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物販賣機二代─私造機台之亂象
2017/06/08 18:38:30瀏覽2456|回應0|推薦8

近年來,選物販賣機陳列之商品持續推陳出新,使該產業呈現一股前所未有的熱潮。消費者跳脫以往自行夾取的「獨樂」角度,轉而在網絡社群分享戰利成果,達到「眾樂」的概念,並在夾取過程當中,形塑出有別於他人的攻略心法。透過網絡社群的交流與討論,各種類型的夾物知識逐漸透明化,也讓部份的老玩家願意以豐富經驗正式轉變為經營者的身分。然而,從筆者投入實證研究、到親赴第一線投入經營不過短短四年,在此期間內竟有投機份子抓準時機想大發橫財,於是出現眾多私自組建的選物販賣機,這些私自組建的機器,逾半未接受商工行政法規的考驗,既沒有在第一時間送驗機台,其主機板也大量使用中國大陸的仿製品,並宣稱其機型符合冠興有限公司最早生產之標準形式的選物販賣機。翻閱商工行政法規及商業評鑑名錄,可以找到冠興公司於民國89年所送驗的選物販賣機,雖然其操作說明已不符時宜,目前已為選物販賣機二代所取代,但由飛絡力電子公司生產之機台,也於民國91年通過送驗,顯示經過送驗的機台,具有相當程度的保障。

檢視當前的選物販賣機市場,具有高度指標性的生產廠商有:冠興企業有限公司、伯農企業社、飛絡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陸豪科技有限公司、寶凱電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方緯科技有限公司...等。這些公司所生產之選物販賣機,走過近十年來的市場考驗,無庸置疑可作為新興經營者購置機台的對象。

很遺憾的是,由於該產業缺乏立法保障,導致許多經營者雖購置上述廠商所生產之合法機台,卻不斷遭受輿論攻擊,以及整體社會汙名化的對待。面對這般困境,竟出現投機份子趁機跳出來私造機台,以粗製濫造的外殼構造和仿製的大陸機板搶攻市場,欺騙欲投入該產業的新進成員。

筆者在此呼籲,若你購買或承租的機台是由不具名之企業社私造,且內部主機板為中國大陸仿製品,那麼請向生產商要求解釋或提出退款以保障自身權益,切莫因貪小便宜使用來路不明的機台,造成營業上的損害、破壞消費者的遊戲體驗,甚至踩到商工行政法規的底線。

Keyword:夾娃娃、選物販賣機二代、趙亮鈞、東周異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