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結非現代政黨致勝的語彙
2022/04/05 05:42:51瀏覽2363|回應0|推薦14

早年,我們都聽過團結力量大的折筷小故事,一根木筷子,只要力量夠,兩手兩端施力,筷子就斷了,但如果很多根筷子綑在一起,除非真練過功,否則光靠雙手的力量就不容易讓它折斷。

類似的隱喻很多,例如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或是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這些類似的諺語或小故事,讓人多好辦事或是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的團隊思維,左右了許多人或群體的思考邏輯。

小時後,大家寫作文,也一直用許多案例,不斷建構這種群體合作智慧,從現代主義演進到後現代社會,從原本的起承轉合到現在的拼貼與跨界思維,我們還在談團結思維嗎?去中心化後,團結一詞已經不再是群體溝通的核心語彙了。

政黨與現代社會的脫節,從政黨選舉的核心語彙就看得出來,如果現代政黨動不動拿團結來綁架個體,把政黨的大機器持續中心化的運轉,只會愈轉愈小,最後就剩下小圈圈,自己玩得痛快。

回到團結這件事,有心結才需要團結,只是一種形式上的平衡,並沒有真的產生共識,談團結變成口號,這是許多政黨領導人最常犯的錯。

個體之間能夠團結在一起,靠民族主義或愛國主意或宗教信仰也許可以,但時空真的不同,個體之間談共識不談團結,建立共識必須花許多時間溝通,世代之間有代溝,同世代認知價值彼此也有很深的鴻溝,溝通很難,建立共識並非容易之事,喊團結的政黨,某種程度是剛性政黨成員之間的教條與束縛,看在非政黨成員的眼中,愈來愈像平行世界。

政黨要向前行,當務之急,請更新語彙,過去政黨太中心化的結構與框架,也許適時修正,才有機會走進現代生活與人群,用共識取代團結,有核心共識,代表包容了非共識的區塊,政黨要更多元,更尊重個體的思維,個體之間無需被群體思維綁架,別再談誰是不團結的,平權的時代裡,可以沒有共識,但這並不是一盤散沙,這是現代社會的文化現象。

回到羅智強,選不選?自己決定,政治效益也請自己評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7303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