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2010/09/02 20:46:26瀏覽2309|回應0|推薦0



發  行 1993
導  演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  員 連恩尼森(Liam Neeson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配  樂 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票  房 九千六百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Schindler's List
     二億二千萬美金(海外 www.boxofficemojo.com/ Schindler's List
電影發行 原為環球電影公司現改為NBC環球電影公司
     (
NBC Universal Studios Inc.
音樂發行 MCA Music Entertainment/MCA Records
預  算 二百二十萬美金www.boxofficemojo.com/ Schindler's List




為猶太人的歷史作見證

殘害猶太人的小說、電視或電影比比皆是,但《辛德勒的名單》卻是賺足了全球影迷的眼淚。本片敘述德國人奧斯卡辛德勒,在戰時運用了聰明手腕發了一比戰爭財,但卻在無意中見到蓋世太保任意殘殺猶太人,因而激發同情心,並利用賄賂納粹的方式,成功地救出一千一百多位猶太人。

故事本身真實感人,主要還是因導演史匹柏此次收拾起玩笑態度,以血濃於水的心情為歷史做見證,從攝影的角度來看,黑白片襯托出陰寒、濕冷的凝重感,更同樣是營造氣氛最重要的主因。全片唯一的色彩焦點是一位穿著紅衣的小女孩,當她無助奔跑與逃命時,更能感受到純真的心靈,此時正慢慢地被驕傲的種族歧視給剝奪了。雖然寫歷史難,但拍歷史劇更難,史匹柏身上流著猶太人的血液,更因親身體驗過遭受歧視的痛苦,因此他以本片,換起人類對生命與良知的尊重。

大白鯊、外星人、恐龍到猶太人

史匹柏早已是全球票房保證,他所執導過的娛樂性電影不下少數,並一直深深吸引所有喜愛強烈聲光效果的影迷,為了證明自己除能創造娛樂話題外,同樣也能執導極具文學涵養的作品。因此在《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1984年)之後,他勇敢地開拍了一部飽受批評的《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 1985年),與讓許多影迷不甚茍同的戰爭片《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 1987
)。

可惜的是,即使他一直想要留下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卻仍只能成為影迷心目中,為他們創造夢想的「頑童」,漸漸地如文藝類型性電影,史匹柏也就只以製片身份參與其中,直到《辛德勒的名單》開拍,甚至到後來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1998年)及《慕尼黑》(MUNICH, 2005年),史匹柏在影史上藝術價值的地位才正式被確立。

帕爾曼與威廉斯不同的歷史包袱

雖然配樂威廉斯的作品開始被影迷認識的,均多為與科幻類型有關的電影,其實早在五O年代開始,威廉斯即為各類型電視影集做嫁,在電影方面如《謎中謎》(CHARADE, 1963年)他擔任的即是鋼琴演奏,其它如《娃娃谷》(VALLEY OF THE DOLLS, 1967年)也僅為樂團演奏的指揮,直到七O年代,他才開始以災難片《大地震》(EARTHQUAKE, 1974年)、《火燒摩天樓》(THE TOWERING INFERNO, 1974年)與《大白鯊》(JAWS, 1975
年),在電影音樂領域裏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換句話說,這位從五O年代橫跨至二十一世紀的電影配樂大師,在音樂創作上總能隨著故事劇情,時而溫婉時而狂囂、時而壯烈時而哀怨,這或許就是他與走進塑造出優美律的約翰貝瑞(John Barry),和有著濃厚歷史色彩的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最大的不同之處。

威廉斯與史匹柏合作多年,但音樂創做上並沒有像後者容易受到褒與貶的價值判斷,因為詳實襯托故事情節(歷史劇及文藝片)或緊繫全片緊繃情緒(科幻片與災難片,早已讓他輕易地勾勒出撼動心弦的感人故事,這些音符或許是壯烈的、活潑的或靦腆的,但《辛德勒的名單》賦予的沉痛之聲,足以讓人對人類浩劫涕泣淌血。

帕爾曼用音樂寫歷史

《辛德勒的名單》以主題曲式配樂為主軸,其它的樂曲多半仍擔任陪襯故事的角色,本片音樂重心在知名猶太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身上。1945年帕爾曼出身於以色列,小時因罹患小兒麻痺症行動較為不便,因此他開始學習小提琴,十三歲在首次隨團赴美巡迴演出之後,隨即定居於紐約。早在十八歲時(1964年),他已在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
)做首次登台演出並獲得滿堂采,並漸漸成為世人矚目的小提琴新生代演奏者,並繼而成為當今最頂尖的小提琴家之一。

倘若將同樣旋律的其他三首樂曲來做比較,由小提琴做為主奏的樂曲【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搭配人聲合音與笛聲交錯的【ImmolationWith Our Lives, We Give Life】和由吉他Solo獨奏的【Stolen Memories】,更能襯托出帕爾曼的作品更另人悲淒痛心,對崇尚自由尊重生命的猶太人而言,甚至可以說是另一種抗議之聲,也是千年來種族迫害下的一種悲憤。即使未曾經歷過這場浩劫,但身為猶太人,帕爾曼的音樂宛如為歷史寫下見證,除主題曲以此種型式呈現,其他配樂如【Auschwitz – Birkenau】與Rememebrances】均隱藏了這種悲慟的影子,尤其是兩首演唱曲【OYFN Pripetshok】及【Yeroushalaim Chel Zahav】都深深地感動了所有痛斥納粹暴行的人。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Schindler's List
Poster design by Tom Martin
NBC Universal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