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2010/09/02 13:47:09瀏覽3801|回應0|推薦1



上  映 1985
導  演 勞勃柴米克斯(Robert Zemeckis
演  員 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
     莉亞湯普森(Lea Thompson
     克里斯多夫洛伊(Christopher Lloyd
配  樂 亞倫席佛崔(Alann Silvestri
票  房 兩億一千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Back to the Future
     一億七千萬美金
     (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Back to the Future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NBC環球電影公司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MCA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MCA Records
預  算 一千九百萬美金
     (www.boxofficemojo.com/ Back to the Future



影史上十大賣座電影

在《回到未來》推出前,沒有人認為這部搞笑電影自19855月開始上映起至12月年底,短短的八個月時間立即創下一億八千萬的驚人票房紀錄,並順勢成為當年度全美票房賣座冠軍,當然對矮小的男主角米高福克斯,一夕間成為全美偶像也是始料未及之事。本片會成為最受歡迎的電影,除福克斯一臉慌張的噴飯表情外,幽默科幻劇情編排帶領影迷走進時光隧道裏,才是最引人討論的話題,而對宇宙未來時空概念,更可成為另一個討論議題的依據。

曾為《綠寶石》(ROMANCING THE STONE, 1984年)的導演柴米克斯,在選角之初看上的是當時在《面具》(MASK, 1985年)演出優異的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但由於史托茲嚴素的表情不能表現劇中馬帝(Marty McFly)可愛純真的親和力,因此無法滿足製片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要求,換角也在所難免,直到他們選定美國最受歡迎《天才家庭》(Family Ties, 1982-1989)的福克斯之後,選角風波才告一段落。

Huey Lewis 冠軍單曲與老歌精選

亞倫席佛崔曾以《綠寶石》闖蕩於好萊塢,本片則是他成名代表作。電影原聲帶中同名電影的樂曲【Back to the Future
】表現,利用管樂營造出磅礡氣勢,與一般星際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對一部現代喜劇而言以此種樂曲串場,再加上流行歌曲做為主題式歌曲的訴求方式並無獨特之處,反倒是五O年代流行的歌曲才較有可聽性。

一張原聲帶只要有單曲登上排行榜只要有媒體的助陣,常會有市場上銷售驚人成績的效果。休路易斯與新聞合唱團(Huey Lewis and the News)的冠軍單曲【The Power of Love】震撼歌壇,他們強調節奏感的獨特風格,成為無人能取代的註冊商標,連原聲帶中另一首描述馬帝重回八O年代的歌曲【Back in Time】也是以此種相似的節奏創作。

本片既然回到1955年,專輯裏必然會出現許多經典老歌,其中最重要的兩首歌曲,完全符合劇中情節所依託,首先介紹的是企鵝合唱團(The Penguins)的【Earth AngelWill You Be Mine, 1954年】;此曲在劇情表現的場景是馬帝父母親在化妝舞會「Enchantment Under of the Sea」中共舞的歌曲,在片中是由馬文貝瑞與星光合唱團(Marvin Berry and the Starlighters)擔任演唱。在劇中馬帝自己組了一個名為The Pinheads的搖滾樂團,他最喜愛的樂團就是休路易斯與新聞合唱傳、湯佩蒂與傷心合唱團(Tom Petty and the Heartbreakers)和艾迪范海倫(Eddie Van Halen),因此當劇中馬文貝瑞的手受傷時,才臨時請馬帝代為演出。

但馬帝來自於八O年代,自然來自新世代的反叛因子讓這群保守的年代瞠目,因此當【Earth AngelWill You Be Mine】唱到一半時,恰克貝瑞(Chuck Berry)的經典名曲【Johnny B. Goode】瞬間出籠。此曲發表於1955年,前奏力道強勁的吉他獨奏是帶動氣氛最重要的元素,不要說早期老歌手如B.B.King、海灘男孩合唱團(The Beach Boys)或披頭四(The Eagles)均詮釋過此曲,連老搖滾或金屬樂團如齊柏林飛船樂團(Led Zeppelin)、機車頭樂團(Motörhead)、猶大祭師樂團(Judas Priest)或如史萊德樂團(Slade)等團體,均用各自不同的演唱風格詮釋此曲。

當馬帝在趕往舞會現場之前,馬文貝瑞與星光合唱團正在演奏的樂曲為【Night Train】,此曲是1952年由吉米福斯特(Jimmy Forrest)錄製的冠軍曲,不過最早是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於1940年為強尼賀吉斯(Johnny Hodges)單曲【That's the Blues, Old Man】其中一小節的樂曲,當福斯特離開艾靈頓公爵羽翼之後單飛,在自己重新演奏詮釋之下,形成了最後的經典版本。

在電影中還有一首由四人女子合唱團The Chordettes,於1954年唱紅了成為美國流行歌曲冠軍的單曲【Mr. Sandman】,此曲即是馬帝剛跳進1955年,驚訝地站在花園廣場時播放的作品,但由於此曲在當年度太過暢銷,同年The Four Aces同樣也因演唱此曲而聲名大噪。【Mr. Sandman】之所以會成為現今最重要的老歌經典名曲,主要原因不在於當年獲得單曲冠軍頭銜,而是各電影中均將其擔任主要樂曲,其中包括《費城》(PHILADELPHIA, 1993年)、電視卡通影集【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 1989年),甚至連恐怖電影【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1978年)均曾為此曲作嫁。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Back to the Future
Poster artwork by Drew Struzan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