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
2010/09/02 17:25:58瀏覽2150|回應0|推薦0



上  映 1985
導  演 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
演  員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配  樂 約翰貝瑞(John Barry
票  房 八千七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Out of Africa
     四千一百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Out of Africa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 NBC 環球電影公司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Universal Music Group



美輪美奐的非洲大陸

《遠離非洲》是一部史詩電影,整部電影宛如進入一幅幅水彩畫一般,不論是火車日業行駛在肯亞的路途、水牛奔馳在廣大草原的景象、集結在水面上的群,甚或如因莽撞的飛機聲驚嚇得四處逃竄海鷗,如此精緻的景色,再再讓觀眾透過本對對非洲貧窮髒亂的印象一一拔除。知曉拍攝手法的人都知道,電影一開始火車駛向肯亞的一段美景,其實是由 ILMLidustrial Light & Magic)特效公司所做出來的場景,這個公司是由喬治魯卡斯(George Lucas)所領軍,過去他們曾為《星際大戰》(STAR WARS, 1977年)、《外星人》(E.T., 1982年)與《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1985年)等科幻類型性電影做特效。

但真正讓他們致力於此的並不只是能行走在宇宙之間,而是為了能提供創造空間的機會,甚至節省拍片開銷,當然《遠離非洲》片也不例外,畢竟為了取景而遠至非洲大陸,不僅費時費力且成本製作太過昂貴。在導演波拉克精心策劃下,即使場景是由人工架設出來,但他仍尊重原著將未發發的非洲大陸,以最完美的角度呈現在所有觀眾面前,讓觀影者在看電影之餘,亦能享受到「蠻荒」之地的美景。從現今的環境來看,3D特效動畫成功運作電影並無獨特之處,但在八O年代,電影動畫特效還在實驗階段,本片能有如此成績,仍值得讓人佩服。

凱倫布莉克絲 + 梅莉史翠普

本片是丹麥男爵夫人凱倫布莉克森(Karen von Blixen-Finecke)以伊薩唐森(Isak Dinesen)為名,所撰寫的自傳性小說改編而成;除了本片之外,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 1987
年)就是根據她的故事所改寫。由於作者以自身角度撰寫《遠離非洲》片,因此故事的基本架構是感性的、憂鬱的和十足女性色彩的。

凱倫本身個性爽朗,對於官宦世家有著一種莫明的嚮往,因此在男有名女有利的前提下,和夫婿前往凱倫在肯亞的農場發展。只要看過《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 1979年)的觀眾絕對不會忘記史翠普的眼淚立即奪框而出的鏡頭,由於她舉手投足都是戲,因此要她表現剛烈不屈的個性並非難事。但在美國影藝學會評審的眼光來看,《豐富之旅》(THE TRIP TO BOUNTIFUL, 1985年)女主角裘拉汀佩姬(Geraldine Page)的演技略盛一籌,導致史翠普在第五十九屆(1986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爭奪戰中拜北。

約翰貝瑞的第三座小金人獎

其實約翰貝瑞早期的作品並不是那麼敏銳,在英國電視影集裏就曾出現不少他的作品,只不過這時的貝瑞,只是一味地猛抓著一把Gibson吉他狂飆,雖然他仍保持著一種無可抗拒的紳士風度,但跟著七O年代同質性的音樂齊步走,漸漸也讓人有些反胃。這一切都在《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 1980年)之後有了很大的改變,在繼《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 1968
年)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後,貝瑞再度以本片奪得第二座小金人。

本片在整個音樂架構和對時空飛逝的一切,似乎都感到不捨,它讓人直覺聯想到《似曾相識》當中,刻意尋找承受不住的罣礙與悲痛,但卻又有《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1990年)坦蕩無懼的心境,尤其當耳邊正響起由小提琴開啟的【Main TitleI Had a Farm in Africa】時,曙曦微微綻放,正等待著一個祥和安靜又一幕幕美景出現。【Flying Over Africa】以同樣的旋律緊扣心弦,尤其當劇中男女主角乘坐飛機翱翔在非洲大陸的天際,所有青色山巒、翠綠草地與成群奔馳的動物,均在一幕幕美景中呈現在觀眾眼前。

約翰貝瑞的音樂雖美得動人,卻覺得有千篇一律之憾,除了主題曲之外,另外與凱倫相關的三首主題曲,如以長笛獨奏和夾帶著弦樂演譯出一絲憂愁的【I’m Better at Hello】、【I Had a Compass from Denys】與【If I Know a Song of Africa】,均是以同樣旋律表現出幽緩與哀怨,對一個看電影的觀眾而言,導演波拉克與約翰貝瑞完美結合的夢境讓人陶醉,但對一位只聽音樂的人而言,此張電影原聲帶可能只有對【Main Title】和【I’m Better at Hello】兩首樂曲最印象深刻,其它作品則是帶入夢鄉最好的催眠曲。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yahoo.com.tw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Out of Africa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