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10)
2018/12/17 18:47:14瀏覽576|回應0|推薦4

【原文】:

若見生異於死,動異於靜,皆名不平等。不見煩惱異於涅槃,是名平等。何以故?煩惱與涅槃,同一性空故。是以小乘人妄斷煩惱,妄入涅槃為涅槃所滯。菩薩知煩惱性空,即不離空,故常在涅槃。

【白話】:

如果心中認定生死有異;或者不同於,這都稱為不平等,不再見到煩惱與涅槃差別,這才稱為平等。為何這麼說?因為煩惱與涅槃同體如空毫無決定性可言。由此可知:只求斷除煩惱的人誤以為真有個煩惱可斷,也就會誤以為有涅槃可得,因此滯留在涅槃相中而不自知。自覺覺他的人熟悉煩惱當體即空,若有用心則念念歸於寂滅,因此常在涅槃。

【甲辰筆記】

人生最終極的二法是生與死。人若發覺生如幻、死亦如幻,在生死同為幻滅的情況下,生死相等於無從分別,一切心中的相對法相,同時俱滅。

是故;圓覺經云: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若不是世尊 釋迦牟尼佛慈悲顯示這個究竟至理(四句偈),所有生死之中的生命是難以自覺--原來生死畢竟平等如空,於此同時,恐懼亦空。

 

※※※※※【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6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