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王世貞特展 從金瓶梅到鵲華秋色
2022/11/09 13:59:15瀏覽1715|回應0|推薦12

故宮每年年底的特展已沈寂幾年,今年再次恢復以往的精采度。掐出的時間無暇做功課,連網站都沒瀏覽。只知道這檔特展與晚明收藏家「王世貞」有關外,沒有更多概念。直奔故宮二樓,等我走入會場後才發現,哇!精彩!先從王世貞的大看板開始讀起,從他特別推崇晉唐法書、宋畫、宋瓷,就知道他的珍藏品有多精彩了。

王世真簡介

因以仿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與嚴嵩父子結下冤仇,頻遭迫害。

經多方考據認為,為了暗諷批判嚴嵩父子作惡多端,王世貞是藏在「蘭陵笑笑生」背後寫下《金瓶梅詞》的作者。但,至今真正的作者身份有不同解法,尚無定論。

雖然廿二歲即高中進士,卻在遭受陷害劇變後退出政治舞台,從事著述、遊歷、交友、賞鑑等活動,對造園、書畫、古籍、陶瓷、緙繡到珍玩等,都有深入涉獵。主張以圖證史、提出「畫史五變」的概念,清楚點出中國畫風格的時代變化。

從提問開始

每到疑問處,我會立刻拍照請教專於書畫的表弟,他會將手邊資料回傳作說明:

懷素拖尾文徵明的跋怎麼不見了?幫我看看這個落款人是誰好漂亮?趙孟頫的畫這麼工整不好看吧?鍾繇的拓本不過是紙本怎麼這麼稀罕,還被乾隆珍藏?文徵明這幅字的首行,凸出了一個小小「玉」字,是因為漏寫補上的嗎……

觀書畫當下,從不勉強記憶不熟悉的品名,只去挖掘哪些有趣的點,都是在離開博物館後才梳理出來的。上述幾幅作品的作者,分別是「天下第一草書」懷素的〈自敘帖〉、最愛在書畫上蓋章題款以前被我忽略的乾隆小楷、趙孟頫的〈重江疊嶂〉、鍾繇〈薦季直表〉、文徵明〈自書紀行詩〉。

值得一提的是,這回展出的褚遂良臨王羲之〈蘭亭序〉(局部,摘自網路),因王羲書法早已絕跡,這件臨帖因與原件非常接近頗負盛名,閱後的名家無不寫文抒懷。從中找到「襄陽米芾審定真跡秘玩」的落款,全文小楷的筆勢變化多端,也是我所陌生的。這件寄存於故宮的珍品,將在展期到後退回原主真是可惜!鍾繇〈薦季直表〉因是皇家所拓,品質之精美也是令人別開生面。

眼睛忙不過來了

一進入繪畫世界,眼睛就忙碌不堪。看到的第一幅畫是周天球的作品〈墨蘭〉(局部),上有姿態各異的墨蘭十餘棵,之前因被父親收錄在「題畫詩句雧錦」小冊中曾經查過圖片,站在現場看的感覺自是不同,墨色控制深淺有度,遠近轉折分明。曾誤以為是分開的一幅幅小畫,到了現場才知道竟是連成一氣的長卷。周天球當年才廿七歲功力已不凡,從拖尾名家題識逾六十則即可看出受歡迎的程度。父親愛蘭畫蘭頻呼蘭難畫,倖存兩幅作品,預計採其一當成紀念專輯的封面。

隨後讓我駐足的是馬和之〈古木流泉〉、梁楷〈東籬高士圖〉、唐人〈明皇幸蜀圖〉。

之前不曾聽過馬和之的名字,看了簡介也依然陌生,只知是南宋人。我是被〈古木流泉〉(局部)的南宋簡單構圖畫風、稜角有致的古木、以及兩隻遙對的鷹隼所吸引,只因「鴟鴞」出現在父親的詩作中,已深印我腦海中。馬和之為人應該相當低調,落款在左下角小小的三個字,如不刻意尋找是無法辨識的。〈東籬高士圖〉、〈明皇幸蜀圖〉(局部)已不是第一次看了,從倒臥的驢子(或騾?)與貨物中不難看出唐明皇出逃蜀地道路艱辛的狼狽樣,兩幅畫的顏色已經非常暗沉玻璃反光又很嚴重,如果不是開啟手機拍照模式,是很難看清楚的。雖然從網路上可以清晰看到原畫,然而看現場多了許多觀與畫之間的氣息流動最為引人。

最令我驚訝的是在中國繪畫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赫赫有名的趙孟頫〈鵲華秋色〉(全景圖摘自網路),竟默默地躺在不顯眼的轉彎長廊處,這幅畫的橫空出現,一掃之前以〈重江疊嶂〉論趙孟頫之說。每個導覽都會在此圖前停留一陣子,背後的故事可以聽得明白:

這幅被眾多收藏者題跋和印鑑塞滿的畫作(趙孟頫說明作畫動機的文印也在其上;也可順便瀏覽愛題字的乾隆小楷)四十二歲的趙孟頫托病辭官,從濟南回到浙江的家鄉後結交了不少好朋,原籍山東濟南的文士周密也是其一。南宋亡後,周密隱居杭州,出生吳興的他從未回過故鄉,對故鄉的思念與日俱增。為了撫平好友的思情,趙孟頫憑著在濟南為官時的記憶畫出了〈鵲華秋色〉。鵲、華二字,分別代表濟南的鵲山和華不注山,畫中以紅葉點染秋色。畫家的視角貼近山水,將近、中、遠運染得層次分明。這幅縱28.4、橫93.2的小畫,竟承載了山巒、屋舍、人物、水波、林木、山石、蘆荻、小舟等豐富內容,妥貼而寧靜。

一段小插曲

三年疫情沒有機會說英文的我,竟然在二樓藝品店前有台電動模型機器和兩個老外相遇開了口。這台用透明玻璃罩著的有趣機器,是戶中式古建築,有綠意盎然的庭院,低矮的圍牆、假山、綠樹,後面大門緊閉。庭院左邊站著一位伸出右手做邀請狀的老管家,中央的木托盤後立著一個梳著髮髻的應門三尺小童。只要你壓下右下方的按鍵,小童即會轉身走入大門,過了一會兒,小童捧著一個小小籤管回到原位,然後將它置於托盤上,籤管隨著傾斜的托盤掉入小窗中,你就可取得一份小小的驚喜禮物了。打開籤管抽出籤紙,內附的小文是摘自王世真〈題辯疏後〉.《弇州四部稿續稿》的一段話:「不辯有自明者,辯而有不終明者,且彼竟以我求用也。已矣夫!已矣夫!」旁邊還附有小解:「有時候,說再多也沒用。」

整個設計輕巧可愛,凡拿到小禮物的人臉上都充滿了笑意,還會彼此交談兩下,並補拍小童給籤管的鏡頭。想起往年只要有重要書畫展,總是出現大批外國遊客,即將換展的「天下法書第一」王羲之快雪時晴,相信也會吸引不少遊客吧!2022110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177422089