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2010/09/02 21:03:47瀏覽1647|回應0|推薦1



發  行 1965
導  演 羅勃懷斯(Robert Wise
演  員 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ews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
配  樂 李察羅傑斯(Richard Rodgers
票  房 一億五千萬美金(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The Sound of Music
電影發行 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音樂發行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RCA Victor Records
預  算 八百二十萬美金(www.boxofficemojo.com/ The Sound of Music




羅勃懷斯第二座奧斯

自從以《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1961年)十項奧斯卡獎穫得歌曲片史無前例的成功之後,導演羅勃懷斯再度推出第二部歌舞片曠世鉅作《真善美》。與《西城故事》晦暗又帶有強烈舞台劇影子比較起來,本片雖名為歌舞片,但它充滿愉悅的歌聲和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成功地走出狹小舞台空間,轉往電影自然寫實的手法發展,不僅在當年成為電影界的創舉,即使近 50 年後,仍然有人視此劇為歌舞片的武林密集,可見這部曾獲得百老匯最高榮譽的東尼獎(Tony Awards)「最佳歌舞片」的作品,在影壇的地位已無人能及。

茱莉安德魯絲的巔峰期

本片是根據奧地利Maria von Trapp真人真事自傳「The Story of the Trapp Family Singers」所改編,舞台劇正式上演則始於1959年。本片故事敘述1938年瑪麗亞修女在薩爾斯堡(Salzburg)任教時,與退休海軍上校(Captain Von Trapp)和他七個子女所組成了家庭合唱團,並在許多上流社交場合中表演,直到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控制整個歐洲後,身陷於戰局中的這一家人,利用一次表演中順利地脫逃至中立國瑞士。

安德魯絲曾參與《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1964年)舞台劇的固電演出,到《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 1964
年)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即在本片生動活潑的演技,再為她奪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本片七個小孩是最受矚目的焦點,雖然在片中這群小孩只是個陪襯的角色,不但在演技上又略帶生澀,但他們天真無邪與活潑愉悅的表演,還是深深地引動著觀眾情緒。

走出狹小舞台空間的歌舞片

與《
西城故事》一開始的俯瞰鏡頭一樣,羅勃懷斯利用高空拍攝的手法,將整個背景拉向壯闊真實的自然美景,並順勢帶出了序曲【Overtutre and Preludium】,這首匯集了專輯中許多主題歌曲演奏版本,再配合著大螢幕山明水秀的風景,和莊嚴神聖的教堂之美,輕鬆舒暢的感受一股腦兒地瞬間湧上心頭。此時,喜愛唱歌的女主角瑪麗亞也因怡人的山巒景緻,站在山坡上高歌一曲【Prelude and the Sound of Music】。教堂中的修女們為了這個活潑外向的女孩,因沒有嚴守教堂戒律的觀念,產生了兩派不同意見,經典名曲【Maria】代表的正是這群修女們的心聲。歌詞中充滿著俏皮輕鬆詞語,穿著素淨的修女們一人接著一句交互唱著,有如雙方意見不合,正在不悅地吵架。

當然瑪麗亞的個性雖然帶給修女們歡樂氣氛,但也因特立獨行行徑,而被年長修女們以介紹至退休海軍上校家中任教做為藉口,以擺脫無法控管的燙手山芋。第一次面對外面花花世界,瑪麗亞對未來感到徬徨不安,待一曲【I Have Confidence】為自己加油打氣之後,這位穿著不登大雅之堂的小修女,正以輕鬆開朗的個性克服了內心恐懼,在上校離家近一個月的光景裏,瑪麗亞在這段期間,竭盡所能地散法樂觀和愛唱歌的本性,讓一群受到軍事訓練的小女孩慢慢地接受她的行為模式。

已進女大十八變的年齡,在父親眼哩仍然像個小女孩,但情竇初開的老大麗莎(Liesl),與郵差先生勞夫(Rolfe)的一段戀情,以一首輕快的經典名曲【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揭開序幕。直到深夜,一場驚雷聚集了這些一直戴著成熟面具的小孩們,瑪麗亞活潑樂觀的個性,以綠草如茵的大地之美,透過【My Favorite Thing】為自己編織出一幅幅神秘的奇幻世界;而在這樣的夢幻裏,一直穿著死板制服的孩子們在瑪麗亞巧手下,以窗廉縫製成清爽舒適的服裝,從此以後,這群孩子們不僅開始接觸大自然,在薩爾斯堡這個完美的藝術之都,瑪麗亞帶著一群快樂小孩在他們居住的「米拉貝爾宮殿花園」(The Mirabell Palace & Garden)放肆地唱著長達五分三十秒的曠世鉅作【Do-Re-Mi
】。

瑪麗亞曾高登山頂演唱的【The Sound of Music】,在上校第一次帶未來的媽媽到家裏來的時候,孩子們首次獻給準媽媽的見面禮也是這首歌曲,孩子們優美的合聲,讓站在一旁的上校也不顧往日嚴肅形象也跟著高歌一曲,而他最重要的一首歌曲,即是站在舞台上唱給所有德國納粹的【Edwlweiss】。這首帶有著愛土愛鄉情操的歌曲,在此次公開表演中,上校有意無意地結合了當時在場的所有奧地利人,大家並大聲地附唱著,讓所有在座的德軍顏面盡失。

雖然羅勃懷斯運用典型美國好萊塢手法做為故事結尾,但整體故事架構再搭配著歌舞劇的安排,讓整部電影仍屬上乘之作,電影中大部份創作,現在不但均列入經典歌曲行列,甚至還被仍被後生晚輩視為藝術表演學習課程的重要指標。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The Sound of Music
Poster artwork by 
Howard Terpning
20th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