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7)
2018/12/20 12:05:52瀏覽658|回應0|推薦2

【原文】:

捨身不吝,名大布施。離諸動定,名大坐禪。何以故?凡夫一向動,小乘一向定,謂出過凡夫小乘之坐禪,名大坐禪。若作此會者,一切諸不求自解,一切諸不治自差,此皆大禪定力。

【白話】:

自知身相無窮不必吝惜獻身,稱為大布施,不住動定二法,稱為大坐禪。為何這麼說?因為:凡夫習慣於起心動念、聲聞二乘的人偏好於定;而超然於動定二法的動定平等,稱之為大坐禪。若是體會到這其中深義,一切諸相不必刻意求解就可明瞭,一切心病不必求藥便可痊癒,這一切都是大禪定的力量所致。

【甲辰筆記】

捨身不吝』意指:「明知生死如幻,卻願意進入如幻之身亦生亦死」,此身既是幻生幻死,也就與眾生同體,現身不異眾生同樣融入一切法,在無窮無盡的一切身中覺醒,也在群體之中以此身顯現無形的覺醒。

生死如幻則生不異死,法法同等不離此心。既然生不異死,何嘗動異於定?所謂的動、定有別只是因應人類智識而說的講法,人類的語言是架構在相對二元意識上,如果不說動、不說定;如果不以說小顯大,人們會聽不懂。正如《佛藏經》所說:『世尊乃於無名相法以名相說,無語言法以語言說』。 本師 釋迦牟尼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化身為,以人類的二法語言闡述不二法,即是布施無量法身給所有眾生,所以稱為大布施。正是:施捨無量法身而未曾有施、受之法。

 

※※※※※【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7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