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的痕跡(六)行政歷練
2013/04/07 12:04:11瀏覽2593|回應1|推薦8


前言:

 『行政歷練』對一個公教人員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磨練,父親學歷雖不高,卻很盡職學習,他從老師角色變成行政職,歷經多位校長,三十八年為教育界服務後退休,他感恩這段歲月裡的各階段貴人與機緣!

父親有一些特質,筆者及胞弟胞姐也遺傳這個基因,謝謝父親讓我們陳家的小孩,至少有一個正向的生活態度。

父親的『吃虧就是佔便宜』的生活哲學,在當時時代背景裡,反而很受用,『任勞任怨』也是當年受重用的關鍵態度,反思現在的組織哲學裡,這種價值觀還能持續被認同嗎?

行政歷練


從六十四年開始至八十三年元月底,我除了擔任教學工作之外,又蒙校長的賞識提拔,先後兼任了學校的維護小組秘書(相當於目前的政風人員)、訓導處的訓育組長及總務主任等行政工作,不管兼任哪一項行政工作,對我來說,皆是新的嘗試。在摸索學習中,累積經驗,我不敢說自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但只少我要做到負責盡職,在別人的眼中,也許把我看成一個傻瓜,行政工作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要付出的心血和代價,簡直和酬勞不成比例,只能用犧牲、奉獻來形容較為恰當,我內心常自我安慰:「吃虧就是佔便宜。」一方面也藉以報答長官知遇之恩,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還有什麼值得計較的呢?


    
維護小組秘書原稱保防秘書,平日協助校長維護學校的安全、安定,考核員工的思想、言行,防範意外事件的發生,隨時向教育局聯繫、溝通。兼任此項職務,常被同事誤為特務,以致敬而遠之,實在冤枉。校長深知此職務必須由心地善良、公正無私的人擔任,沒有想到,校長竟挑中了我,我站在部屬的立場,我實在不忍辜負他的好意,勉強接下了秘書的工作,一幹就是六、七年,好在都平安度過,學校安定、員工和諧,想當年,威權時代的政府,對人的控制未免太嚴了,如今,順應世界民主潮流,加速民主改革,人民只要不犯法,就可以真正的自由了。


    
六十六年八月,訓導處改組,彭岷峰擔任訓導住任,推薦我擔任訓育組長,在處內四位組長中,算是首席組長,業務繁重,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公文,並且主辦學生的各項活動跟比賽,每逢國家的慶典活動都要帶隊參加,難得有完整的休假日。最讓我頭痛的卻是主編明中校刊,每學期大約出刊兩次,從徵稿、選稿、編排、校對、分發…等工作,自己一手包辦,要不是以前編過竹師青年,稍有經驗,真不知要如何著手?自認主編明中校刊,是我在年訓育組長任內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以一個門外漢做內行事,可見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去做,終會有成。據云;明中校刊至今仍在出刊,而卻是多位出身中文系的國文老師的傑作,相信內容、版面一定十分完美。

書到用時方恨少,在國中待了幾年之後,深深覺得不斷充實進修的重要,我沒有大學學歷,即使是合格老師,也比別人矮了一截。因此,只要有進修研習的機會,我一定爭取參加,其中,六十五年參加師大中教研習中心的歷史科專門學分進修,收穫最大,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修完20學分。記得在師大進修的時候,住在學生宿舍,沒有每天回中壢,有天晚上,閒閒無事,信步走入師大夜間部辦公室拜訪以前竹師的同班同學林有土先生,他以教授身分兼夜間部教務主任,老友重逢,格外親切。他是師大學生合唱團的輔導老師,於是邀我同往禮堂巡視合唱團的練唱,一進門,他向學生介紹說我是他的朋友,我就像貴賓一樣,受到在場學生們的熱烈歡迎,真是受寵若驚,深覺榮耀,當晚因興奮而失眠,感觸很多,一想到與林同學同是師範畢業,二十年後,彼此的身分、地位、成就,竟是天壤之別,自慚形穢之餘,不禁黯然神傷,久久不能自己。我非常後悔年輕時屈服於環境,缺乏毅力、安於現實,不知奮鬥上進,空白了少年頭。往後,我常以自身的體驗告誡子女,要及時把握人生的黃金時代,埋頭苦幹,開創光明的未來。


    
七十一年暑假,學校總務處主任出缺,爭取此項職務者,不乏其人,資歷很好,幾乎都是大學畢業者。七月下旬某一天下午,我正在家中幫忙家事,突然接到校長電話,要我立刻到校,有事相商,長官之命,哪敢不從,匆忙到校,見到了校長,正想問他有何事商量,他開門見山的直接告訴我,要我接總務主任的工作,聞之愕然,我簡直不敢相信,像我這樣一個低學歷又沒有什麼才幹的人,會受到校長的青睞,當時我一再的推辭,全校一百多位同仁,可說人才濟濟,況且爭取者眾,何必用我呢?我自認對總務工作十分外行,無法勝任,當時根本不敢答應,臨走,校長仍殷切期盼我回家好好考慮,最好能幫他這個忙,經過三天的長考,最後難拒校長的盛情,還是勉強答應了,明知自己的個性內向、木訥、不善交際,對於這樣一個管校內大小事務的工作,根本不大適合,況且,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我從來未主動爭取過任何職位,只怪自己心腸軟,至肩上有扛不完的責任。八月一日正式到總務處辦公,不到幾天,校長前往美國進修三個禮拜,臨行,把印鑑託付給我,對我的信任,實在無話可說。在他出國期間,我每天早出晚歸,督促部屬加緊做好開學前的準備工作,身為主任,以身作則,率工友修理學生課桌椅,同事看到,都笑我主任兼工友,何必呢?不過我卻認為,放低身段,與部屬同甘共苦,也是領導的方式之一,無形中,提高了工作效率,何樂而不為呢?總務工作千頭萬緒,真是名副其實的總管,摸熟了皮毛,一個學期即將過去。


