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根在台灣
2017/04/04 12:29:10瀏覽3615|回應0|推薦17

過清明節,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一個家族群聚的日子,從移民的角度而言,新舊移民在台灣,永遠都在動態變化著,誰是新?誰是舊?我們的根到底在哪裡?尋的界線從哪裡開始?一直是世代傳承碰觸到的議題。

從一個家族角度而言,尋根也碰到相同的界線問題,到底我們要回到對岸去找尋最初的祖先,還是從移民到台灣開始尋起,而光只是台灣的尋根,都會發現令人驚奇的事。

以陳家為例,在頭份與平鎮各有一個陳家,很相似的行輩,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行輩,通稱字輩,是漢名取名的一種形式。字輩大多作為名的其中一個字(多為第一個字),一般用於族譜登記的譜名。可以區分輩分,因為不同輩的字輩不同。』。兩個陳家原來此都不認識,但在一次的聚會裡,終於有了答案,頭份陳家有一位家喻戶曉的台灣指揮家陳秋盛,原來只知道他是客家人,但才驚覺他跟我父親都是秋字輩,我爸爸是陳秋岳,他是陳秋盛,原來秋字輩,有可能就是遠房關係。

從世代傳承而言,尋根是需要的,意義在於後代子孫認識上一代的故事。

也因為如此,我從今年開始,紀錄平鎮山仔頂陳家白袍傳奇,陳家有四十五位醫師,缺少相關文獻與影像資料,或許我能盡一點後代子弟的責任,拼湊片段補強缺口。

第一集製作的是一位陳家十七代的牙醫師陳世芳,他的三兄弟都是醫師,他令人感動的,其實是影片裡所呈現的義工行列,他創辦了義工團體救助弱勢族群,也為陳家保留了坍塌的百年房舍,或許您有點時間,可以看以下影片,這是我一人拍攝、剪輯、企劃及找尋配樂,所完成的作品。(註:影片有中英文字幕版)

(註:變更影片畫質,請按一下影片播放器右下角的「設定」 並選擇您要的較高畫質。

今年的清明節掃墓,陳家人一一從國外及台灣各地回來,這就是陳家尋根的年度活動, 即使人在國外,妻小已在國外長居,但沒忘記這個祖先留下的傳統,帶著家人回台掃墓,並在辦桌聚會的情境裡互談彼此近況。

這棵在祖墳旁的夫妻樹,是小時堂弟們玩耍的地方,它見證了我們的尋根歷程。

(後方已有一所大學學院,北商大桃園分校,也是我兼課任教的第二所大學)

在台灣尋根的陳家,其實,一切都還在起步....

我們的路還很長....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9979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