服志願役的侄子。當時師兄是部隊中義務役的醫官,放假時和侄子一起到家中玩,因為彼此都喜歡探討生命的議題,所以相處融洽,相談甚歡。也因為師兄常有些獨到的見解,興起了我想帶他和老師見面的念頭,經徵得老師的應允,師兄和家侄就進入了老師的家裡。尤其,師兄見到老師,聽聞老師的教導之後,對老師及佛法升起了無比的信心,當場請求跟隨老師學習佛法。老師對他說:「要成為一位佛弟子,先皈依三寶吧!」

    隔了一個禮拜的星期天早上,師兄來到家中要我帶他去皈依三寶,我實在不知道有那位法師願隨時為人證明,只好找與寺院和大眾廣結善緣的黃振河師兄帶領,又找了林昆枝師兄當司機。到了通法寺,剛好住持和尚外出,一直到了傍晚才回來。皈依,聽和尚開示後,我們匆匆回到老師家,尚未按門鈴,師母出來開門,並說:「老師等你們很久了。」自此,師兄開始了和老師的學習。

    師兄退伍返鄉後,一直想回來親近老師,因緣卻一直沒能成就,我想這應該是師兄心中的一大憾事吧!我自己一直認為,師兄回家後,開業、娶妻、生子……等等,應該是太忙碌了。甚至,有一次師兄已經和我聯繫好要回來看老師,後來又臨時來電,說有事不能來了。當我要將這消息報告老師時,我從門外往內看,感覺老師在等人,這種感覺也是我生平唯一的一次,因為老師總是那麼地從容自在,無憂無懼,無盼無求。當時我心中出現的是某位法師說過的「千里求師易,萬里尋徒難。」

    有一次,某位師兄提議去把師兄找回來,我們尚未行動,老師就告誡我們:「我知道你們想要把師兄找回來,這萬萬不可。凡事要隨順因緣,不可有一點點勉強,不可有一絲絲違緣。」大家雖然明白,但總還是覺得,師兄不能繼續跟隨老師身邊學習,實在是太可惜了!如今,老師早已不在了,機會早已失去,我還是如此認為。今天,我特意上網查了一下,知道師兄事業有成,家庭和樂美滿。又與妻子兒女都在慈濟發心,服務人群,與人為善,非常佩服,深深歡喜。

    我一直以為,學佛的人與人交往,除了要做到真誠無僞,如莊子所說的「君子之交淡若水」,更要隨順因緣,半分勉強不得。如今知道師兄一切安好,非常歡喜,在此默默地送上祝福。當然,我也相信,只要有緣,自然還會見面。

20130618《大愛人物誌》台中大里--林淙祺師兄的故事

【三代之間】20140622 - 阿嬤「口吐蓮花」的幸福故事

大醫王行善行孝 對的事全力以赴

(大愛電視畫面)---台中大里牙醫師林淙祺師兄獲頒台中市104年模範父親獎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_content.php?id=969019&cls=1033

台中大里一位牙醫師林淙祺,投入慈濟,改掉惡習,跟孩子的關係更圓融,今年還得到模範父親獎。其實他對爸媽也很孝順,一星期固定兩天,趕在上班看診前,到爸媽家中陪伴,行善行孝不空過,積極參與國內外義診,可說是仁心仁術。 
上班看診前,趕來爸媽家。開車往返一小時,只為了多陪陪年長的他們。 

慈濟人醫會醫師 林淙祺:「可以的話我都不會缺席,因為我很珍惜跟他們相處的時間。」 
一起看大愛台,噓寒問暖,關心生活瑣事,牙醫師林淙祺是出了名的孝順。 
林淙祺爸爸:「很關心我們。」 
林淙祺媽媽:「哪裡難過,他就來看(關心),牙齒痛,他也會幫我,帶我去洗牙。」 
半小時的陪伴,立刻又趕著上班。林淙祺的牙醫診所有人文。太太發揮好手藝,每星期插花布置環境。 
林淙祺太太 陳玉梅:「每個禮拜有一盆花的話,讓患者能看了心花怒放,病情可以稍微減輕一點。」 
慈濟人醫會醫師 林淙祺:「有一種以花供佛的心情,把每一個患者都當成每一尊佛。」 
搭配花藝,林淙祺總會適時選擇一句靜思語,po上臉書跟大家分享。 
慈濟人醫會醫師 林淙祺:「在還沒茹素前,還沒進入慈濟之前,甚至會打牌啦喝酒啦,跟朋友吃去玩這樣子。(不良習慣比較多。) 對對對,現在都漸漸的改了,所以他給我這個好爸爸獎。」 
女兒自己頒了好爸爸獎,林淙祺還在今年父親節,得到台中市府頒發的模範父親獎。 
親子關係從疏離變得緊密,跟患者也培養了醫病情。 
慈濟人醫會醫師 林淙祺:「如果牙齒不好,你可以減少你的口欲,甚至跟他們講說,我自己從素食之後,我慢慢的我的身心靈都有改。」 
跟患者推廣茹素,國內外義診,積極參與。行善行孝不空過,對的事,全力以赴,林淙祺堪稱仁醫典範。
文字撰稿:黃子玲 
攝影剪輯:楊俊亭

