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線染疫,我的一線希望
2022/05/16 08:24:26瀏覽3761|回應3|推薦23

台灣深陷雙線危機   天佑台灣


這一篇是我的十天染疫日誌全記錄,想貼文出來的意義,是希望政府看到一個染疫者的主觀視角,同時,這是一個確診者的心情與想望,當我從雙線染疫開始,到我看到我的一線希望,這個十天時間是漫長的,這不是分秒所累積的時間感,而是心裡恐慌下的時空感。

我身邊還有朋友及學生群,還在隔離中,祝大家早日康復,可能還有更多人也會走進這一條雙線路,請社會及相關單位多看看他們的視角,輕症與中重症之間,那一線之隔,有時發展得非常快,誰都不能完全承擔這個責任。

80/20法則我們常聽到,google 的長尾理論我們更熟悉,中重症關鍵少數我們一定不能輕忽,大多數輕症者的體驗,請找出資源補強的方法與缺失。

這次的疫情撞擊,台灣國家隊就是人民,給人民一個安心的時空,我們正面臨了雙線危機,讓每一個人都能抱持一線希望,不要僅能自求多福,有政府的社會,這是卑微的企盼。

染疫日誌1

目前還有頭部耳後有間歇性疼痛,剛有點腹瀉,其餘安好!2022.05.07

—————————

染疫日記2

今晨兩點,耳後抽痛劇烈,非常不舒服,趕緊再吃一顆止痛藥。另右鼻孔內下方皮膚有病毒疹,沒藥可擦!2022.5.8

————————

染疫日記3

今天症狀已紓緩,感謝媽媽一早就在房門前小桌遞上荷包蛋、地瓜及花生醬,讓我可以補充體力,繼續對抗病毒。

到目前為止,只有萬芳醫院確認PCR陽性簡訊,沒有地方衛生單位簡訊或關懷,1922一開始有通,現在完全打不通,我在家自我照顧,我的確診已經入案了嗎?哪一天確診案例中有我?

我現在吃的藥是萬芳醫院臨時門診開的,是針對症狀治療,有頭痛、止咳及流鼻水藥,但當天沒有開腹瀉藥,腹瀉是後續的症狀,但新冠確診病患,尤其像我有糖尿病,沒有專門治療新冠的藥嗎?若有,應該早給我,我其實一開始很害怕,還好,現在已經紓緩了。

後續人染疫,應該給予更多的主動指引與供藥關懷,被動等待自己摸索,真有點自求多福。

下午終於收到桃園市關懷包,其中,有五個快篩劑!

————————

染疫日記4

狀況輕微了!只是有點累!

昨天遠距教學還上了六小時,有點撐不住,戴著口罩遠距上課,也算第一次。

一個值得所有人關注的問題,我有幸,家裡有套房,有衛浴可獨居過日,若沒有這條件的家庭,怎麼辦?

輕症要在家,其他家人呢?

實務面上,許多家庭將面臨防疫上的困境,未來人數若再激增,家庭防疫是大大難題。

今天媽媽居家隔離3+4後,進入自主防疫管理第一天。

2022.5.10

———————

染疫日誌5

症狀差不多消失了,全身輕鬆多了。

小米手環的血氧濃度統計,上午這個數據較低,只有91%,不過其他時間的數據都可以。

醫院開的藥,上午只吃一顆止咳藥,其他的都沒吃。

糖尿病的藥繼續服用,因為血糖控制似乎不理想。

今天上午還有兩節遠距課,上完就輕鬆了。

下午又有點咳與頭痛,吃了藥!

對了!還是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但在疾管局網站下載了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https://dvc.mohw.gov.tw/vapa/apply/Index.init.ctr?openExternalBrowser=1),傳送給日前幫我保險的學生。

這幾天都是由媽媽遞送食物照顧,她本身居隔還要洗腎,不接觸外送食物都放到信箱,這幾天下來,媽媽身體也開始累了,我還要隔離好幾天,無法關照她,期間,還經歷了母親節,為母則強,深刻體會。

