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6
詹國瑄奇人其事
創作文學賞析 2023/03/04 18:19:28


傳統,意味著世代相傳,一種反映從歷史沿傳下來的特質與風貌。

生於民國元年,一生可謂民間奇人的詹國瑄(一九一二──一九七O),生前沈默寡言,死後沒沒無聞,在離世半世紀後,由其子女從其廿餘萬字遺稿中抽絲剝繭中,將其一生以溯源、往來書翰、追憶往事、閱讀筆記、工作紀錄、詩文創作與字畫收藏等八個章節集結成冊,書中真實記錄了民國卅五年前福州的歷史人文,以及民國卅五年到民國五十七年逝世前二年間的一些台灣社會現象。

詹國瑄在書法、算盤、辨識貨幣、博學強記的本領,是在進入位於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現址今為「海上絲綢之路展示館」)富商尤賢模家族經營的商行開始練就的,年輕時即能堪當重任,也為他日後能事無巨細寫下回憶錄、遊記、布莊組織、日軍部署,以及來台後任職新竹中學文書組長之工作所需,打下良好基礎。

民國卅五年,抗日戰爭結束後第二年,詹國瑄即來台覓職,落腳新竹。除日日研習書法外,對詩文情有獨鍾的他,頻頻到中央路妻舅父陳國龍經營的「墨池堂」賞字畫,結識了當時新竹藝文界知名人士:林守長、鄭香圃、張國珍(在書法上以「張國珍隸.李白詩」傳世最廣)時有往來,以及在與台東任教的林學詩、嘉義博物館館長陳霈蒼的同鄉舊識互動下,無不影響了詹國瑄的詩文創作,從而留下大量作品和草稿。從僅餘兩幅〈幽蘭圖〉、〈清明烏來賦古歌〉、〈退休〉詩作中可窺一斑而知全豹。

詹國瑄初到新竹後,也立刻加入福州同鄉會,除了抄錄旁支族譜以供修譜之用外,憑著耳聞則誦的記憶力,寫下修譜序、世系表、家人生平簡述等,成為妻兒返鄉尋根依據。許多福州評話、閩劇抽場劇本,由眾口追憶而成,寫下世代特殊印記。〈草擬重脩厚浦詹氏族譜序〉、〈厚浦鄉寅午戌普渡緣簿〉、〈民族的新生命〉堪稱範文,情操自傲。

秉持「行仁義事,存忠孝心」之家訓,特別推崇岳飛、文天祥、王昭君、吳絳雪、林普晴、秋瑾等忠國仁義之士,對珍妃的死難也充滿同情並賦詩應和。〈母親節題詩〉、二度書蘇軾〈水調歌頭〉懷兄、〈李密討隋煬帝檄〉之十罪,詹國瑄寫下「罪行」批判之,宛如李白之懸空寺「壯觀」二字,簡短有力。

詹國瑄以「遜」及「閩邑古儒士」為號,夾雜著謙遜與傲骨之兩端。從摘錄箴言、針砭文、勵志文,到〈反朱子治家格言〉、〈庚子孟春為兒女註冊感懷〉、〈配屋感嘆〉等反映社會的詩文,無不直指生活之不易。再從對聯、燈謎、福州童謠民謠、古今名人字畫剪報收集、字畫收藏等單元中看出他以藝養德之可貴情懷。

詹國瑄在台期間,除了頻與地方人士接觸外,因職務關係,二度參與台灣省訓團各長達一個月為反攻大陸後的接收人才培訓,也因跟隨「教育哲人」辛志平校長長達廿四年,見證了校長在教育理念、改革、培養全才教育的種種措施與努力,所留文稿,從脫離日治更名新竹中學第一屆家長會開始,家庭訪問、美術展覽會以及各種水陸、美展等活動,處處顯現教育家對人文的關懷與重視。讀到兼任黨務寫成的〈毒龍翻海巨浸稽天〉反共用語時不禁莞爾,雖已不合時宜仍予保留以求「真」。

綜觀本書無論是詹國瑄的詩文創作或摘錄,即使是題畫詩、作文評語、書信要點、書法綱要等精闢閱讀筆記,詹國瑄的造詣奠基無他──以精衛填海的精神,勤練書法、大量閱讀、筆耕不輟。惜幼年失怙恃,清貧一生的他,身體羸弱,在創作高峰期卻撒手人寰,留下眾多草稿與題綱未能完成。

《詹國瑄詩文手札集真》全書四O四頁十九萬七千餘字,詹國瑄原稿以宋體呈現,其他作者的釋文以標楷體顯示,譯文、說明、注釋則以儷宋體作區隔;「郤林藏真」標題凡未注明「書」、「作者」的,均為詹國瑄原創。全書以直式由右至左展開,但圖說部分除了詩詞外,均按照現行慣例一律從左至右排列;本書所涉親友眾多,第四百頁「詹國瑄夫人本書親友關係表」方便讀者查閱。摘自網路的福州黑白老照片均與手稿內容相關;彩色照片為其子女返鄉時隨著詹國瑄遊蹤所攝。

最新創作
詹國瑄奇人其事
2023/03/04 18:19:28 |瀏覽 1105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詹國瑄詩文手札集真序
2023/01/13 08:55:03 |瀏覽 1181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看王世貞特展 從金瓶梅到鵲華秋色
2022/11/09 13:59:15 |瀏覽 1712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遙遙尋跟路(六)循著父親的遊記玩鼓山
2022/01/27 15:32:58 |瀏覽 1136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20210519快篩經驗分享
2021/05/22 11:18:16 |瀏覽 1090 回應 2 推薦 14 引用 0

最新影像 231436
台灣行腳
台灣行腳
閒晃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