當牙醫師遇見美食家     2021/03/22| ◎徐翠苓/志業體活動報導

老師、慈懿爸媽、學生總共四十幾位參加「當牙醫師遇見美食家」慈懿咖啡館心靈講座。[攝影者:詹進德]
住家的三樓出租給附近中山醫學院的學生,看著他們進進出出忙碌的身影,「我也要讀醫學系」的種子,悄悄的在林淙祺的心底萌芽。
大學聯考時,雖未如願考上一般醫學系,但也是讀醫學院,考上了中山醫學院牙醫系,也 就順理成章的成為當年房客的學弟。
◎口碑是最好的廣告
1989年成家後,為了自己開業,從買診所的房子及添購牙科診療器材,瞬間讓自己成為負債一千萬的牙醫師。但靠著醫療實力以及真誠對待病患的態度,贏得患者的信任,透過口耳相傳,一個介紹一個,在那個沒有勞健保的年代,很快地清償債務,並在不是很熱鬧的小地方,建立起一間有口碑的牙科診所,服務鄉親至今已三十二年。
真誠對待病患的態度以及腳踏實地的好醫術,是林淙祺想要傳承給後中醫系學生的行醫錦囊,承擔慈濟大學107級學士後中醫學系慈誠爸爸三年來,除了給學生們牙齒疾病的諮詢以外,六十歲的林淙祺也從班上年紀比他長的學生身上,看到想要為別人付出,而鞭策自己用功的那分毅力。看似付出的角色,但付出、陪伴、支持、成長,在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和學生之間微妙的流動,早已經看不清我是你的貴人?還是你是我的貴人呢?
◎幸福在我心 擺盤情意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大自然的豐盛,在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中嶄露無遺;隨著四季的更迭,大自然造就了各式各樣的蔬果,豐盛了陳玉梅為家人準備的營養早餐。
陳玉梅說:「美,無時無處不在。生活中加入美的元素,生命會因此更豐富。」視覺真的很能刺激食慾喔!一早起來,看著餐桌早餐盤上有紅、有綠、有黃、有白;有主食、有多樣的蔬果、還有飲品,一天的活力就在這一天的第一餐給補給了。
每天擺盤美美又營養的早餐,是陳玉梅為家人注入活力、注入美的開始,裏頭有媽媽的味道、媽媽的愛,有溫暖、有珍惜;讓家人吃完早餐後,帶著愉悅、幸福的心情拉開一天的序幕。兒女在外求學時,還時不時的會想念起媽媽的愛心早餐呢!
「珍惜家人」是陳玉梅要傳承給孩子、學生的人生錦囊,她透過手作早餐、透過美美的擺盤,傳達幸福、傳達對家人滿滿的愛,就如一滴水滴入湖中,產生漣漪,漣漪蕩漾盪出了水花,讓家人沐浴在愛中,也影響周遭的朋友,起而效尤,開始在家做早餐、吃早餐。這是愛的循環、美的循環,是「幸福在我心 擺盤情意濃!」
◎我也可以喔
桌上一盤盤擺得美美的點心,再看到螢幕上播放的影片中呈現的豐盛早餐,讓來參加講座的學生覺得好溫馨喔!一位男同學也因此受到啟發,原來簡單的食材、簡單的料理程序,透過一點巧思,我也可以跟家人一起享受美麗可口又營養的早餐。
「遇到好的事要把握,並趕緊付諸行動。」這是一位帥氣男同學從林淙祺爸爸的生命故事中學到的,雖然事業的起步便負債一千萬,但很快地就站穩了腳步,所以,「嗯!相信我也可以的。」

圖左 :因為看著家中房客就讀中山醫學院忙碌的身影,「我也要讀醫學系」的種子,在當年高中生的林淙祺的心底萌芽。[攝影者:詹進德]
圖右 :107級學士後中醫學系慈誠爸爸林淙祺,靠著醫療實力、真誠對待病患的態度贏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起一間有口碑的牙科診所,服務鄉親至今已三十二年。[攝影者:詹進德]

圖左 :107級學士後中醫學系懿德媽媽陳玉梅說:「美,無時無處不在。生活中加入美的元素,生命會因此更豐富。」[攝影者:詹進德]
圖右 :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跟學生間互相成就、學習,互為彼此的貴人。[攝影者:詹進德]
(轉載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君不見,三界之中紛擾擾,只為無明不了絕。 
一念不生心澄然,無去無來不生滅。(拾得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08860894

 回應文章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
2017/11/04 21:46

緣有起時, 亦有滅時...

命裡有時終需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隨緣, 就能自在.

週六愉快.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04 23:44 回覆:

確實如此!

並祝

順心如意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19:46

看了兩部影片  隱約感受到

林先生三代人溫柔 堅毅 善念的傳承

謝謝您的隨順因緣  讓我們分享了人間美善 微笑

 

 

然生(panda07) 於 2017-10-26 19:57 回覆:

我深信老師的話,有緣自然會聚首,一切隨緣不強求。

只有寄上深深的祝福!

  給所有的親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