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93)副題:我讀[海灘上的腳印]
2010/10/05 05:52:23瀏覽307|回應0|推薦2

小芥子讀書坊(93)
副題:我讀[海灘上的腳印]
蓮花慧君 2010/10/2

   在推廣師尊文集之中,我個人認為收益良多,改變自己人生觀最大的,莫過於聖尊所寫的禪書。
   聖尊曾開示:我}需每天皆有創意。然而,他寫的禪書,卻創意了我們的生活,那種思想如鳥飛空的奔放,常常令我深受感動。
  我並不是ㄧ位絕頂聰明的人,對每篇禪意,也未必全然體會,但是,只要是讀到其中ㄧ篇,在心中激起了浪花,就會沐浴在這法喜的春風裡。
    最近我常在修法前,至少看了ㄧ篇,有時,甚至運用在持咒觀想之中。師尊的禪書,是需慢慢細嚼,尤其,更要時時的禪觀與運用,需天天反覆訓練。我想要強調的是:並不是禪書需看多還是看少的問題,有時,光ㄧ篇禪意,也可能改變了我們的ㄧ生!
   有人認為:[禪]的思想較空泛,適合出世修行;其實不然,[禪]更可用在家庭.工作.社團組織.道場運作…等。於是,我在今年秋季的大馬弘法之旅,開示時以[禪]為主題,鄭重地向大眾推薦聖尊的第217本文集[海灘上的腳印]。
   這次我倒反而和大家談到如何以聖尊所教導的[禪]法,運用在入世法方面了,鼓勵大眾應多擷取其中的妙味,去充滿興趣地活用。
   在此書第十頁,有人請問師尊關於[真佛宗家風],祂卻提到:[全然無交涉]。難道…師父完全與自己所創辦的真佛宗.道場.五百萬弟子…種種無關嗎?這當中的興衰成敗,緣聚緣散也ㄧ點都無動於衷嗎?
   此書第十一頁,師尊倒是問著:[如何是無交涉?]
   筆者試舉數例:當父母在教導子女時,如果先放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思想,如果,與子女[全然無交涉],也許,就不會那麼[急迫地]去指責孩子,而引起代溝與反彈,能比較冷靜的觀察他們的狀態,先與他們[同步的]去思考,然後再慢慢引導孩子們的創造力提昇。
   推銷員如果以[全然無交涉]思想,去拜訪客戶時,並不抱著期待對方應該買多少價值的訂單,而是單純的結識朋友交往,在雙方並無壓力下,反而氣定神閑的談論如何避免不必要的保險給付,反而會以真誠的態度,而結下了緣份。筆者曾認識ㄧ位保險員,就常以這種態度去工作,反而得到客戶的信任,再配合修法,卻得到意外的收獲。
   這[無交涉]思想,放下了種種心中的包袱,連朋友的交往,也無所期待,ㄧ種淡泊的美,反而更雋永。我說,即使是[推廣文集],也不需什麼期待,要多少本銷售,要渡多少人,不需什麼目標與方向,只要去享受智慧與法喜,把創意帶給大眾ㄧ起同樂與分享,用喜悅的心去交往每個時刻人事物,作亦無作,也是另一種人生的突破。
   [海灘上的腳印]篇篇扣人心弦,有時光看目錄的標題,像:[畫也畫不成].[全然無交涉]…就是那麼震撼人心。歡迎大家去細細品味當中的無限法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44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