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 2)
2018/12/20 14:32:24瀏覽904|回應0|推薦3

【原文】:

是知有相,是無相之相。不可以眼見,唯可以智知。若聞此法者,生一念信心,此人以發大乘超三界。三界者,貪瞋癡是。

【白話】:

由此可知這份覺醒,是無相之相,那不是肉眼能夠見到的形體,只能以智慧得知。如果聽聞這無相之相的說法而能夠理解信受,此人已然迴小向大,發起大願超越三界。所謂的「三界」便是貪、瞋、癡、所形成的欲界、色界、無色界。

【甲辰筆記】

一切的,即是非有,具體例子就是心中的念頭。心裡頭雖有想法,卻沒有任何想法的形體可得。反之亦然;心中若沒有路該怎麼走的想法,實際上就有熟門熟路之心。像這樣非有同為一體,稱為實際上的有非有                                                      如果完全了解有非有;而且知道這了解之心如同虛空、無處可尋、既是非『有』亦非『非有』,就此同時,所謂的不是,諸如此類的一切二元相對法則,都只不過是用來識別的名字而已。

 

※※※※※【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7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