我常住平鎮,台北的家人較少接觸,快篩都是陰性,有幸,目前家人中只有我一人確診,大家都平安。

2022.5.11

———————

染疫日誌6

今早還是有點頭痛,而且,又腹瀉了。

為了了解病毒是否已經消散,我測了快篩,但仍是陽性,所以,建議確診後十天才開始自主管理,可能會比較安全。

房間垃圾已經開始量多,也開始會有些味道,再加包一層,再撐幾天,繼續對抗病毒。

糖尿病患的血糖,確診後好像會偏高,我目前量了幾次,都是兩百以上。

2022.0512

——————

染疫日誌7

今天是確診第七天,若按照新的規定,5/8日以後確診者,只要第七天後就可以自動解隔,其實,以我的情況來看,我今天已經沒有腹瀉,同時,只有非常輕微頭偶而會抽痛,應該已經痊癒了。

今早飯前血糖只有130多一點,在能接受的範圍。

但,如果我現在測快篩,我覺得應該還是陽性。

所以,七天後解隔離,是有一點風險,好在我是十天解隔,提供給大家參考。

另外,自主通報中,我只寫媽媽是密切接觸者,好像無法修正通報,因為居隔者是確診者通報後才能列入,對嗎?

我一直沒正式公開我確診的消息,今早一位好友知道後,寄了有機茶與維他命C給我,還告訴我,某縣市有提供兩週的免費串流媒體平台序號觀看,看看我要不要看?原來有些貼心的縣市政府,除了關懷病痛治療外,解悶也被想到了。

確診這件事,是最近人民最關心的事,好與不好的自身體驗,會被人民記在心裡。

2022.0513

——————

染疫日誌8 

上午空腹血糖159,又有點高。

好友與家人陸續染疫,有小孩的家庭,特別要注意!

媽媽今天洗腎再快篩一次,她就可以解除居隔了,但她好像沒告訴我,她拿到居隔通知單了!

我的快篩結果,今天是一條半,因為右邊那條線,還是隱隱約約出現,但不是太明顯,也就是應該還是有病毒在身體內。

我的隔離通知書到現在還沒來,難道真要我自己都自行宣布解隔離後,才會收到確診隔離通知書嗎?確診隔離通知書,到底由誰發放?透過什麼途徑發放?上面有註明我確診與解隔離的時間嗎?保險單位除了數位健康證明外,也還需要這個通知書,到底何時會來?是延誤還是根本忘記有我?

2022.0514

——————

染疫日誌9

今天繼續測快篩,但好像右邊那條線,一開始沒有,但一段時間後,又隱約可見,真折磨人。

兩條線才是陽,但第二條線,非常淺,這到底算陰?還是陽?

症狀幾乎都消失了,媽媽說沒有症狀還要吃,才會斷根,但我記得萬芳醫生告訴我,沒症狀就不要吃,到底哪個說法,才是正確。

這段期間要感謝我的家人,我的兩位姊姊,每天買便當給我和媽媽,他們應該也很害怕,但自己家人染疫,只能靠他們生活照顧。

另外,我台北的家人一開始就寄來許多的生活物資及藥品,讓我可以安心療養,此時此刻,深深覺得有家人真好。

每個人都怕,怕自己也中,怕身邊的人確診,怕被同事感染,怕被有病毒的陌生人接觸,台灣此刻,充滿病毒恐慌。

隔離中,能喝到家人放在門口的一杯咖啡,是生活裡難得的小確信,“咖啡原來這麼美味”!

2022.0515

——————

染疫日誌10

今天是隔離的第十天,也是最後一天。

我的快篩結果,終於就是全陰性,完全看不出有第二條線的痕跡。

我來說說這段時間,我的確診心得。

首先,想想自己一開始不舒服時的感覺,其實,一點都不像自己中了世紀病毒,原來它無影無蹤,藏身在小小不舒服症狀裡。

也許,我還算機警,特別去跟大姐要了一個快篩,選在下午上課前檢測,讓即將接觸我的人,躲過這場風險。

本來選在平鎮壢新醫院急診室測PCR,看到這麼多人,自己的小舅也在排隊,我當場選擇回到台北萬芳醫院,在臨時急門診下,測了PCR與拿藥,不到六小時,我也收到自己的陽性結果,開始了十天的隔離生活。

