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的痕跡(七)骨肉親情
2013/04/13 16:51:00瀏覽1924|回應0|推薦8



前言:

父親自傳今天的主題是『骨肉親情 永銘心懷』,描繪父親當年的生活困境與三十出頭育有四子的教育故事,我是讓他最頭痛且心疼的長子念初,從他老人家描繪我學生時代的輕狂與叛逆,熱愛音樂的執著與學業荒廢,就可以知道我對於自己在年輕時候的衝撞,造成他『望子成龍』的失落感,我的內心有多麼愧疚!

『音樂』是我年輕時候的救贖,在當時升學主義及父母親的強烈企盼下(註:希望我成為一位醫生),我靠著音樂抗拒了所有的框架與束縛,當時,也不曉得這個熱情及堅持是為什麼?總之,我走了十多年天天有音樂的年輕歲月,但到了最後,我還是沒有靠音樂過活,因為,我畢竟不是音樂系的學生,我無法靠音樂成為生活的重心。

我選擇了『媒體』這個場域,從廣播、雜誌、電視台、網路,我走了二十多年,也同樣多產孕育了三個小孩(老大已經讀大學了),我曾經一度讓父親感到驕傲,因為我在媒體界擔任主管職務,而我的學業也進修到了研究所,並到大學裡兼課,但就像父親所說的,『 努力加上機運,才是成敗的關鍵。』我已經五十歲了,我更能體會父親心中對於成敗的定義。

想對父親說的是,念初一直在終身學習,我還在準備博士班考試,無非就是希望我能夠彌補及完成一些年輕時未達成的『夢』,這個『夢』有些是屬於『我』的,有些是屬於『你們』的,我們已經分不清了,回到當年,我一定會聽話,因為我就是你們!


註:今年春節過後我籌組的美聲重唱團,媽媽說她是我的最忠誠粉絲!請大家幫忙我的音符天使按讚接龍裡加個油吧!

美聲音符音符天使按讚接龍



骨肉親情 永銘心懷


     童年的家居生活,至今留下的印象,貧困、悲悽,是最好的寫照,真是不堪回首,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失去了父親的悲哀以及貧寒人家的無奈,孤兒寡母,一家七口人,平日只要能求得溫飽,已算是最大的幸福,可憐的慈母,三十出頭就死了丈夫,獨自撫養年幼的六個小孩,每天為生活而辛勤的工作,任勞任怨,當換得一些血汗錢,作為日常的家庭開支。

     小時後的我,耳濡目染,就深深的覺得這個社會的不公平,人為了求生存各自付出不等的代價,這也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要怪就怪命運吧!

慈母的悲慘命運,間接的影響了我們這一群年幼的小孩,多少也分沾了一些人世間的苦難,在人生旅途中,要比一般人忍受更多的坎坷和挫折,在此環境中長大成人,我想,除非是一個意志堅強的人,是很難有大成就的,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多愁善感、志氣不堅的人,所以我的一生平平淡淡,只是個平凡人罷了。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我來說,簡直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又何必自嘆呢?

 


三十出頭 育有四子



  

二十四歲成家立業之後的我,有一個賢慧的妻子,安定的工作,隨著年紀漸大,三十出頭的我已是四個孩子的爸爸了。住在鄉下老家,孩子幼小,居家環境很不理想,夏天蚊蟲多,每次看到小孩被叮,心中很疼,但又無能為力,不過,內心總是在盤算,有一天我一定要給孩子們一個較好的生活環境,二男二女都很乖巧、聽話,這全是媽媽、妻子的功勞,而我早出晚歸,實在沒有付出什麼,每個月微薄的收入,也只夠維持最低的生活水平,有時,我內心在想:「我真的就是這樣一個沒出息的人嗎?我能讓我的子女和小時候的我一樣,承受貧困的生活嗎?我要上進、我要改善目前的環境!」這些思緒,時時刻刻佔據著我的心田,不達目的,絕不甘心,為此,我的第一次行動,就是參加台灣省教育廳舉辦的中學教師檢定考試,以取得國中教師任用資格,其中甘苦,前已詳述,不在多言,三年後,如願以償。我的第二步行動就是搬離老家,住在街上,便於子女上學,正好此時四弟秋恆正決定放棄台北地院法警工作,回中壢改行當公務員,於是兄弟兩人,合資在市郊買了一棟二樓的房子,兩家人暫時住在一起,我調往國中教書,環境也改善了些許。

 

   平日我們夫妻管教子女一向嚴格,難免疏忽了子女的個性和性向,尤其在求學方面,特別重視,我有決心讓他們受最好的正規教育,希望他們再也不要像爸爸小時那麼可憐,四個子女,在國中以下階段,成績都很好,表現不錯,他們似乎都依照父母的期望。大女兒舒慧,國中畢業,順利考取中壢高中及台北護專,結果去讀台北護專,聽父母的話,害了她的一生,舒慧生性乖巧,多才多藝,尤其擅長文學,如果她讀高中升大學,說不定現在是一位傑出的作家呢!又何苦一輩子當小學護士,唉!人知足常樂,就不要再怪爸爸了。我很早就知道她的心中並不如意,只是文靜的她,不講出來就是了。

