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祖師《悟性論》淺解(5)
2018/12/20 13:22:14瀏覽715|回應0|推薦2

【原文】:

不憶一切法,乃名為禪定。若了此言者,行住坐臥皆禪定。

【白話】:

不住心中所現的一切法,稱之為禪定。如果落實此理在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如同禪定。 

【甲辰筆記】

當下眼前一切法相,轉瞬間已成前夢。偈云:「若人愛樂觀察空, 於此無念勿生念。 法同草木無知覺, 若離於心不可得大寶積經卷第九十。優波離會第二十四_三藏菩提流志法師 譯本

『禪定』形容的是一個人在相而離相,也就是融入一切法卻不迷亂於境之中,亦即人在夢境之中不妄自憶想此境是還是

為什麼說現實生活是?只因為幻夢的四大特徵與現實世界完全相符。

其特徵一、不知何時開始;等於我不知何時意識生起,生於何處。

其特徵二、我在夢中之時,不知何時結束;等同我在生存之時,不知何時會死。

其特徵三、夢中必定有,以我的觀點看一切;等同於現實生活必定有我

其特徵四、夢中的不知醒時的我;等同於迷戀現實生活的我無法察覺真如本性。

正是:人生如夢;夢中有我。夢中的我亦行、亦住、亦坐、亦臥;諸聖化現在此夢中,同樣也行、住、坐、臥。

 

※※※※※【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7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