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真相社會,找回媒體的正義
2022/06/08 09:34:00瀏覽2290|回應0|推薦12

媒體的正義,才是社會前進的關鍵

當事實就是事實,可為公論之事實,會成為媒體專注的焦點。

當議題設定或建構誇大了事實的原貌,媒體應該讓真相適可而止,而非繼續加油添醋,唯恐天下大亂。

媒體早年被稱為文化流氓,在更多新聞人才參與媒體行業之後,記者是文化流氓一詞逐漸消失,除了戲劇『鏡子森林』演繹出來的媒體生態,讓我們看到文化流氓的場景外,其實,沒有人這麼稱呼媒體了。

在後真相社會的今天,文化流氓一詞,其實是轉換型態隱性重出江湖了,媒體人或媒體以輿論平台,導引了議題與新聞,窮追猛打某個政治人物或新聞,看似公眾議題的追根究底,實為政治上的偏向與擁護。

怎麼看這個界線?其實,就是用時間軸來看最準。

觀察媒體或媒體人過去到現在的媒體視角,就可以發現一貫的脈絡與偏向,媒體的染藍染綠,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年累月的。

每個人都是『時間觀察師』,都可以從媒體或媒體人的言論裡發現,這是媒體嗎?

每個媒體或媒體人都成了『空間魔術師』,在媒體與政治之間轉身於無形,媒體人說政治的話語,政治人藏身媒體的攻防中。

用『歷時』看待媒體與媒體人,最準!

政治人物用『成全』說出自己的心境,『成名』的媒體人,心中沒有媒體『成規』,還『成群』結夥,媒體比政治還不如。

媒體人為何職業評比逐漸下滑?媒體人當自強,大多數媒體人都經歷學校新聞訓練,心中應有老師的教誨,在媒體實務裡,誰甘心成為隨波逐流之群?

媒體的名氣,不像政治人物有選舉檢驗,在後真相社會裡,事實變成最後一個參考的標的,誰會表演?誰會攻擊?誰會渲染?誰會綁架?誰會攀附?誰就能浮在媒體檯面上,這是怎樣的一場媒體戲,誰可以告訴我答案。


我是一位老師,我曾經是媒體人,我見證了媒體的發展,也看到了嚮往媒體生涯的年輕學子踏出校園,別再給他們叢林了,請給他(她)們一道光芒,讓他們改變媒體生態,找回媒體人的自信與正義。

曾經有幾年,台灣出現許多大型自發性群眾對抗事件,現在,幾乎不會再出現類似的街頭場景,人民走上街頭,媒體是關鍵,媒體讓人民有了意見流後盾,但媒體不該是意見流背後的藏鏡人,找回媒體角色,這比政治成敗還要重要。

媒體,以前是追求真相,現在希望媒體能適可而止。

真相不是貪來的,真相也不是攻防得來的,真相更不能綁架而來,真相不是頭過身就過,真相就是真相。

註:

1.請媒體與媒體人不要對號入座。

2.後真相請查維基百科定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7496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