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選物販賣機二代─產業之現狀與未來
2017/11/18 12:40:05瀏覽1065|回應0|推薦12

從2017年以來,選物販賣機的曝光程度就未曾減少過。在近一年內各縣市大量出現選物販賣機的設立,按理來說,新聞媒體對此應感到躍躍欲試,爭相採訪相關新聞或趣事,然而現實所看到的是「選物販賣機」的評論報導大多表徵了負面意涵,甚至有縣市首長吃飽撐著,下令組稽查小組來遏止選物販賣機的擴展速度。

同樣是投幣式產業的範疇,在日本發展可謂民生之福,在台灣卻成了民怨四起,追根究柢乃是選物販賣機在我國的發展進程中,缺乏可被研究、重視的空間和學術界的支持力量,以及所屬公會缺少掌握大數據資料的相關人才。各地區資深的經營者一昧找律師事務所搞聯合聲明治標,卻忘記治本乃是以產學合作、學術交流提升產業質量,將產業轉化為可供實證研究著力的研究區塊,導致當該產業資訊透明化,有心人士搶食市場大餅,大量製造選物販賣機台販售給門外漢,造成經營市場紛亂、劣幣逐良幣的現象,只要符合「投足金額、保證取物」,即便是未曾花費心力投入該產業的路人甲也能當老闆。綜言之,選物販賣機乃是可被取代性高的產業,從機台製造生產到第一線經營,幾乎無法保障原本就賴以維生的全職業者,加上近年來工廠直營、私售機台的情形猖狂,許多不知情的新手業者無從購入具有保障的機台,因而選擇交機速度快的私造機器。

個人認為,若所屬公會欲掌握產業發展脈絡,應當朝本人建議之方向,並採階段式執行,才有可能扭轉產業形象,解決選物販賣機充斥街頭的浮濫問題,如下:

第一階段:羅列所有經認證合格廠家之名單,並將各廠家出售之機台數量(不含對外出口)清查入冊,以此找出未經認證合格者。所有資料交予專業研究團隊進行大數據分析,可以概括瞭解各縣市區域的實際經營數量。<如公會無法執行該點,那麼未經認證的廠家只會越來越多>

第二階段:各區公會招聘研究人才與學術單位進行接洽與溝通,研擬各區長期研究計畫,透過捐贈將二手舊型機台交與學術單位進行相關研究。另外,各區公會於每年聯合辦理一次大型學術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出席,以及有心研究該領域的碩博士學生前來投稿參加。

第三階段:透過各區研究計畫的成果,將資料集中整理並呼應產業現狀,著手研擬專業證照制度,集合各縣市選物販賣機經營者辦理說明會,並向相關部會申請證照設立,發文各區經營者通過競試以取得選物販賣機經營資格。

Keyword:夾娃娃、選物販賣機二代、趙亮鈞、東周異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