     至於二女兒舒蘭,我犯的錯就更大,她個性較活潑,屬O型的,她從念小學到國中,根本就不用父母擔心,學業成績一直是全校頂尖的,可惜考運不佳,所謂人算不如天算,考高中依她平日在校模擬考的成績,考上北一女的機會很大,因此,報考了北聯,可惜時運不濟,考試當天卻突然生病,有中暑現象,發高燒,勉強應考,體力不支,無法專心發揮,結果只上了第三志願景美女中,真是命也,不過她從小就有志想當老師,我想她的成績可上台北女師專,果然考了六一三分,初試率取,可是複試卻列為備取,又失去了機會,這都怪我高估了她,她的成績若考北師或竹師還可以名列前矛呢!兩次的失誤皆是我造成的,心中內疚不已,所以,凡事要三思,太自信反而會失敗。景美女中畢業後,參加大學聯考,又失常沒考好,上不了師大,只分發到東吳大學中文系,好在畢業之後,考進國中教師學分班進修,再經國中教師徵試及格,總算如願以償當上了國中教師,這段過程算是很曲折的了。

     再談到大兒子念初,是最讓我痛心又心疼的一個,我從小對他的期望就很高,他的智商不低,小學階段即表現傑出,國一時,段考還得過全年級第一名,本來就讀新明國中,國二時轉學到私立復旦中學,成績還算不錯,可是到了國三的緊要關頭,成績卻不斷退步,不但如此,個性也變了,變的很叛逆,不太順從父母的話,結果聯考只考上了成功高中,以前新明的同學,成績比他差的都上了建中,真讓我失望極了,羞愧的無臉面對同事,事已到此,又奈之何?進了成功高中之後的狀況就更慘了,他沉迷音樂,加入合唱團,疏忽了課業,難以挽回,最後就轉回復旦高中就讀,仍醉心音樂,他不聽父母勸告,堅持要考音樂系,他在聲樂方面很有天份,但高中以前我並沒有發覺,否則小時後我就送他去拜師學鋼琴了。

     做人父母,愛子心切,此刻也只有臨時抱佛腳,買了一台鋼琴,請一位師大畢業的音樂老師指導,另外每週一次請師大音樂系教授張清郎指導聲樂,半年的時間太短,大學聯考,學科過了,聲樂也考了八十幾分,但是鋼琴基礎太差,結果總分差了零點五分而名落孫山,實在可惜,本來還可東山再起,來年重考,但高中耽誤了一年,上不了學校,馬上就要服兵役,只得報考三專,分發世新就讀,總算暫時可以免去服役,進了世新,酷愛音樂的習性未改,馬上又參加了合唱團,且當了指揮,學業反而變成了副業,不知他三年是怎樣混畢業的,我一再的告誡他,音樂只能當副業,將來在社會上還是要有一份賺錢的工作,今天的社會,謀生不易,養家更難,若無一技之長,又如何成家立業呢?惜忠言逆耳,他始終不放心上,多年後的今天,他成家立業,已是三個子女的爸爸,總該體會當年父親的一番苦心了。

    小兒子念民,小時後很活潑天真,很討人喜歡,我們家搬到中壢時,他大約四、五歲左右,正好是讀幼稚園的時候,附近的一家天主教附設的幼稚園辦的不錯,老么總算比他兄姊幸運,能夠接受一點學前教育,等到進小學時就沒那麼辛苦了,的確,六年的小學階段,他的功課方面,根本不用我們夫妻擔心,後來進了復旦中學,儘管私立學校逼的較緊,他還是得心應手,應付自如,上了國二,因為他的哥哥高中聯考未考好,我一氣之下就把么兒轉回新明國中就讀,進入最好的周季梅老師班上,不知何故,他卻不能適應,令我十分為難,好在那年我正好也是二年級的導師,就只有到我的班自己帶了,在班上,功課沒有別人比他強的,但是我還是費了一番心血,望子成龍的心意始終難以抹滅。畢業後,順利考上新竹高中及明志工專,再三思量之後,選擇了明志工專就讀。


一枝草一點露 

 

  為了子女的教育,我與內人時常意見相左,到底誰對誰錯?至今無解,不過,檢討之後,我自認自己錯了,我對子女干涉太多,沒有給他們自由發揮的餘地,以致成就有限,看到弟弟們的子女,很少去管他們,卻出了醫師、博士,我心中實在好難過,孩子們的成長,最好順其自然,才能獲得最好的發展,人生的旅途,並不是一帆風順,努力加上機運,才是成敗的關鍵,尤其今天知識爆發的時代,終生學習的觀念不可或缺,孩子們,好自為之!

 

  內人阿雪,二十多歲即嫁給我為妻,從此在人生旅途中,同甘共苦、互相扶持,度過了多少悲歡離合的歲月,嚐盡了人世間無數的冷暖、辛酸,為著家庭,為著子女,無怨無悔的奉獻,一步一腳印,每一步皆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彼此先後跨過了一甲子,眼看著子女一個個受完高等教育,成家立業,照理說,此刻,做父母的責任已了,不再牽掛,而事實上,能嗎?天下父母心,正如古詩所云:「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乾。」應是最好的寫照。子女的婚姻幸福嗎?事業順利嗎?孫子、孫女乖嗎?諸如此類,點點滴滴,沒完沒了,死而後已,不過,話又說回來,人生在世,如一枝草一點露,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的掛慮是多餘的,只是徒增煩惱罷了!

 

註:本篇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媒體名人部落格刊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75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