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6)
2018/12/20 13:00:29瀏覽542|回應0|推薦5

【原文】:

知心是空,名為見佛。何以故?十方諸佛皆以無心,不見於心,名為見佛。

【白話】:

知道即是空,名為見佛。為何這麼說?十方諸佛如來皆無住心。不見「有心相」也不住「無心相」,名為見佛。 

【甲辰筆記】

『心』如同虛空,無定不定、非、亦離有無。不住()有無有無同體如空,在這種不見有無的情況下,是沒有說話意識發起的。只因為無從分別有無也就沒有思議。由此可知:思議言語的結構脫離不了相對二元,所以,若以言語文字來形容此心,其實都只是旁徵博引而無法具體顯示,只因『』體無法可得、無量也無盡。

 

※※※※※【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7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