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悟性論》淺解(11)
2018/12/17 18:17:44瀏覽569|回應0|推薦4

【原文】:

涅槃者:涅而不生,槃而不死。出離生死,出般涅槃。心無去來,即入涅槃。是知涅槃即是空心。諸佛入涅槃者,為在無妄想處。菩薩入道場者,即是無煩惱處。空閑處者,即是無貪瞋癡也。

【白話】:

涅槃亦即名字相,意指生而無生,無生即不死。入於生死而實無所入,稱為出般涅槃。有無遑論來去,稱為入涅槃。由此可知所謂的涅槃亦即心無所住。所謂的諸佛入涅槃,意即無言非思議境界。而所謂的菩薩入道場,意即入於生死夢中修行而且自知是夢。所謂的空閒處,意即實無貪瞋癡可得。

【甲辰筆記】

承上文:這段經文說明『諸法平等』的涅槃實況,實況於生死同等如幻如戲;一如此未曾實際有生有死。

生死既等,法法皆等。等於妄想如幻、也等於煩惱如幻、所謂的三毒貪嗔癡同樣如幻。既然是空幻,就必然歸於幻滅。所以說:『以幻為真,幻即非幻;幻非幻者,只是名字。』


※※※※※【1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15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