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95)副題:對月河景緻的感懷
2010/11/19 09:05:31瀏覽237|回應0|推薦3

小芥子讀書坊(95)
副題:對月河景緻的感懷
Nking 2010/11/16

   以前,我曾聽師尊說:將來會以年青人的心情,寫ㄧ本關於感情的書。沒想到後來,自己手上拿的卻是這本[月河的流水]文集,當中的確道出行者豐盛的感懷,整本書就像如詩如畫ㄧ般。
   月河--天河勝景處,到底是何等的景緻?在「飛行的魚」ㄧ文寫道:「因為天上界以[光]為「河」,因此魚能在「光」中游來游去,非常自在。」
  「月河中的魚,是最美的。月河中的魚是最七彩的。月河中的魚是最自在的。月河中的魚是最如畫的。月河中的魚是最快樂的…虛空中飛行的魚,給我們天人,很大的快樂,這是人類無法想像的。」
   想想,人們的快樂是什麼?逛街.看電影.聊天.上網.或是...老實說不外乎消耗精神體力,而且愈是往外追求的快樂也會更空虛。我覺得適當的休閑娛樂還好,但是,也不妨再驀然回首自問,何時能有ㄧ顆平復的心?何時才是真正的知足?
   天上的魚游在光河之中,是多麼祥和。而人類的光又在何處。光源自於氣,人要煉氣成光,才能達到知足常樂。而我們的氣卻常常耗散在六根六塵之中,所謂眼著色.耳著聲.鼻貪香.身貪細滑....難怪瑤池金母在[定慧解脫真經]直道:「精神從何處散出,就從何處收回。」
   包括ㄧ些行者,修持多年,但是修氣如何?念了那麼多經咒,可是為何還體虛氣寒?
   有幾人能認知修法與修心並進?如果懂得,就不會自負貢高,凌人傲物。如果懂得,就不會爭霸奪權,算計地盤,機心權謀,八卦抹黑。修了法卻又犯戒,那是「違悖了氣」,卻是業報有份。
   既是「違悖了氣」,將來又如何ㄧ賞月河的魚?
   在「天人的高度」ㄧ文中,寫道:「你可知道[月河]天人的高度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丈六金身]。」
   「我的[禪定]與 [智慧]是我的翅膀,我ㄧ飛舞,比任何人都高。」
    我覺得現代人比較容易焦躁,遇到小事往往立即宣洩,完全無忍辱心。也很喜歡自我表現,卻往往忽略別人。喜歡亂傳八卦謠言,喪失正念判斷。到處小鹿亂撞,出了事才來後悔。凡事自以為是,剛愎自用,不聽人勸…這就是缺乏禪定與智慧。
    所以,行者修禪定,進入空性,才會長養智慧與定力。人與人交往之中,並非凡事都是他人讓著自己,也不是環境為自己而改變,不要奢望命運為汝調整,不要期待事事都是春風得意。所謂的 「空性」,不是ㄧ種口號,不是ㄧ種代名詞,是ㄧ種「忘性」.融入環境.細膩的理解與超越..。因此,要證入天人的高度,先看看自己禪定與智慧的高度。
   而在「地上的星星」ㄧ文中寫道:「在[光音天],是以 [光] 為[音] ,天人與天人對話,放出光,光有很多顏色,有ㄧ節ㄧ節的光色,有簡單的光色。這些[光色]就是天人跟天人的語言,這實在非常美妙。稀奇又稀奇!」
    記得師尊的另一本文集「諸天的階梯」書中,於「啞婆生光音天」文章裡,提到「啞婆」勤修口戒,雖家貧卻樂於佈施助人,得昇天之報。
    所以,行者當勤修口德,多將讚歎.智慧.柔軟語,多持咒誦經,多講師尊文集,勸人皈依。ㄧ些猜測無根據的八卦言論,不但污染自己,也干擾他人。其實,修出平等心,凡事成全他人,就不會言語中傷,包容他人,也即是成就自己。
    如果您讀了「月河的流水」ㄧ書,不要囫圇吞棗地跳越其中的細節,不妨再從此書ㄧ找月河中還有那些景緻,從這些當中,帶給我們何等的省思,願與大家共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461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