這十天,我是惶恐的,除了機能齊全的房間外(註:我還有一台跑步機),我缺了許多物資與藥品,所幸,家人一一補齊,還滿了出來,垃圾袋理,很多我吃不完的,或是過期的食物,食慾真的不好,只能選自己想吃的,我一向任性,在隔離期間,我依舊如此,我承認我浪費了許多物資。

所以,我想提醒第一件事,家人給的物資與食物,適量即可,隔離者,其實,食慾不會太好,家人給的物資,無法再拿到房門外,進了門就可能與病毒接觸。

第二件想分享的心得,就是確診流程的體驗。

官方確診的SOP與確診者實務上感受的,恐怕有一些落差,舉例而言,隔離通知就有點讓人無法理解,沒有隔離通知,到底我的確診,算在哪一天確診人數內,每天都聽到六萬人確診,我到底屬於哪一天的數據內,我很納悶。

1922及衛生局的電話,不是佔線就是等待,一開始視訊問診專人送藥是5/12日後才開始執行,最後才大幅開放,我的確診體驗,其實就是自求多福,最好我能安然度過。

政府應該從中央管控的視角,轉向回到人民確診時需求的視角,如此,才能同理心擬定對策。

由此視角,快篩試劑應該免費提供,快篩陽性等於確診,也會是一種共識,可以擬定配套而非是爭議,視角選擇決定了戰略部署,這也是現在人民與官方所見不同的主要原因。

第三件我想分享的心得,就是確診者在房間裡,能做什麼?備齊哪些東西?

症狀藥物:頭痛、發燒、止咳、流鼻水等藥物外,腹瀉及口鼻病毒感染皮膚藥,最好也備齊。(清冠一號中藥若可備,請準備)

補充營養元氣及體力:綜合維他命發泡錠、舒跑、水(最好有熱水瓶在房間,方便喝溫水)、魚油(防發炎)、益生菌等。(家人都幫我準備了)

運動:十天期間很長,請在身體允許下,運動讓身體新陳代謝。(我連續4-5天,用跑步機走了三十分鐘)

衣物:十天期間衣物不能送出,請備好換洗衣物,最後,一併消毒洗衣。(10天我浴室置衣籃滿了,最好多放一個藍)

垃圾與垃圾袋:請準備好大型較厚垃圾袋,十天內會有很多垃圾無法丟棄,垃圾會發臭與長果蠅,請綑綁並多層裝袋,避免房間空氣不好。(房間找一個地方存放垃圾)

空氣流通:若可以開窗的房間,請記得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房間內久待,用空氣清淨器或開窗方式,保持新鮮空氣。(我住鄉下,窗外無住戶,空氣特別好)

外界溝通平台:電視、電腦、平板、手機及訊號強波器(遠距教學房間訊號強化)等,這些現代人常用的視訊工具,是解悶及對外溝通及資訊獲得的必備工具。(訊號延伸器效果好)

消毒用品:隔離十天準備出關前,請記得用酒精噴霧消毒房間每個角落,該換洗的床單等,該擦拭的物品等,都一一清消,沒有人能幫忙,都要自己來。(酒精及漂白水)

零食及備糧:泡麵、餅乾、膳食纖維、堅果等,十天不短,滿足自己的嘴慾。(膳食纖維條狀的小餅乾,是我確診中的最愛)

最後,我以一個確診者的角度,我想對這個國家與社會說,確診者是被病毒寄生者,不願也不甘,每一個確診者都經歷過一場病毒大戰,有人打贏,有人不幸被打敗,沒有人是惡魔,不該被獵巫,應該疼惜處境與同理心對待。

台灣,原本以為可以擦邊球度過危機,結果,最後我們仍然要正面對撞,這是國家之難,也是人民之痛,請政府改變視角,從確診者視角看待每一種戰略思維,這是第一視角就應該這麼做,修正視角也沒關係,但請不要用官方堅持來面對人民身體之劫難,這世界已經有共同命運,專業也是很主觀,但人民第一,不是嗎?

謝謝家人

天佑台灣

2022.0516 陳念初隔離於平鎮家中

後記:貼文後,確診隔離第十天我收到了隔離通知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74208285

 回應文章

雲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的心聲
2022/05/19 19:56
加油,您會很快康復的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1:21
治療之路,辛苦了!恭喜! 寶貴的染疫紀錄!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6 10:02
恭喜
很珍貴的康復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