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8)
2018/12/20 10:59:48瀏覽911|回應0|推薦2

【原文】:

凡將心求法者為迷,不將心求法者為悟。不著文字名解脫、不染六塵名護法、出離生死名出家、不受後有名得道、不生妄想名涅槃、不處無明為大智慧、無煩惱處名般涅槃、無心相處名為彼岸。

【白話】:

凡是「心外求法」的;都稱為迷惑,不迷則稱為悟。不著言說文字相,稱之為解脫。知六塵相非染淨,稱之為護法。出離生死二邊見,稱之為出家。不受有無前後身,稱之為得道。妄想皆幻無從生,稱之為涅槃。不自本明另加明,稱之為大智慧。看透煩惱非有無,稱之為般涅槃。無所住而生其心,稱之為彼岸。 

【甲辰筆記】

為有,萬隨之也有。有著相、有不著相;有染、有不染;剎那之間同時有了一切萬法。有一切萬法則有言說,有言說就有文字名相,有文字則有解脫二字,也有出離、出家、得道、涅槃、智慧、彼岸、種種諸多文字境界。一切境界不離此

 

※※※※※【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6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