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4)
2018/12/20 13:40:04瀏覽674|回應0|推薦2

【原文】:

言大乘、最上乘者,皆是菩薩所行之處,無所不乘,亦無所乘,終日乘未嘗乘,此為佛乘。經云:無乘為佛乘也。若人知六根不實,五蘊假名,遍體求之,必無定處,當知此人解佛語。經云:五蘊窟宅名禪院。內照開解即大乘門,可不明哉。

【白話】:

示現無相大法,演繹無上不思議法的人,都是菩薩行無所行的顯現,諸法無所不顯,法法空相卻無所顯,整日示現萬法,實際上卻未曾有示現,這就是所謂的『佛乘』,正如同經文所說的:無乘即是佛乘』。人若察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並非不滅的實體,也無法在身上找到五蘊:色、受、想、行、識的確切存在,像這樣自我察覺的人,已然了解佛陀示現在人間演繹法華的道理。正如經文所說的:「五蘊陰相稱為禪修之處;返內觀照心開意解即現大乘法門」,這句話已經把道理講得十分明白。 

【甲辰筆記】

金剛經:「實無有法名為菩薩」。『菩薩』在名義上代表著不住二法。菩薩演練諸法,卻從來不曾這麼覺得,這稱之為行無所行。菩薩本身既然不見菩薩行誼,也就不見菩薩之人,甚至沒有菩薩之行可得,反倒是其他人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像這類的無言表法,稱之為自覺也覺他,來自於熟悉一切法平等如空、隨順而用,所以得名『菩提薩埵』。具體示現的是不著一切法(如:生死、優劣、善惡、愛恨..等等一切相對二法)

之所以能夠不著;是因為實際上六根、五蘊根本沒有。也就是說:所謂的『我』如同虛空,無所不在、亦無所在。此非有非無,宛如夢中所見到的自己,一覺醒來,先前的我同樣皆,盡歸寂滅。                                                

所以:熟悉生即非生,不斷入於生死而實無所入的眾生,稱之為菩薩行處。

 

※※※※※【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7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