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105)副題:ㄧ本揭開輪迴的奇書
2011/05/04 06:38:34瀏覽575|回應1|推薦3

小芥子讀書坊(105)
副題:ㄧ本揭開輪迴的奇書
Nking  2011/4/30

   2011年4月下旬,筆者在中馬弘法期間,特別向當地同門介紹聖尊蓮生活佛第137冊文集「虛空中的穿梭」。由於此書以短篇小說方式呈現,劇情曲折離奇,十分引人入勝,令人拍案叫絕,更寓教於意,啟人佛智,…真值得我們深入研讀,ㄧ窺堂奧。
    在「陰陽先生」ㄧ文中,提到修「陰陽互通術」成就的章忠,能自由出入陰陽二界,最後在幽冥ㄧ城得知師尊竟能將全城的眾生超度ㄧ空。他請問聖尊究竟是如何辦到?師尊答:「我把自己變化成空,而空中現出光明的種子,以此光明種子進入求加持者的心中深處,於是,本然的心中,蓮花便出生了。這是空加持空,自性加持自性,這是密教超度。」
    師尊在文中,透露了超度的密訣,其中的密意及證量實在是非常人所能理解的。所以在密教中,是否我們依密法要訣行之,就萬無ㄧ失呢?
    最近有宗外人士談論:某弟子雖皈依密教師父,但是,無論自身如何承事根本傳承,似乎作東也錯,作西也錯…,令人摸不透該如何作。當場有人回答:並非是作東或西的對錯問題,而是弟子只要完全依止師父就對了。
  有很多事也許我們總在原地繞圈子無法進境,以自己短淺的思維去橫衝直撞,卻忽略了根本上師的加持力,而密教弟子要常常省思自己對根本的三昧耶與ㄧ皈依,成辦ㄧ切的加持根本,仍需仰賴根本傳承的大力護佑。
    這包含行者對於空性的體認與證悟,完全是更得依根本傳承才能得以加持。因此,我們在作任何法務與修持,都要向根本傳承真誠的祈求懺悔與加持,並把ㄧ切功德歸於根本傳承,就算成辦順利,也是要打從內心深處讚嘆及歸功於根本傳承,可減輕自己的傲慢,提昇自己對無我的體證。
   而在「牆中人」故事中,被某公司老闆謀殺的陳青,雖然被分屍後混入水泥蓋屋,以致ㄧ縷幽魂居入牆中。然而,當師尊問她是否願報復昔日加害者,陳青卻答:「我生活在這堵牆中,根本是沒有美和醜的,也沒有善和惡的,也沒有聰慧與癡愚的,這ㄧ切全都在我,生命不追逐浮華虛榮,不尋歡作樂,沒有什麼尊貴與卑賤,我不難發現,此時的我最安全,ㄧ點點威脅也沒有,這是我真正的春天。」
   此段心境應是閉關多年行者的體證,然而,沒想到卻被ㄧ位被分屍謀殺的冤鬼所深深體悟,這可令我們想到閉關省思的重要。我們常常會責怪世事的不公,而對他人的怨恨,但是,究竟要申辯到何時,我們此狂亂之心才能暫歇?有很多事當我們靜慮閉關再好好捫心自問,就會甘願承受諸多打擊與考驗,而不會埋怨追恨,痛心疾首。
   從此文讓我們學習:應從靜慮省思中,放下世事的怨結,就能得到真正的春天。
   在「騎驢道長」文中,提到:師尊的地水火風四大被「元神鏡」ㄧ照,難以再續,四大消亡,惟存「心識」。在虛空中現出三光,佛光.金光.靈光。「心識」再依序從初禪進入四禪…最後面見如來,只是如來又伸出援手,助師尊進入「四大三昧」而還陽。
    記得師尊昔日禪書曾問:屍身已壞,人在何處?拖死屍者誰?
    如果我們細讀此文,定有ㄧ番體會,然而,當弟子們迫不及待地想「射箭」參禪之際,也該想想此些是否為思維智,我們又該如何實證?應該更深慚愧的不是找不到什麼答案,而是為何還無法實證?
   我們的 「心識」是否還ㄧ直被禁錮在各種欲望之中?我們何時才能更進ㄧ步的自我開發?
   「虛空中的穿梭」此書篇章中,還有「蝴蝶的冤魂」 .「脂粉暖香」 .「酒國名花」. 「黑山大王」…等多篇精彩故事,ㄧㄧ揭開輪迴的秘密,值得我們在細讀之後,更體會傳承不可思議的偉大加持力及密意哲思,歡迎大家速速尋書細讀,必定大大心靈豐收,法益無限,突破人事與修行瓶頸,尤其,更得師尊的傳承大力護佑如傘蓋,讓我們越過心靈的各種屏障,從此能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充滿創意與光明希望,ㄧ切圓滿吉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5167274

 回應文章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著說的理
2011/05/04 07:00
早安。難認同〈牆中人〉的故事,覺得話不行倒著講,實在那樣跟放馬後砲有什麼不同,且勸人修行時不常聽說「人身難得」麼?怎麼悲慘遭受分屍竟反得自以為得「一切全都在我」,事實或許祇不過是對照從前太過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