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芥子讀書坊(99)副題:關於二篇[南山怪談]的故事
2011/01/22 16:15:35瀏覽298|回應0|推薦2

小芥子讀書坊(99)
副題:關於二篇[南山怪談]的故事
  Nking 2011/1/20

   在[南山怪談] 之[遇到考驗者]一文,提到:一位法醫率檢察官及書記官前來找師尊問事,法醫首先找到一位死者八字,卻問師尊此人活否?
   師尊不但算出此人已死,還說出此人因在火車道臥軌而自殺。
   法醫嘆服欲離去之前,師尊私下暗示他--何以與另一女醫得犯私情…。然而該法醫並未再找師尊請示如何化解災難,最後丟官潦倒收場。
   讀此文令人覺得:法醫特意來考驗修行者,這樣對嗎?也不問自身之要事,只是[考驗]性質,是否太無禮?!
   然而,當我們看到師尊的應對態度,反而自心如如不動,很耐心地為眾生解答,更主動提示關鍵要事。因此,神通愈大,證量愈高,反而更加的壑達。
    有時,當我們遇到人事上的考驗,也會忿忿不平,如果就此結怨,是否因此而漏失了渡眾的機會?修行者的難忍堪忍,雖是錐心之痛,然而,得失之間,又誰能說得準?
    其實,在過去我讀了幾篇師尊文集的故事,所歷經的考驗與忍辱,是常人所不及,有抹黑譭謗,更嚴重的有黑法加害…,像這樣的考驗,隨便任何一樣,都會讓人身心摧殘,悲觀憂鬱,甚至隨時性命不保,可是,師尊到底是何等的心量寬大,何等的無事無心,何等的神力守護,何等的視眾生一如…。
   以前,我也常不懂,對他人的考驗為何不反擊,可是,讀了師尊的書,我感受到:似乎不管眾生如何,師尊總是對眾生仍然充滿著大愛,大概是這份愛,把自我給融化了,把委屈褪去了。
    人不可能一直是無情,師尊是最慈悲有情的阿彌陀佛,人人口誦西天如來,可是對面真佛相見卻不相識。儘管如此,佛卻更加的憐愍眾生,這就是我們的師尊,這樣的師父,我們哪裡找?!
   在此書之[不去參加婚禮]一文提到:聖尊看到一位即將結婚的弟子,其前世是一位富豪的大房夫人,因為嫉妒卻逼害二房夫人,甚至將其推入井中溺死。而此二房夫人轉世為女子,即將嫁弟子為妻。
    聖尊慈愍這位弟子,除了表明無法親自加持婚禮福證,並叮囑弟子在結婚當日午後,必需砍掉家後的一棵樹。
    然而,由於該弟子的親友信風水師,紛紛勸阻該弟子砍樹,於是弟子隨順眾人,忽略了師尊的建議,又過了七年之後,由於夫妻間的爭執,其妻因持刀砍了該弟子14刀,頭手身腳全砍斷,而被叛入獄。
    師尊文後嗟嘆:「…我若參加婚禮加持,豈不壞了我【先知】的聲名?我要他結婚之日砍樹,是【替代法】 ,除去日後的頭.身.手.腳【身首異處】。可惜他沒有做。不是我不救他,我是想救他,可惜,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因緣果報難改也!」
    所以有人說:[無債不成夫妻,無怨不成子女。] 最愛的卻是昔日的舊怨。有時,同門會很羨慕地說:[上師出家真好,不用每天面對自己的怨偶…] 。所以,同門們如果很嚮往修行的生活,能夠放下事俗,產生出離心,全意的實修自渡渡他,歡迎加入真佛宗的僧團。至於仍有俗務纏身者,也要學習面對,從師尊的文集開示中,也從實修真佛密法之中,去撫平內心的傷口,去更充滿愛心圓滿自身的周遭。不管是否出家,都要學習出離心,學習能像師尊的大慈愛,能忍苦為眾,…真是千言萬語也道不盡。
    再者,師尊的口諭就是佛旨,弟子應該要升起淨信。所以,我們閱真佛報.燃燈或師尊文集,去恭讀師尊的開示法語,師父的叮嚀需謹記,因為,常是改變命運的關鍵。
   然而,從故事中,縱然是先知般的聖尊,可是,奈何弟子的業障因果,佛雖有神通,但有時卻奈何眾生的何等業力…?所以,有些事我們不能老是想:佛很慈悲會加持吧!豈知,仍需自己的道心堅固與精進修持來轉化自身的業力。
    [南山怪談]這本書,道出師尊昔日問事的種種,我們除了驚嘆聖尊的神通之餘,也要想想自己是否一直保持著[一皈依]的精神?誰是弟子們心靈的最終依靠?誰一直在加持弟子們的一生成就?
    阿彌陀佛聖尊,這樣的師父哪裡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481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