    
七十二年二月,正是寒假中,意料之外,蔡林龍校長奉命調桃園市的建國國中,而由新坡國中的蔡景洲校長接掌本校,這件事對我來說,確實是很大的衝擊,早之如此,我無論如何,也不會接這個職位,聽說校長要帶一位新坡國中的老師來接總務主任,我心中暗自慶幸,從此以後可以放下重擔,下去當專任老師了,可是事與願違,新校長上任後,新主任並未隨同來,原來,學年中依規定教師不能異動,一定要到暑假才可。第一天見面,我就向新的蔡校長提出辭呈,他要我幫忙到暑假再說。校長到任前,根本不認識我,而我卻了解他,早年我就讀義民中學初中部時,他是我的博物老師,彼此早就是師生的關係,只是老師對學生沒有印象而已。


    
主管換人,而依然做同樣的工作,但感受卻不一樣,先後兩位蔡校長,領導作風、為人處世,可以說截然不同,到了暑假,新主任並沒有調來,自然我也繼續留任,跟了他七年,在工作方面,仍然盡心盡力,未曾發生重大差錯,這要歸功於處內三位能幹的專任組長,他們都能做好份內的工作,學校大,兼主任不需上課,不過有鐘點費的兼課和代課例外,有人笑我不務正業,確實如此。不久,輪到本校承辦中壢市教育會業務,校長當選理事長,自然總幹事又落在我肩上,三年間,主辦了多次的教師聯誼活動,如登山、郊遊、校際球類比賽等等。每辦一項活動,我一定本著計畫、執行、檢討三步驟進行,因此,活動皆能圓滿順利,每年,中壢市各中小學校長,至少一次到本校參加教育會理監事會,我是主辦人,藉此機會認識了不少校長及主任,開展了人際關係,會後免不了聚餐,最讓我頭痛的就是自己不善於喝酒,酒量太差,應酬之間,常覺力不從心,不像蔡校長喝起酒來,輕鬆自如,千杯不醉,我曾試圖磨練喝酒功夫,看是否能有所進步,結果,總是落個酒醉傷身的下場,經過幾次教訓,深知自己體質與酒無緣,只有量力而為了。

除了兼辦教育會業務之外,家長委員會秘書,黨團書記等工作,全都推到我的身上,美其名為能者多勞,其實這無酬勞的工作,聰明人避之唯恐不及,誰叫我當校長的幕僚,一切只有默默忍受了。一個人,如果經常生活在忙碌中,久了,就會習慣成自然,反而閒不下來。


    
民國八十年二月,蔡景洲校長屆齡退休,那正是農曆過年前,他在離校前夕,我發現他好像悶悶不樂的樣子,心想:他的心中必然有什麼困擾的事,不然就是身體不適,總覺得怪怪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大年初三,突然接到校長夫人的電話,要我立刻前往校長家,心知不妙,即刻前去,只見校長躺在床上,滿臉病容,說話有氣無力,原來過年前就生病了,除夕年夜飯都沒有起來吃,病情相當嚴重,剛好碰到過年,不便住院,只在附近診所打針拿藥,未有起色,我馬上建議校長夫人急送敏盛醫院住院檢查,很快的有了結果,醫生確定校長患了猛爆性肝炎,且拖延了就醫時機,於是又轉住設備較佳的林口長庚醫院就醫,十天之後,名醫束手,藥石罔效,退休不到三個禮拜的蔡校長,終於與世長辭了,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接下來就是協助校長家屬料理喪事,治喪委員會成立,推我當總幹事,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忙著治喪事宜,時值寒假,大半同仁都不知惡耗,協助的人手有限,不過,告別式當天,倒是十分熱鬧,親朋好友到了不少。

   開學前,新校長林文彬先生即將到任,我不敢想像,未來又是一個怎樣的局面,一切順其自然了,林校長一樣單槍匹馬上任,我仍然辭不掉總務主任,那時我已有自願退休的打算,只待適當的時機,林校長做人誠懇、謙虛、信任部屬,很少說重話,不擺校長架子,是一位很好相處的長官,他的私生活十分嚴謹、酷愛運動、不喜應酬、滴酒不沾,表面看來簡直不像一位校長,但可別小看他,他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學問很好,是一位很有內涵的人。

   記得,在學校初次見面,他就要我在工作上放手去做,不需事事請示校長,得到他的信任,照理應該全力以赴、好好表現,無奈年過半百,衝勁已失,加上客觀環境上的不利,以致欲振乏力。

   於是,我交卸總務主任,下去當專任教師,每週上二十多節課,每天面對較頑皮的國中生,我實在沒有這個能耐,況且在教育界服務了三十八年,年資已算不淺,人生幾何?多給自己留下一些悠閒歲月,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不也是一個很好的生涯規劃嗎?下定了決心,於是在民國八十二年暑假,向人事室提出申請自願退休,二個月後,縣府核准下來。八十五年二月一日正式退休,離開了教育界,退休前,接受同事的歡送、邀宴,友誼感人,至於學校的正式歡送會,在我退休後的三天舉行,我臨時有事沒有參加,紀念品等東西皆由次女舒蘭帶回,撫今追昔,感觸萬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7473078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位成功子女都看得到辛勤父親的努力
2013/04/07 20:29
令尊是令人尊敬的長者!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3-04-07 20:56 回覆:
謝謝!老家沒網路,不過,我會告訴他您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