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10》電影原聲帶:大河戀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2010/09/02 20:13:50瀏覽1457|回應0|推薦2



上  映 1992
導  演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演  員 克瑞格薛德Craig Sheffer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配  樂 馬克伊夏(Mark Isham
票  房 四千三百萬美金
     (美國
 www.boxofficemojo.com/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電影發行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音樂發行 
Alternative Distriubtion Alliance/Milan Records



好萊塢金童勞勃瑞福

在布萊德彼特還只個未成名的演員之前,本片的頭號話題當然就在導演勞勃瑞福身上,他以處女作《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 1980年)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後,又繼續出任《荳田戰役》(THE MILAGRO BEANFIELD WAR, 1988年)及《益智遊戲》(QUIZ SHOW, 1994年)等片的導演,就算此時期他一直為自己的導演生涯鋪路,並演員的路途上仍繼續奮戰不懈,但最值得稱許的是,1981年他成立「日舞學會」(Sundance Institute),並鼓勵所有後進拍攝影片,而舉辦「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

本片是根據諾曼麥克林(Norman MacLean)自傳性小說改編而成,故是背景設定在1910年至1935年之間,居住在蒙大拿麥克林一家四口,因為父親優雅的釣魚技術,被視為一種最高藝術指標,他的兩個兒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愛上了這種休閒活動,其中散發出輕鬆愜意、雅緻溫婉,甚至延伸為人生的意義與存在價值的本我境界。但如此幽靜的生活,卻隨著小兒子身陷賭場遭來殺身之禍,讓這個單純的家庭在一夕間全然變色。

勞勃瑞福的接班人

這部純樸的電影裏沒有太多好萊塢商業色彩,因此布萊德彼特從靦腆的小兒子變身成為嗜賭之徒,並沒有讓人感受到一絲流氣,反而讓影迷深感同情,並且頭戴著與勞勃瑞福在《刺激》(STING, 1973年)裏戴著相同的鴨舌帽,他所散發出鄰家男孩的韻味讓人愛憐。

其實彼特在《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 1991年)中挑逗吉娜黛維絲(Geena Davis)的性感模樣,早就不知吸引了多少女性影迷,而在短短時間內即成為全美最受歡營的性感偶像。為了表現《大河戀》裏大哥眼中純真的小弟形象,前額還留著一撮瀏海的一臉無辜相,與他後來在《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1999年)刻意表現的性感、《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 2001
年)沾染好萊塢大明星的不可一世,確實不可同日而語。

陪襯流水和釣竿的音樂

《大河戀》在電影史上稱不上佔有一席份量,更不用說要擠進「經典」的行列,但它的電影海報的影象與音樂浮動出的力道,讓整部電影運動出一種莫名的強勁生命力,真正符合所謂「電影音樂」的條件,確實值得推薦予所有影迷。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看到主角站在溪邊揮動釣竿,及面對翠綠樹林的海報都會愛不釋手,那種怡然自得的景象是所有人心中嚮往的生活方式,曾為《驚爆點》(POINT BREAK, 1991年)、《衝擊效應》(CRASH, 2004
年)執掌電以配樂的馬克伊夏深知都會人的夢想,在音樂編排上強調清爽與自然。

主題曲【A River Runs Through It是帶領人們走進這個靜僻小鎮的第一首樂曲,凡是看過本片的人,腦海裏一定會複印出,主人翁手上不斷隨著節拍揮動釣魚線的景象,甚至連一群調皮的大男孩在急流上划船時,一艘小船隨著耳邊傳來急促的樂曲聲【Shooting the Chutes】直接翻落在溪谷中的畫面,都讓觀影者的心情不由得也跟著激動起來。在陽光映照下,閃亮耀眼的釣魚線順著節拍器晃動,陪伴著潺潺溪流反射出金光點點,在鏡頭運作下呈現出的是種力與美的藝術表現,即使是魚線拋撒出趣的那一刻,小提琴微微顫抖地隨著【A Land Filled With Wonder與【Three Fisherman】,傳達的是垂釣者的心情寫照。

小兒子保羅垂釣技術早已超脫了藝術殿堂,對他來說,走進魚的世界才最為要,【A Fine Fisherman and the Big Blackfoot River雖僅有一分四十秒,但保羅也就在此時緊勾一條大魚,隨著牠捲入凶猛溪流,讓自己搖身成為一尾大魚並與其合而為一,是一個典型力與美完美的經典鏡頭。為了最後勝利時刻,他手持著大魚同時臉上掛著無邪燦爛的笑容,站在相機前留影,然而此時隨之響起的【The Moment that Could Not Last】卻不只是種溫馨與感動,而是對後來被槍殺的這個小孩感到不捨,也許這是他的一張遺照,也許這也是他生命中釣到最後一尾的大魚。

《大河戀》片中二O年代搖矲樂(Swing風味濃烈,電影情節篩選的爵士樂曲【Bye Bye Blackbird】(Top1, 1926年)、【The Sheik of Araby】(Top3, 1921年)及【Muskrat Ramble】(Top8, 1926年)都是此年代最受暢銷的樂曲,這些曾由金奧斯汀(Gene Austin)與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等人演唱或演奏的樂曲,在當時的年代、背景與服裝搭配下,聽起來仍覺得韻味十足。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資料參考:
www.impawards.com
www.boxofficemojo.com
www.imdb.com
www.wikipedia.com
www.amazon.com
www.youtube.com
www.movieclips.com


www.impawards.com/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Poster design by Concept Arts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437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