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郵差 IL POSTINO/ THE POSTMAN
2010/09/02 17:33:32瀏覽2664|回應0|推薦3



上  映 1994
導  演 麥可瑞佛德(Michael Radford
演  員 馬西莫特羅西(Massimo Troisi
票  房 二千一百萬美金(www.boxofficemojo.com/ Il Postino
電影發行 華德迪士尼電影公司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 Miramax Film Corp.
音樂發行 
The Walt Disney Company/Hollywood Records



值得邊哭邊看的感傷電影

《郵差》戲裏戲外都宛若一場悲劇,男主角特羅西原本就有心臟病的問題,在拍片期間屢屢發病,但為了能順利完成電影拍攝寧可延誤就醫,直到電影殺青當天,特羅西正式向這個世界說再見。

本片是根據安東尼歐斯卡米達(Antonio Skármeta1985年小說「燃燒的耐性」(El Cartero De Neruda/ Ardiente Paciencia)改編而成。全片敘述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1949
在流亡海外期間,結識一位杜撰的人物馬利歐,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詩文成為短暫的朋友,只是對聶魯達而言,如此身份不對等的友誼不僅短暫,甚至也只是一種排解與打發無聊日子的過渡生活,但這段情誼對於小郵差馬利歐,卻是人生最重要也最美好的回憶,甚至為此犧牲自己性命。

兩位詩人一生的故事

聶魯達這位二十世紀最著名的創作家,曾於1971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由於他的作品政治意味濃厚,不但加入共產黨發表有關讚頌史達林的詩文,同時對戰敗的德軍甚至希特勒也以詩文抒發情緒,只是如此強而有力的言論與影響力,雖然讓他有機會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參議員,卻也讓他被智利政府放逐海外。

特羅西年輕時就受到急性關節風濕病纏擾,1976年還特別飛至美國為嚴重的心臟病問題就診。他本身就是一位創作詩人與喜劇演員,1981 年才開始手持導演筒,以《RICOMINCIO DA TREI START OVER FROM THREE, 1981年》立即成為義大利家喻戶曉的新銳導演;4年後與當時在海外尚未發跡的《美麗新世界》(LA VITA È BELLA/ LIFE IS BEAUTIFUL, 1997年)導演羅貝多貝里尼(Roberto Benigni),共同執導及主演《眼淚不再, 1985年》(NON CI RESTA CHE PIANGERE/ NOTHING LEFT TO DO BUT CRY),在他22
年短暫演藝事業生涯中,《郵差》是他人生最精采的作品,卻也是他最另人懷念的經典遺作。

一張讓人著迷的電影配樂

本片配樂1960年路易斯巴卡洛夫(Luis Enríquez Bacalov)負責的電影音樂為他獲得奧斯卡「電影配樂」。其實早在1964年他就曾經以義大利電影《馬太福音》(IL VANGELO SECONDO MATTEO1964)獲得奧斯卡電影配樂提名,但身為電影配樂者,巴卡洛夫不自我設限,他不僅同時活躍於古典樂界,與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擁有共事機緣,更與義大利前衛搖滾樂團(Progressive Rock
)共同合作演出。

為了向這位前諾貝爾文學詩人致敬,巴卡洛夫在《郵差》電影原聲帶中請到了好萊塢眾多大明星口述聶魯達的作品,其中包括史汀(Sting)、衛斯里史奈普(Wesley Snipes)、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伊森霍克(Ethan Hawke)、葛倫克倫絲(Glenn Close)、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安迪嘉西亞(Andy Garcia)、瑪丹娜(Madonna)和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等人。在電影主題曲的陪襯下,這些大明星宛如像是在為電影配音一般,運用他們最擅長音調的起伏、語氣的節奏,輕易地將聽者帶進感性與懷舊的時光隧道。

基本上整張電影原聲帶的音樂為圍繞在主題曲【Il Postino/ The Postman】和【Suoni Dell’isola/ Sounds of the Islana】旋律,彷若聽到的31首樂曲始終沒有盡頭。不過基本上這類型的樂曲,具有濃郁的南歐風情,不論是用管弦樂表現,亦或是大鍵琴與空心吉他相互交錯運用,在長笛、曼陀鈴、口琴和鋼琴陪襯出輕快樂曲的互動下,就如同電影中呈現場景般,兩位好友順延著湛藍清澈的海岸邊騎著單,從一個純樸的村落前往另一個純樸的市集,此時始終在電影中擔任綠葉角色的音樂,只有一個「美」字才能形容,同樣能以一張輕音樂(Easy Listening
)的角度來聆聽此張專輯。

全片中有一首男女主角共舞的探戈樂曲【Madreselva】,這是在二O年代最知名的探戈歌手卡洛斯賈德爾(Carlos Gardel)演唱的作品。賈德爾最另人最經典的作品,是他在1935年墜機之前的遺作【Por Una Cabeza】,此曲曾出現在《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1992年)舞池共舞的場、《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1993年);另外,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TRUE LIES, 1994年)中,就曾因為這首樂曲在分別跳了兩支探戈舞曲。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yahoo.com.tw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Il Postino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Miramax Film Corp.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