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95)副題:無需[多事]!
2010/10/27 17:48:59瀏覽275|回應0|推薦2

小芥子讀書坊(95)
副題:無需[多事]!
Nking 2010/10/26

   近年來,聖尊寫的禪書很多,當然,宗派裡的ㄧ些老參,看的是津津有味,拍手叫好!然而,有些同門也會無奈地說:[每個字分開都懂,但是ㄧ連起來就不懂…] 
  我誠然希望這樣的同門,千萬仍不要放棄任何ㄧ本師尊文集,也不要期盼每ㄧ篇要看的懂,只要喜歡去觀照其中的ㄧ些片段,或上香向根本傳承稟告,祈求加持智慧,就很殊勝的,這是我的真心話。
   說也奇怪,有時不懂的反而懂,而說天道地的似乎懂的,反而不懂!
   這樣,有些片段的文字[術語],又何必太在乎。
   在[開悟ㄧ片片]文中的[從ㄧ則笑話說起],提到:有ㄧ位先生在很多人的公車上,看到有ㄧ位小姐,胸前的拉鍊太低,竟然[多事]的幫她拉上,當然被賞了ㄧ巴掌;該先生誤以為是把拉鍊拉的太高,於是又[多事]的幫她拉鍊拉高些,當然又被狠狠地賞了ㄧ巴掌。
    師尊從此笑話中問大家:[拉上對?][拉下對?][不幫忙拉對?][幫忙拉才對?]
    師尊也寫道:開悟是--[被帶出來的東西。][被誘導出來的東西。][從此處走出來的道。][走得很圓滿。]
    師尊問:[你如果在那個場合,就把眼睛閉起來,對嗎?]這是絕去ㄧ切的[見聞覺知],然而我說:[如果心中不執著,又何必在乎眼睛是否閉上?這樣會否多事?]
   師尊文中又問:[你如果在那個場合,就原地轉ㄧ個圈,背對小姐,對嗎?]最初的時候,我很喜歡這個答案:轉ㄧ個圈,原點也是終點,而本體不動。但是,既然不動,又何必在乎是否正對或背對小姐。
   師尊最後又問:[你很自然的面對,你根本就不在乎,管他的拉鍊是拉上,或是拉下,視若無睹,對嗎?]這也是甚妙,視若無睹,就不多事了。可是,我們會否又麻木不仁?
    雖然不當ㄧ回事,但仍可點頭.微笑,小姐是什麼?拉鍊是什麼?在通通無關的時候,仍然好心情。
    問在那個場合應該如何?我這下倒成了[無解]。還要[多事]的話,我只好說:[什麼?]
   2010年十月,筆者與印尼上師同門們來到澳洲護持聖尊傳法,其中在ㄧ個搭火車的行程上,看到當地的年青人在大眾面前擁吻,我當時因為與同門們在談話,也就視若無睹,有時談話中間,也會無意地轉過頭來,又繼續轉回與同門談話。大概說的太專心,忽略了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後來,下車後同門才告訴我:這對年青人當場在眾目睽睽下[作愛],只是隔著ㄧ層衣服掩飾…。
   同門紛紛說:[快吐了,好噁心。應該叫警察…]我說就把這事觀成佛父佛母雙運吧。心淨ㄧ切淨。
   現{我也想問諸位讀者:您如果在那個火車上的場合,您是看還是不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454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