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世代的『原型』
2014/06/02 12:08:39瀏覽1440|回應2|推薦13



紀念屈原日,我寫了一篇有關『原型』文!



年輕是別人奪不走的本錢。但三四十年前的年輕人,跟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哪些不一樣了?

不僅是年輕人,三四十年前所愛的作家們,除了文化味,為何現在部分人多了一點政治味?

還記得高中時代,去師大路偷偷買魯迅等寫的禁書,因為,我們不懂政治,只知道這是文學。是文學為何要禁?就像是音樂或歌曲,只要能撫慰人心,為何要被打入冷宮?

學生時代買不起書,就窩在書店裡一天,一本一本的看。當時王尚義的書很紅,存在主義的書也很夯,有些思維看不懂,但就是設法透過閱讀而精進,用小書簽筆記本一句一句記下來,有空再看一遍,當時,我認為這就是『看書』的快樂。

買書唱歌是一件興奮的事。同學間聊聊『未央歌』『千江有水千江月』,唱唱李建復的『曠野寄情』『漁唱』等,吃包子及陽春麵就當一餐,但就是不能沒有音樂卡帶與買書。

喜歡一個女孩子亦復如此,總是單戀多,成功少。

但當時民歌手的動聽創作,單戀或相思形成的創作驅動力,是一大關鍵。

社會就像是一個集體創作的團隊。

現代多數年輕人對過去的社會政治文化性故事,真實體驗不足,並沒有強烈的好奇心。

現在許多年輕人對於流行時尚視覺娛樂體驗的喜愛,形成一種微文化、多元接納文化。

現代不少年輕人從網路與社群世界裡找尋知識與人際,經典的知識世界裡反而乏人問津。

現代眾多年輕人的創作目的多不在抒情,反而是秀、娛樂彼此或批判社會。

每個世代都有一個世代『原型』與『共識地圖』。前個世代的『神話故事』已經與下一個世代的『隱喻傳說』完全不同。上個世代社會環境與人心思維共同凝聚出來的社會性記憶與故事,隨著時間慢慢消逝,甚至有可能一夕斷裂.....

本來我們可以構築『原型』來架構社會的運行,至少讓它有軌道運行,這個『原型』有著核心與深層的社會意義,形成集體潛意識。但『原型』到了下一個世代發現不夠用了,更找不出替代『原型』。所以,一定很多人與我有相同的感覺,那就是我們愈來愈抓不住社會的邏輯,我們難道真的落伍了嗎?

找新『原型』,尋舊『原型』。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前任閣揆提到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不安,他用童話故事比喻,他說從小大家接受的童話故事,大就是壞人就是邪惡,所以對大的都有恐懼,所以台灣人才會懼怕大陸。

『大』是『壞人』與『邪惡』,是大家從小看童話故事後的『原型』嗎?

有一天晚間,我與老婆討論兒子是看什麼長大的?我說是童話故事嗎?老婆說不是,是看英雄片長大的,例如美國隊長、超人、蜘蛛人、蝙蝠俠等等,因此,老婆說下一代期望成為英雄,不畏懼邪惡!

那『英雄』與『邪惡』的對立關係,不就是人類有史以來不斷重複的『原型』嗎?

所以,『原型』一直都是存在著,只不過我們社會在尋找『原型』成為世代價值時,沒有真正讓『原型』彰顯。『原型』的角色裡本來就有『英雄』與『魔鬼』,它很二元對立,小說或電影文本是靠著它虜獲影迷及粉絲的心,當然,也是票房的關鍵。

顛覆是個創意,是符號學常用的邏輯,也常常拿來做為行銷上的利器。可是,這是在價值體系很完整的時代裡,我們可以欣賞與多元學習的方式。

而台灣面臨的問題,可能不是浮面的顛覆與創新,而是更深沈的、底層式的價值流動,跨越世代的『原型』與『共識地圖』不是一張新的心智圖像或完全變臉,而是世代間無痕的過渡。

別把責任完全丟給這一代的年輕人承擔,他們並沒有體驗過台灣這麼豐富的社會記憶與故事,這些底層流動的『原型』價值,他(她)們即使有心,卻仍需上世代伸出援手。

讓年輕人站在演講舞台,不是為了選票,更不是為了清新形象,而是用年輕人的方式,把底層的『原型』價值再度呈現出來,找回世代間共通的『原型』,彼此無痕的過渡,世代交替才有意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83432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15:20

文化傳承負向影響的三個代表:新X性、民X黨、教X部。

打倒他們 原型就自然呈現了。 不然,就只能放手…………


恩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3:43
昨天去聽陳銘磻的新書發表會,他前輩子許是個日本人,一生追尋日本文學旅行。他在會場上說了一句話,怕對心中美好的破滅,始終沒去過大陸。我和他說,我雖然也喜歡日本,卻無福消受他們毀滅性的美學,過於壓抑的民族,自殺率這麼高。這回走了一趟北歐,我真正找到心中的樂園,那麼純樸自然要求生活品質,看不到名牌看不到虛偽,以減法過生活。在日本,連去接送孩子都要穿得像赴宴一樣,我一定會腦衰!說這些,似乎和你的文章內容不相呼應,我想強調的是,台灣人要走的路真的還很長很長。我們的教育,是沒有根的,飄飄浮浮的,看似學了好多,追其根本,立基不足。走的國家越多,越知道一個失根的民族,是無法強盛的。撇開自我催眠,我們要加油的地方,真的很多很多!端午節談這麼嚴肅的問題,屈原,本就嚴肅啊!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6-02 16:47 回覆:
恩旺老師的旅遊行腳令人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