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自在
2015/03/06 14:03:06瀏覽1555|回應0|推薦0
天 8:54 · 

遊戲神通佛就是「觀自在」,能夠常寂,又能夠觀照,就是任運。入遊戲三昧就是任運。 能夠遊戲三昧就是「觀自在」。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章精選》https://www.facebook.com/nkingsky

心經裏面第一句話講「觀自在菩薩」,很多人都把它翻成﹕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也有人認為觀自在菩薩是所有能夠自在的菩薩,就統統叫「觀自在菩薩」。

自在,其實按照佛經裏面所講的,只有兩種能夠自在,其他都不能夠自在。一個就是「空性自在」。空性自在的話,就是一切皆空。既然是一切皆空的話,那麼, 一切都同,也就是一切都是相等。到達了空性的時候,才能夠自在。因為,一切都是平等、沒有差別,當然就是自在了。所謂苦就等於樂,苦樂是相等。無苦無樂就 是一種自在的境界,稱為「空性自在」。

另外,在佛經裏面經常講「法性自在」,也就是「法身自在」。因為,人有肉體,就不會自在。三個身當中─法身、應身、報身,唯有一個身,法身,能夠自在。法身就是接近了空性,因為,法身接近空性,才能夠自在。

密教裏面,所謂觀自在菩薩﹔其實,有一尊佛叫做遊戲神通佛,遊戲神通佛就是「觀自在」。遊戲神通一定要入遊戲三昧。大家聽了很奇怪?什麼叫遊戲三昧?什麼叫 做遊戲神通?其實,就是蓮華生大士第一個建立的寺叫做「任運寺」,就是任運。
又能夠常寂,又能夠觀照,就是任運。遊戲神通就是任運﹔入遊戲三昧就是任運。 能夠任運,能夠遊戲三昧就是「觀自在」。

在密教裏面,有一位金剛叫做勝樂金剛。什麼叫做勝樂金剛?超過一切的快樂,叫做勝樂。觀自在,遊戲三昧、勝樂金剛都是同樣的一個意思。在這個境界裏面,完全是不隱瞞的,沒有什麼隱瞞的﹔也沒有什麼欺騙的﹔不須要隱瞞什麼,也不須要欺騙什麼。完全是正正實實,真真實實,都是實在的。有時候,這個境界因為講得很高,所以,只能講說,大家只能漸漸去體會法身,漸漸去體會空性,漸漸地接近,就能 夠一切明白。

假如,你無法修法成身,無法融入空性,根本就不會成佛。根本上講起來,你不可能成佛。唯有認證了、證明了法身,融入了空性,才能夠觀自在!才是遊戲神通三昧!才是勝樂金剛!這個是最高的境界。

有人講說,《大般若經》,把它濃縮起來,就變成《金剛經》,再把《金剛經》濃縮起來,就變成《心經》。《心經》的主要意思是講什麼呢?就是講「觀自在」。觀自在是什麼呢?就是遊戲神通三昧,就是任運,就是勝樂金剛。祂們印證了什麼呢?印證了「法身自在」、「空性自在」⋯⋯⋯

更多內容請連結《真佛天空新聞台總網站》
http://www.tbnsky.info/home/

真佛天空新聞台-評蓮生活佛盧勝彥密密密的相片。
真佛天空新聞台-評蓮生活佛盧勝彥密密密的相片。
真佛天空新聞台-評蓮生活佛盧勝彥密密密的相片。
真佛天空新聞台-評蓮生活佛盧勝彥密密密的相片。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2131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